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2 02:00:00兔子先生

眼鏡的這堂課

人生中每一件遇到的事都是一堂課,只是有時候你不會知道這堂課的主題是什麼。有時候即使學期結束學分拿到教材也離開了你的生命,你依舊搞不清楚該理解的真理是什麼。這種無法重修的課程,只能隨著年齡增長或是高人指點才能領悟。

本來這個星期要做的事情之一就是配一副隱形眼鏡。在美國配眼鏡很麻煩,一定要先去看眼科,拿到醫師處方之後,才可以去眼鏡行配眼鏡。我原本使用的是長戴型的隱形眼鏡,後來好友靜香跟我提起可以考慮日拋,因為我並不是每天都帶隱形眼鏡,只有特殊的日子或是重要的場合才會想要戴隱形眼鏡。日拋可能比較經濟實惠一些。




一連拜訪了三間不同的眼鏡行。驗光師看到我的度數之後,不約而同地說:『妳的度數好特別喔!』

我一邊的眼睛近視800度,散光50度;另外一邊的眼睛近視500度,散光卻是170度。我一直以為像靜香那樣雙眼度數相同的人很少,但好像其實不然。(雙眼相同的人配日拋就只用買一盒,好方便喔。)

我會近視並不是因為電視看太多太近或是躺著看書,而是在燈光不足的教室裡寫習題的關係。我的一二年級老師年紀跟我祖母一樣(她們是小學同學),因為怕班上的小朋友在下課時被高年級學生撞倒或欺負,所以每節下課前都會出習題給學生,寫完的學生才可以下課。通常大家都會寫不完,或是寫完只剩下去上廁所的時間;又因為老師很兇很嚴厲,班上的學生都很認真(?)地在下課寫習題。這時學校剛好在推動省電的政策,所以規定下課時教室一律關燈。不到一年,我們班上43個學生就有7、8個小二生需要視力矯正(幸好學校有為大家檢查視力)。『下課寫習題』一直進行到那個學期開母姊會,有家長跟老師反應以及極力爭取後才獲得改善。

但這只是我開始近視的原因,並無法解釋我為什麼視差會如此嚴重。當我小四,覺得度數不合而去配新的眼鏡時,驗光師才發現我之前戴的眼鏡度數是配錯的(好像是配相反)。真正造成視差的原因,我當時也沒有搞懂。我只是深深記得驗光師帶著責備的語氣說:『怎麼都沒有說配錯呢?難道妳感覺不出來嗎?』

我很小聲地回答:『我說模糊會頭昏,你們都跟我說戴新的眼鏡就會這樣,要讓眼睛有時間去習慣新的鏡片。』

其實這件事讓我深深了解美國需要醫師開處方配眼鏡,然後配了眼鏡後還要戴著去眼科回診的重要性。但是這代價實在是太大了。當時我久居美國的親戚剛好回台探親,她知道這件事之後極力說服我父母控告眼鏡行。我還記得父親說:『美國人的解決方式就是上法院。』

長大後,我問母親為什麼當時沒有控告眼鏡行不專業,她說:『因為是老鄰居,而且那時候並不了解消費者的權益。』此事唯一的影響是這間眼鏡行失去了我們一家四口(都有戴眼鏡)的生意而已。

我戴眼鏡也戴了20個年頭。其實已經很習慣有眼鏡的日子,覺得眼鏡是自己的一部分,也不會覺得生活有多大的不方便。只是坦白說,戴隱形眼鏡的時候,我對自己外表的自信比較高一些,因為有太多人跟我說我不戴眼鏡比較好看。我也極少想起這件事,也不會覺得自己有受到什麼大委屈或是吃虧(其實實際上受了很大的委屈也吃了大虧)。只有因為要配散光日拋覺得很貴的這幾天才剛好想起。

或許這件堂課的學生不單單是我,而是我的父母,或是那個眼鏡行,或是處裡此事的驗光師(我倒不覺得當時有人因此失去了他的工作)。我也不是很確定我要學的東西是什麼(難道是不管多專業的人對你說什麼,你自己親身的感覺才是真理,而且需要堅持己見嗎?)

跟朋友提起此事,她開玩笑說:『就是天公伯要妳近視啦。』

也許這堂課的課題就是如此。有些事發生了,你只能承受,然後習慣與它共存。

(P.S:後來我決定省下日拋或是長戴型隱形眼鏡的錢,畢竟我很可能只會跟外星人手指見面時想戴隱形眼鏡。真心喜歡我的人,不會因為我戴眼鏡或是沒戴眼鏡而改變對我的感覺。我深深希望那是真理。)

上一篇:阿鯊

下一篇: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