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9 05:05:01兔子先生

黃金線司機星期一

自己一個人住,有時候會很孤單。我並不特別喜歡室友B的男友,因為他很愛吵鬧,只要一進門就乒乒乓乓地敲打東西,有時會學女高音唱歌唱到故意破音。比起室友跟他男友的吵鬧,我有點比較喜歡自己一個人安安靜靜地待在家。

只是,自己一個人住,沒有人可以說『我回來了』也沒有人可以問候說聲『早安』。

上星期二,我搭了早班的巴士去學校,早班有一半的乘客都是學生。下車的時候,開巴士的女司機拉開嗓門跟著下車的學生說:『Have a nice day at school, kids!』

走去圖書館的路上,我想著,或許早班的司機沒有孩子,或是出門上班時自己的孩子還沒起床,不知道司機有沒有機會每天跟自己的孩子說『have a nice day at school』?

要上班的日子,我都得去接大班的小朋友下課。學校規定幼稚園的學生不能自己上下學,一定得看到大人才肯放人。每當我看到孩子們,我都裝出超級興奮的表情對他們一個個說:『嘿,你好嗎?今天在學校好嗎?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嗎?』

孩子們則一個個用著好像在逃離恐龍的速度奔向我。那是個很令人開心的時刻。

當然,當他們的家長來接他們回家的時候,他們則會帶著同樣的姿態跑向家長,而我也變成恐龍了。

昨天放學回家搭輕軌。我只有週一會晚上還得搭輕軌回家。一連好幾個星期,我都遇到同一個司機,我稱他為『黃金線司機星期一』。列車進站的時候,他會超誇張地跟我打招呼。而我下車的時候,他也會以同樣誇張的表情還有肢體動作跟我道別。我想,他應該每一站都這樣做,在進站時跟離站時。努力著左右揮動兩隻手臂,臉上擠滿微笑,好有善意的能量。


(陰天早晨的黃金線)

昨晚,我下車,照例地跟他揮揮手道別。他突然打開麥克風,然後說:『Good night.』

城市中的每個人都照著自己的步伐生活。我也不知道輕軌司機回家後有沒有人跟他說good night,或是他有沒有人可以說句good night。我只知道我一個人住,我也極少聽到晚安,但在某方面上,我一直都不是孤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