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0 22:09:00瑪格麗特

被隱藏的情緒

公司的人事部門請了外部講師教授 "The seven Habits", 就在這寒冷的星期天。

話說有哪七項習慣呢?

1) To be proactive  2)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3) Put first things first   4)Think win-win   5) seek first to understand then to be understood  6)synergized   7) sharpen the saw

當講師提到 To be proactive 時, 這"主動積極"除了主動積極的語言之外, 還包括了"不將情緒直接變成反應"。意思就是, 有情緒時, 我們是否要選擇"被激怒/影響"。

"不被激怒/ 影響"當然是領導者必須具備的一項技能, 但是, 誰能確保自己不被激怒呢? 或許這也是"成功者總是少數"的原因之一吧?! 相信普羅大眾能夠力行這些習慣的人應該是少數吧?!先不去管講師如何(其實個人認為這位講師並不高明), 上完課之後才發現:原來傑克經理早在將近十年前就已經不斷地灌輸我們這七個習慣了! 例如

To be proactive 主動積極:在話術上要說 "我可以....,  我會去做..."   態度上則是 "想做事的人找方法, 不想做事的人找藉口"

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以終為始: 傑克經理也要求我們想想自己對於"成功"的定義, 然後設定里程碑一步步的去完成它 (成功不是指地位、金錢等易於衡量的價值, 而是生命的意義)

Put the first thing first 要事第一: 時間管理的矩陣圖 Urgency-importance四象限圖。這個已經熟到不能再熟了!

Think win-win 雙贏思維: 傑克經理也差不多將這個觀念講到爛了

Seek first to understand then to be understood 知彼解己: 這個中文翻譯很拗口, 像繞口令, 還是看英文比較好懂。傑克經理比較少用這一句, 他多半是要求我們 "Listening"用心傾聽。

Synergized 統合綜效: 綜效這件事也是說了又說....一加一要大於二

Sharpen the saw 不斷更新: 傑克經理是用寓言故事告訴我們"要停下來磨斧頭才能將樹砍得又快又好...."

今天的課程中, 我忍不住告訴隔壁的學員:我真的很幸運, 在年輕的時候就有一位好主管教我這些觀念, 雖然當初並不知道這就是有名的 The seven habits, 但是年輕的我當時聽進去傑克經理的話, 所以才能有今天的我。

 今天在探討"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時, 講師要我們探討自己的"人生目標"。當我再一次的檢視自己的人生經歷時, 竟有一絲絲的感傷。總是這樣, 一旦靜下來看自己, 不可避免的就會感到悲傷, 如果不要回頭看, 一直努力往前, 我就會變得非常樂觀開朗。

對了! 因為講師有點"遜咖", 所以我也稍稍用了一點"To be proactive"的技巧, 我將講師的授課技巧和解答問題的能力視為"不可改變"的關注圈, 然後努力找尋我可以改變的部分 - 這堂課所要傳遞的內容。於是我發現, The seven habit 原作者的講演CD很精彩,發人深省! 也多虧了這樣的轉念, 我才沒有浪費一天假日!

 

 

上一篇:老闆的建言

下一篇:累翻了

愛夢想的女孩 2010-01-05 19:16:29

好深奧的一課....光是"不被激怒"這一項就不見得每人就可做到....
可見要做到高位者很不簡單....這也是現在很多出社會者也需要的七項ㄚ....

版主回應
是啊! 看在她也承受許多壓力的份上, 下回很想"抱怨"主管的領導風格時, 就忍忍吧! 2010-01-05 19: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