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6 19:59:46兔子先生

藍色百摺裙

「妳知道男人要的是什麼,」他問。

她搖搖頭。今天真不是個好日子,怎麼難得早到學校卻被他撞見。如果知道早來會遇見他的話,那她寧願遲到。我知道的話,你可以不要煩我嗎?她心裡暗自發問。

他開始發表他今天的長篇大論,女孩根本沒在聽。她低著頭看著自己的藍色百摺裙,根本沒理會對方說到哪裡。她用大拇指把裙襬拉正,但好像沒什麼用。這種質料好像不能燙,為什麼洗過馬上皺成這種梅乾菜模樣?真煩人。

但是再煩也沒有既幼稚又愛說話的男生煩。

「所以,男人要的是一個聽他說話的女人。」他裝出一臉霸氣地自信,說出了他的結論,現在兩隻眼睛正凝視著她,彷彿在等她認同一樣。那張臉蛋跟他的頭腦配在一起真的太可惜了一點。每當他裝出一副老大不小的神情,她就會想,上帝真是不公平。說實話他年紀也不小了,不,正確的說法是,他們倆年紀都不小了,只是她依舊一張娃娃臉;他依然幼稚地繼續裝成熟,卻從來沒有真正成熟過一分鐘。難道這個年紀的男生都這樣自以為是?她厭煩地想。

「我等等要考試,你的大道理等我考完試再說吧。」她不想聽他說話,卻又忍不下心說重話怕傷他太深;所以用著努力假裝出來的禮貌語氣跟他說話。

當然,等等並沒有考試,但是因為要以防他無趣的話題又再次引爆,女孩打開了歷史課本。因為他這學期沒有選修歷史課,所以不知道歷史昨天才考完。考完翻課本最討厭了,她從來不在考完試後翻開課本,因為這樣就不會知道自己寫錯了幾題。何必自己放自己的馬後炮呢?她不懂。打開著課本卻不需要讀書,除了做白日夢之外,好像沒有什麼別的事可以做。

但是她有點超過做白日夢的年紀了。她活在一生中最自由的時間,卻覺得自己一點都不自由。嘆了一口氣之後,她發現自己還是專心看看課文的好。她專心到有人來了都不知道,直到對方坐在她身邊,拍拍她的肩頭,她才慢吞吞地抬起頭來。

「這麼用功呀,今天。不是考試考完了嗎?」很溫柔的聲音出現在耳邊。聽到這聲音,她的臉不自覺地充滿了笑容。

「我早來學校,想看看可不可以找個人聊聊天而已。」她說。不但用著很清脆地聲音,說完還笑了笑,跟剛剛那個不耐煩的女孩差了十萬八千里。

「怎麼了嗎?」

「也沒有啦。還不就是那幾件事,我可以煩哪幾件事?」

「課業,感情,零用錢不夠,還有嗎?」說完,兩人都一起笑了。

「我哪有這麼輕鬆,只需要煩三件事?」

對方有點挑釁般調皮地笑了笑,彷彿一臉要她說明剛剛那句話的意思。她也很努力地想了幾秒鐘,但最後還是放棄。她不歡迎這種兩人之間的安靜,即使是舒服的安靜,她也不要。

「我可以煩的事比妳多太多了,小鬼。」被稱呼『小鬼』的她不但沒有生氣,反而很甜蜜地笑了起來。她真的好喜歡這種溫柔的聲音慢條斯理地跟她說話。「我可以煩未來,煩工作,煩課業,煩感情,還沒有人給我零用錢呢。煩我媽三天兩頭跟我吵架,我爸半夜不回家,我姊只會花家裡的錢。我到底要不要繼續唸書,我可以煩的事很多很多。但是,重要的事,不要讓那些雜事來煩我。」

兩人之間又開始剩下沉默。每次都這樣,她一碰到喜歡的人就只會傻傻地笑,專心聽對方說話,但是話說完她又想不出什麼有營養地回應。什麼時候不害羞,現在害羞個什麼勁呀?她同時思考著,應該把手放到肩膀上,還是手臂上,以來表示安慰呢?

「剛剛呀,」她開頭,冒著管它三七二十一的態度說道:「有個人跟我說,男人要的是一個聽他說話的女人。」

「是喔?真是個奇怪的說法。我沒聽說過;但是也許有可能。」

「可是我覺得女生也一樣。大家都想要一個聽眾,即使那個聽眾沒有回應也沒有關係。」

一陣開朗又帥氣地笑聲傳進她的耳朵。聽到著笑聲,她也笑了。「我很喜歡這樣的聊天。我們這樣的聊天。」

「明明都是我在說,妳只有聽而已。」那個淘氣地笑容再次出現,讓她整個臉都紅了起來。「妳知道,我只是說說而已,我真的只是抱著說了就算的心情跟妳聊天。快去上課吧。」

我可不是這樣想,女孩凝視著那離去的背影小聲地說;她確定沒有人會聽到她的回應。那件跟她一樣材質的百摺裙怎麼一點都不皺,穿在學姊身上好好看,整整齊齊的皺摺看起來好舒服。下次又有機會跟學姊說話,一定要記得問她裙子怎麼洗,這樣兩人之間就不會出現尷尬的沉默了。女孩一邊想著她微笑的模樣,一邊快步趕著去上課。

*圖片 from : [ t.A.T.u. ] @ http://www.monolithictechnologies.com/images/tatu.jpg*

上一篇:撤底完全

下一篇:吸血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