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3 02:00:00兔子先生

午餐

上星期跟以前的學生相約吃午餐。這些學生一認識我就知道我不吃肉,所以很直接地接受了這個生活方式,從來沒有問過我『為什麼不吃肉?』當然也不曾跟我討論過吃肉到底健不健康,動物養來是否就是要給人吃,如果大家都不吃肉對經濟有多大的影響,甚至是植物也是生命那是不是青菜水果也不能吃的理論。

而且我只是不吃肉,並不是吃素或是吃全素,所以基本上不太會在聚餐時造成太大的困擾。反過來說,因為餐廳裡常常只有一兩個無肉選擇,我反而不需要花多少時間就可以拿定主意馬上點餐。只是很多認識我多年的朋友,有時在討論『等等要吃什麼』的時候,會突然說:『啊!你現在吃素!那我們還可以去吃...嗎?』或是:『啊,那我們吃這個的話妳要吃什麼?』

說實在我好像還沒有遇過一間沒菜可點的餐廳。


(通常義大利麵餐廳都會有至少一樣沒有肉的麵點可以選擇。)

本來跟學生說好要叫Pizza外送到學校,好不容易幾個小妮子選好要訂什麼口味,電話的那端卻說外送要等一個小時。早已飢腸轆轆的學生馬上見風轉舵改變心意。

「我們叫麥當勞外送吧?」學生甲提議。

「不行啦,」學生乙說,「吃麥當勞的話,老師沒有東西可以吃。」

我說,沒關係,我可以吃薯條,反正我真的很愛吃薯條。

「吃薯條怎麼夠?」學生甲又說。

有時候我覺得當大人最棒的事之一就是:如果你要把薯條當正餐吃也不會有人囉唆。

「我可以點大薯,」我回答學生甲。

一直沒說話的學生丙突然發言:『老師,妳可以吃雞肉啦,沒關係,我們不會打小報告的。』

我聽了不禁莞爾。孩子,是可以跟誰打小報告呀?

當大人最棒的事之二就是:沒有人可以讓你對自己所選擇的生活方式感到罪惡感,除了你自己。

上一篇:半夜不睡覺

下一篇:打包去荒島

Ying 2012-03-13 03:29:36

不知不覺中已經是別人口中的"大人"....
但高中的生活似乎還是昨天才發生的事.....

版主回應
妳都當媽了....(小聲說)
但是高中的事還是記憶猶新,我有同感。
2012-03-13 22:5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