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5 00:00:00兔子先生

挑戰一個月:Day 6:食物流水帳

半逃避的『開銷篇』還沒有寫,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不是特別為了這個挑戰而省錢,而是我一直都過著省錢的日子呀。再加上我不太清楚醬油,鹽巴之類的東西要怎麼計算,所以因此開天窗。

一週一次的田野調查結束後,我有一整個下午的時間自由活動。冰箱接近全空狀態,是該買點食物回家了。我有特價時囤積採買的習慣,所以家裡現有的乾貨跟食材都瞭若指掌。冰箱裡現在有:
韓國泡菜 1/4罐 
蛋    一打
紅味噌  半盒
白味噌  一包
麵輪   10粒
炸醬   半罐
花生醬  半罐
莎莎醬  半罐

再來就是辣椒醬、
番茄醬、醬油、香菇湯塊(這四樣都剩大約1/4瓶)、鮮味炒手(媽媽給的)、素蠔油、三島香鬆、海苔醬(這三樣都還沒吃到1/4罐),還有快喝完的蔓越莓汁,一直吃不玩的大燕麥片,通常不會記得的葡萄乾跟麵粉。冷凍還有冷凍秋葵10條跟三色豆1/4包,火鍋湯底兩包跟24顆包子。

乾貨方面我有從台灣帶來的海帶芽跟高麗菜乾,糙米跟關廟麵,各式湯包,罐頭湯,泡麵,雞絲麵,麵線羹,一些罐頭(麵筋跟醬瓜),跟芝麻醬包,咖哩塊,以及早餐穀品四盒。

我沒有食物花費的上限,畢竟過去兩年多來一直過著能省則省的生活。田野調查結束後,我本來打算去超市買牛奶跟優格,因為沒有牛奶沒辦法吃早餐穀品,而且很久沒吃優格了。沒想到離家六條街的超市重新裝潢後,東西也變貴了
(牛奶貴了NT.3而優格貴了整整NT.10),我一氣之下什麼都沒有買。這間超市會以非常便宜的價位賣即期商品,好比六吋的海綿蛋糕只要NT.39元,或是一盒NT.39元的焦糖肉桂蛋糕,還有24片復活節版的冷凍餅乾(自己烤)只要NT.30元。但我盡可能地不買甜食回家;除了早餐穀品可以名正言順地購入之外,我幾乎不買糖果餅乾或蛋糕。雖然很便宜,我也想吃,但是這時候就要拿出毅力來拒絕購買。

這次『一個月的挑戰』過後,我的生活方式也不會改變,所以在開銷這方面,我就簡單的記錄自己在這三十天吃甚麼,還有花多少錢。當然其中不免跟G君一起吃外食或是上館子(這也是我一直不知道該怎麼記錄的最大原因),姑且就只記錄下吃了什麼。

Day 1 中午炒了炸醬炒飯,晚餐也是吃剩下的炒飯跟一碗味噌湯。
十六穀米一杯(17)三色豆一杯(5)炸醬(6元)海帶芽(5)味噌是同學送的。】=33

Day 2 早餐是巧克力甜甜圈,午餐是浪味炒麵,晚餐是雞絲麵加蛋,秋葵,跟海帶芽。【甜甜圈是上司犒賞大家週六上班,炒麵(12元)雞絲麵(8元)蛋(2元)秋葵(4元)海帶芽(5元)】=31元

Day 3 起床後吃了包子兩顆,晚餐煮了芝麻麵。【包子(12元)麵(5元)芝麻醬(10元)】=27元


(蘿蔔絲口味跟薺菜口味。)

Day 4 中午自己做了起司夾心餅來吃,晚餐跟G君一起吃,我點了酪梨生菜三明治。【起司餅(10元)】=10元

Day 5 不想開瓦斯,所以用電鍋煮了炸醬拌飯;煮了一鍋吃了一半【
十六穀米兩杯(51)三色豆一杯半(8)炸醬(12元)=71元】=36元


(味道比看起還好吃很多很多;而且不用顧爐火,太輕鬆簡單的懶人晚餐。)

Day 6 從超市空手而歸後草草吃了起司夾心餅充飢,晚餐則是前一晚的拌飯(還剩下1/4鍋)。【起司餅(10元)莎莎醬(2元)拌飯(18元)】=30

還有將近每天都會吃六顆院子裡的枇杷。(免費!)

Day 1-6的食物開銷:167。

明天上班前要去車程8分鐘的超市買菜。雖然我也很想一口氣寫出開銷多少,但是這樣根本算不清楚呀...所以接下來還是會依照以上的算法記錄囉。

謝謝收看。

PS.今天還是在看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看完就可能沒有中文書看了,所以還是得放慢閱讀的腳步呀。
2014-06-05 22:32:16

我不要,我對啃村上的書有很大的障礙
可能看一頁我就放棄了...

2014-05-19 21:32:42

能抗拒甜點真是太偉大了,我都抗拒不了...錢包流失在甜點與飲料中。

ps.村上的書是我少數看不下的,希望之後可以看見你的讀書心得

版主回應
說真得我常常會想吃生日蛋糕,但是又沒有人過生日。再說美國很少會在街上走,欲望比較少(不想說通勤回家路上可能會經過N間麵包店跟路邊攤),如果要買某種東西一定要特別去買而不是順路,那欲望真的較容易控制。

我看完之後就覺得:啊,就這樣嗎?(這心得會得0分吧)當然如果真的絞盡腦汁去想一定會想出什麼其中的道理,村上也給讀者太多空間去探索,下次我們可以一起讀一本比較短的然後再來討論?(通常文學主修都很愛這種事)
2014-05-20 23: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