2014-05-05 00:00:00兔子先生

挑戰一個月:Day 16:小考

實習課的任務之一是改小考考卷。週五的老師希望我自創一個生字小考給學生。她給了我很多空間,讓我自己選要考的生字,題目的格式,甚至是考試的時間。

我的生字小考並不難,如果有複習的學生一定會寫。但只有半數的學生及格,除了很多人拼錯字之外,有大約五分之一的學生根本沒有複習,直接交白卷。

我發現這班的學生會作弊,後來老師跟我課後討論時,我才發覺作弊的人數比我看到的還多。有人直接光明正大的問隔壁座位的同學,有人在桌上寫小抄,有人在手上寫小抄。我本來以為都是大人了,應該不會出現作弊的問題,所以我很失望。

這次的生字都是犯罪跟法院的相關字彙。我出的其中一題是:

因為破壞公物而被捕,小明打給他的 _ _。

正確答案是『律師』,但是我有一個學生回答『媽媽』,他的死黨則回答『父親』。他們倆除了這題之外,其他答案都是空白的。我很相信他們沒有複習,但是他們也沒有作弊。如果一定要選擇,我寧願要懶惰但是誠實的學生,也不要為了成績而作弊的學生。


(週六實習課校區的大門。)

週六的實習課非常不同,雖然每次上課都有小考,但是學生絲毫沒有作弊的現象。我每週改考卷時,都會注意每個學生考得如何。其中一個學生將近每次都考不及格;今天交卷時,她請我當場改她的考卷。沒想到,這次她居然考了87分,我好高興。

或許當老師就會有這些喜怒吧。

Day 16 天氣熱,沒甚麼胃口,就吃穀品配牛奶。晚餐吃了簡單的花生醬土司,不知道等等會不會餓呢?【穀片(6元)牛奶(6元)香蕉(4)土司(2元)花生醬(2元)】=20元

總開銷:480元

PS.減掉去當志工(用餐免費)的那天,15天花了480元,一天平均花32元。
2014-06-05 22:40:30

我一直以為美國的教育會比較重視學習成果,或者是學習的過程,而非一味強調學習成績。

雖然很希望能強調學習成果/過程,但不能否認的,我其實很常用成績去評斷學生的學習。該怎麼說呢...有一種感覺應該這麼做,可是我卻沒辦法那麼做的違和感。

版主回應
畢竟申請大學或是獎學金都要看成績,學生對成績上還是會有壓力。如果以學習成果來評分的話好像也不太公平吧?

其實若要評斷是以"還是需要練習"跟"做得很好"的兩方面來看,雖然很抽象,但是每個學生真的都可以找到一兩樣"做得很好/進步中"跟"需要加強/練習"的地方。
2014-06-08 14:35:18
2014-05-19 23:57:44

老師真的會因為學生進步而開心,但同時也會因為學生作弊而無奈。

我寧可他們考不好,讓我清楚知道我自己教學的缺失,也不要他們用各式各樣的方式作弊。

版主回應
對呀,但是很多學生的重點是成績而不是自己有沒有學到東西。我們之前就有討論『考試的意義』,但是教育(不管台或美)都還是讓學生認為成績比學習成果來的重要。 2014-05-21 00: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