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3 07:09:43兔子先生

生菜瓜

這幾天我腦海中一直浮現出一句話:『人那衰,種瓠仔嘛也生菜瓜。』

說穿了,也只是遇到一連串不甚如意的事,雖然都是小事,也都不是針對我,但是心裡就跟外面的天空一樣滴滴答答地下著毛毛雨,煩躁到無止盡。但是真的都‧是‧小‧事。

好比G把我的巧克力吃掉一大半的這件事。那是信用合作社送我的巧克力。我的信用合作社非常好;不但儲蓄存款的利息高,
活期存款帳戶也不收任何手續費(很多銀行一個月手續費會收5~12塊美金!),而且我還可以比其他同事早一天拿到薪水(原因是什麼我們都搞不清楚,只知道把薪水轉進銀行的同事們有時星期四還看不到錢,我的薪水在星期二的一點半後一定會現身。)若真的要在雞蛋裡挑骨頭,缺點就是領錢得去7-11的提款機領;但我很少需要領現金,所以這點並沒有給我帶來不方便。我最最喜歡的一點就是,每年感恩節前夕,信用合作社會送一張See's Candy的禮卷來感謝會員。只要拿著禮卷去店裡,就可以換一盒一磅(大約兩公斤重)的手工松露巧克力。

去年底收到禮卷之後,我就一直吵著要G帶我去巧克力店換糖吃。G對這種禮卷,折價卷,週年慶,大特價等事物一點好感都沒有,他覺得那是商人的小把戲,是要騙顧客去店裡,而顧客則會呆呆地花大把銀子。但我其實比較懷疑是他臉皮薄,不好意思用這種東西。

我一直吵,G也一直拖,拖到禮卷要過期的前兩天,我威脅(你不帶我去那我明天就自己坐輕軌去市中心換)又利誘(你帶我去我就幫你一起送摩托車工具箱到你朋友家)又撒嬌(好啦好啦帶我去巧克力店你根本不用下車),G終於帶我去換巧克力。

拿到巧克力之後,我跟他說:我選了堅果口味的,我們這週末可以一起吃。



然後,G就單槍匹馬地把一大盒巧克力吃到只剩三四塊;週末都還沒到咧。

之前也有發生過相同的事。我回台灣時買了花蓮非常好吃的花生糖給他。我有跟他強調,我不住在花蓮,所以這糖只有一包且得來不易;沒想到他說太好吃太好吃,不知不覺就把一整包吃掉了。我知道了很失望,他也一直跟我道歉,但是我想吃光了就算了。又有一次,我拿了在柏林買的糖衣杏仁給他,他這次學乖了,吃到剩下四分之一後趕快還給我。其實我也知道,他是因為肚子餓,把零嘴當飯吃,而且真是不知不覺地吃,等到回過神來就發現『事情大條了』。

G是個很大方的人。我想他也不懂,明明是可以再去買的東西,我為什麼會那麼不高興。我也知道,明明是小東西,我也用不著生氣(或是說生氣也沒用),但是還是會很受傷地跟他說:『你都沒有想到我,不知道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嗎?』

還有時候我要跟他分享好料,他要是當下拒絕我,我也會不高興,但是這是題外話。

剛剛跟G講電話,我說我很生氣室友昨晚跟男友喝了酒,居然把我的冰淇淋給吃光。那是情人節當天G買給我的哈根達斯,我捨不得吃,居然被吃光了,而且室友一句話也沒有說。我在考慮要怎麼跟室友『溝通』。

G說,沒關係,再買給妳就好啦,不需要為這種事情傷和氣。

掛上電話後我想了很久。應該要把腦海中的那句
『人那衰,種瓠仔生菜瓜。』換成『不需要為這種事情傷和氣』。我並不是個大方的人,但是我想我得學習寬宏大量。

上一篇:兼得

下一篇:Small Talk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