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4 21:59:55兔子先生

手機

台灣的手機很方便,但美國的手機很麻煩。怎麼說呢?因為有太多不同的電話公司,然後他們各自有自己的好處跟壞處。

我不是很確定台灣手機的算法,我只知道我回台灣用的是預付卡。美國也有預付卡,但是聽說預付卡還要開卡費,所以長期使用一點都不划算。無奈開自己的電話線也很不划算,尤其是是像給我這種不愛講電話的人來說,簡直是坑人。

美國很多手機大多是一個三十九塊九毛九,然後給你四百五十的白天分鐘數,晚上跟週末五千分鐘,那是一條線。你可以再加一條線,一個月多付二十塊,在加一條就多加十塊錢...大家總共有八百五十分可用,還要簽兩年的約。

以上這是很基本的計畫。如果今天你自己一個人,話又多,那就完蛋了。電話公司都好像想說服大家快點結婚生子一樣,因為只開一條線真的很貴。最多分鐘的計畫是六千分,然後一個月兩百四十九塊九毛九。加完稅之後是兩百七十塊,合台幣大約是八千二,這樣一天可以講三個小時的電話。要是你話没那麼多,可以簽八百五十分鐘的計畫,一個月花五十九塊九毛九。

我第一個不懂的是,為什麼白天的分鐘數比較珍貴?搞的大家九點一分都拿出手機開始講電話。

第二個不懂的是,為什麼不直接用整數呢?差一分錢就是整數了,還需要這樣騙客戶喔。

我家之前的手機計畫是四條線,一千的白天分鐘,還有roll over。Roll over這東西表示如果你一個月沒講完你的一千分,剩餘的分鐘數可以移到下個月再用。Roll over 其實很重要,因為要是講超過分鐘數,一分鐘要加四毛五。所以我跟我媽,我姊,還有我姊的朋友一個月可用一千分鐘。問題是,我姊跟她朋友家裡都沒有另外裝電話,所以她們不管怎樣,電話需求量一定比我跟我媽要高。一開始還好,我沒有什麼電話可講,我也強迫所有的朋友打到家裡。畢竟四個人分一千分鐘,一個人才分到兩百五十分鐘而已。剛好我姊又很喜歡講電話,所以我媽盯我盯很緊,將近每天都提醒我不要用手機。

奇怪,我有手機不用是怎樣。實在很丟臉,每次都要借朋友的手機回電話。幸好朋友都是自己在一條線的可憐蟲,分鐘數多到沒地方用,所以都很大方的借我。

由於我姊常常講超通,所以我媽開始每天晚上上電話公司的網站,查看我跟我姊電話打去打。她會一手拿著聽筒,一手握著滑鼠,看著螢幕問我姊:妳今天中午十二點是打給誰?怎麼打了八分鐘?快月底了,妳知道我們剩幾分鐘嗎?到時候超通又要被罰錢.....

數落完我姊她就開始把念頭轉到我身上:怎麼今天Alice跟你講了三分鐘,電話是不能等等在講嗎?妳們沒有同班嗎?每天都見面還講電話。

不然她開始查看我會跟誰講電話,然後講多久:這個310的電話是誰?妳怎麼星期五晚上不睡覺跟他講了一百一十九分鐘的電話?這個909的電話是誰?妳們每次講都講五十幾分鐘?

真是的,我都又沒有在白天打給人家...

我一直很怕媽又上網站查我電話打給誰;我不喜歡解釋為何跟著個號碼聊了三十分鐘一小時的。幸好有次我的學生打給我,要我幫他臨時抱佛腳複習期末考;從此之後所有310開頭的電話都屬於梅龍先生所有。我媽一定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梅龍一個人有三個不同的電話號碼。

有時候遇到不是很熟的朋友打來,想要掛又不能掛,心裡想的都是「完蛋回家又要被唸說分鐘數不夠」。有時候遇到很久沒通話的朋友,想要多講都不行。去年年底,我們的電話公司跟別家公司合併,所以我走到哪裡都在漫遊。弄得我什麼電話都不敢接,生怕一接了漫遊的電話,晚上我媽查勤時就完蛋了。

感恩節之後,電話公司的網站不知道發生了什麼問題,我們的分鐘數一直停留在七百多分鐘的地方。我媽就開始烤問我跟我姊:「網站壞掉了,妳們自己說,今天講了幾分鐘的電話?」

有一天,我在看電視,我媽坐在電腦前面,再次登入了那個網站。在發現網站還是故障之後,我媽有感而發:

「我猜他們一定想要騙我們,不知道的人以為真的還剩七百分鐘,所以一直打;打超通之後他們就可以大賺一筆。」

聽完,我還真不知道該哭還該笑。

*圖片 from : http://www.yenra.com/cell-phone-number-portability/*

上一篇:出乎意料的Mardi Gras

下一篇:Mr. Eye C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