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5 03:44:28兔子先生

兼得

我通常三餐都在家裡吃,一方面是為了省錢,另一方面是我還是不習慣自己一個人上館子。活了快三十年還是無法把獨自上館子看作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這也是我socially awkward的證明之一吧。

問題是我的廚藝並沒有因為自己一個人住而突飛猛進,反而是因為懶惰而開始做些小學生都可以一手包辦的餐點。好比我一個星期會吃三四次的鹹粥,說穿了只是湯泡飯而已。如果雞蛋特價的話,我也可以每天午餐都吃煎荷包蛋配飯。雖然有時候會上網找找新的食譜,看到喜歡的,或是覺得金錢/時間/食材上可以考慮的,都一律收藏到書籤裡。書中自有顏如玉,我的電腦彷彿是某個鄰居媽媽的廚房一樣。其實我看上的食譜都不是母親或是外婆、舅媽的家常菜,感覺上比較像是某個上班族媽媽為了省錢省時間而變出來的晚餐。菜頭燜飯、紅燒豆腐、魯麵輪、炒烏龍麵,都沒出現在我家的餐桌上。原來我選擇收藏的理由,是理性不是感性呀。


(舅媽拿手的滷油豆腐是我會夢到的菜餚之一。)

今早突然想吃湯麵。很家常的湯麵。我家『大人』(其實就是爸媽)會煮的湯麵有肉絲,香菇,菠菜,還有市場賣的新鮮麵條,吃的時候配辣椒醬,這種麵我爸以前可以天天當午餐吃都不會膩。外婆家煮的湯麵會放丸子,蝦米,吃的時候會加『南部親戚』自己調煉的辣油。通常是全家出遊一整天,回家隨便煮個晚餐會出現的美味。

我不吃肉,也沒把握可以煮出同樣好吃的麵。上網看了看自己收藏的書籤食譜。一口氣刪了好多,因為我根本知道自己根本不可能會去買雞蛋豆腐,也沒有人可以一起吃一大鍋的紅燒馬鈴薯,更懶得去準備食材只為了二十分鐘的填飽肚子。如果我要成長,自己的拿手菜就會變成家常菜。要吃爸媽的好料,我就得當爸媽的乖孩子。

魚與熊掌無法兼得。You can't have your cake and eat it too.這道理怎麼那麼難記得。

上一篇:劇本

下一篇:生菜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