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5 01:37:41瑪格麗特

2014 環島旅行 (三) 台東山線

說起台東這個純樸的縣市,因為開發較西部晚,也比花蓮開發得晚,因此她有其他縣市所沒有的自然風光,也因為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台東的山與水又比花蓮更為壯闊。遊玩台東的路線不外乎山線與海線的台九與台11,這兩條路線有許多景點都值得遊客好好的享受,慢慢的悠遊。

因為老媽和我都不適合太長途的車程,走路也不快,沿途話又多,所以這麼幅員廣大的台東山線我們只能挑兩三個景點遊玩。這一天我們目標的景點是:池上的伯朗大道、鹿野高台以及台東夜市。

台九線風景宜人,雖然是山線但卻不像西部山線的公路那樣窄小難行,相反的道路相對非常寬廣,沿途也鮮少紅綠燈,簡直是天堂,我都可以感覺車子這幾天跑起來也是通體舒暢。真難想像11月下旬的台東,天氣依舊溫暖如夏天,十足展現熱帶氣候的特性。晴朗的天空、乾淨的道路偶有腳踏車騎士呼嘯而過(他們的速度真的很快),這完完全全是無法在西部體驗的情境。

11月,其實並不是造訪台東的最佳時間。如果要看熱汽球那就應該在七月暑假期間,如果想要看黃澄澄的伯朗大道,那就要在10月底之前,因為過了10月底可能稻子已經收割,屆時農民如果放火燒稻田,那就只能看到一片焦土了。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我載著老媽沿途三不五時的來點心理建設,以免萬一真的看到一片焦土時老媽會懷疑我挑選著個景點的眼光。

 

好險,驅車北上不久之後就開始看到一片綠油油的稻田,我心中不免納悶:這是收割完畢又種下新苗的意思嗎? 池上也是一片綠油油嗎?

老媽看到這片稻田後面的山脈直呼:好像酋長的側臉喔。可惜我的手機沒有拍出光影層次,否則他真的很像部落酋長的側臉喔....

其實因為我是從台東市出發,這裡的位置相對偏南所以稻子一年有三期,所以三期稻作已經種下去啦! 但是隨著車行北上,稻田裡的稻子開始結穗,變黃,彎腰..... 然後,被收割了!!!! 幸好還沒有放火燒掉。

老媽說,這些稻稈就是要這樣曬乾,然後堆起來當作煮飯做菜的燃料。嗯, 我依稀還記得很小的時候,家裡煮飯的大灶,煮飯前都是要用一把稻草點火放到灶裡面,然後我就會被趕走去外面看看煙囪有沒有冒煙。

兒時的回憶一件件的隨著稻田的景象又浮現在腦海中,加上老媽的解說,我和老媽就在197線道旁邊停了下來欣賞這一片稻田許久。

還好也不是全部的稻田都完成收割,看來這時候正是農忙期間所以還有很多稻子還沒收割,一眼望去黃澄澄的一片,真是給我賺到了。

由於農忙期間,我們也不想去影響農民,所以就沿著縣道197一路慢慢開車欣賞風景,而沒有衝進去伯朗大道人擠人。

我們從台九南往北走接著轉進縣道197,往南慢慢欣賞沿途風光。197縣道是一條較小的山路,因為比較靠近山腳所以難免有較大的彎道,但是因為往來沒有甚麼車輛,還算好開。我載著老媽一路閒聊著以前的農家生活,不知不覺地來到電光大橋,在這裡就要轉回台九線了。

過了電光大橋,就有關山親水公園和自行車步道,因為老媽和我都是屬於"走不動騎不了" 的類型,所以很自然的就自動放棄這種健康路線的景點。轉進台九線的我們這時後肚子也餓了,於是就在關山火車站旁邊吃 "關山便當"。喔齁齁,不知道是不是餓得太厲害,這便當真的很好吃吶! 吃完之後老媽和我這兩個歐巴桑的本性立刻發揮出來, 我們各買了一包米回台北。

關山的米其實也是池上米的來源,早先因為池上和關山的農民並沒有分彼此,關山出產的米也一起用池上的品牌行銷,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池上米,但不知原來關山的米也是池上米的來源。不過,對於旅客來說,好吃的米不管他是哪個品牌都是要多吃一碗,然後買回家繼續吃。

吃飽飽之後,我們沿著台九往南慢慢逛,下一站是鹿野高台。沒有熱汽球的鹿野高台還有飛行傘可以看,另外還有一樣特產,那就是茶葉。很多人在鹿野高台用餐吃的就是茶葉風味餐。不過,我們母女已經吃過好好吃關山便當,所以抵達高台之後只在高台茶葉展示中心買茶葉並未再探尋風味餐美食。買了茶葉,我們繼續驅車往高台更高處開去,終於抵達飛行傘的地方,在這裡老媽和我看著玩家們的飛行傘就在眼前展開、飛翔....雖然自己已經沒膽去玩,但是眺望著山谷看著玩家們飛行也是很精彩的不虛此行了。

陽光從雲層間灑落,霎那間覺得宛如置身天堂一般。

這一邊是山谷,施放熱氣球的平台則是在另一邊。沒有熱汽球的平台好.....寬廣啊! 我刻意等一部小汽車入鏡,這樣才能顯出比例。可惜這時候天空的雲層多了起來,眼看著就要下毛毛雨的樣子,只好收拾起遊興,準備打包離開這個美麗的地方。此時我不免想著:是不是要挑個暑假期間再帶老媽來看一次熱汽球?

離開高台,我們沿著台九一路還經過脫線雞以及初鹿牧場等景點,不過因為我和老媽的行程走的是"鬆散風格"所以就是自顧自的在車上聊天,忽略這些景點反倒是注意路邊種植的 "洛神花"和釋迦等植物。我們兩個注意的都是可以吃的那一種植物....

回到台東,本來想來碗"卑南豬血湯" 不過,人家打烊了,只能告訴自己下次請早。致於計劃中的卑南公園也因為天氣陰雨而作罷,東部天黑的比較早耶。

晚上和老媽在台東觀光夜市解決,好多的水果和小吃完全滿足視覺享受。我和老媽選了一間小店吃晚餐,然後老媽買了兩條烤地瓜犒賞我的辛勞。哈哈哈,好久沒有吃烤地瓜了,一整個愉快飛天。

明天就要玩海線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