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9 17:42:01瑪格麗特

老闆的建言

這又是和工作有關的心得....

國外的QA老闆來訪三天,其中有兩天是大媽獨挑大樑負責招待,這兩天老闆檢視了台灣區品保體系的運作與績效,大致上都很滿意,只有一件事是他比較擔心的....那就是,他擔心大媽太軟弱以至於無法捍衛 "品保人" 的堅持。

還好台灣區的老總(大媽的直屬老闆)很清楚大媽的處事方式,所以一再向國外QA老闆保證大媽是個堅持做 "對的事務" 的人。對大媽而言,只要直屬老闆很清楚狀況就有80分了,所以也暫時鬆了一口氣。

然而仔細回想這兩天為何讓素昧平生的外國人產生如此擔憂呢?

歸納原因大概是大媽的性格上的缺點所致。大媽性格上的優點是"認真負責、細心、擅溝通"。可是當職務轉為部門經理時,國外QA老闆希望在我身上看到的卻是"氣勢"! 這是大媽目前和同事工作時所欠缺的,國外老闆看到大媽身段柔軟地稱呼其他單位主管"大哥"似乎很不以為然。

這讓我想起在施德齡剛升上品管主任時,經常為了公事與其他單位吵架或不愉快,後來是Johnson提醒我,這樣的爭吵只會為傑克經理帶來困擾,對於部門的運作也沒有幫助。於是為了大局著想,年輕的我開始收斂起自己性格上多刺的一面,同時也因為傑克經理的硬脾氣,不得不練就了這一身超級無敵柔軟的溝通身段。猶記得那些年,只要是傑克經理的想法和其他部門經理的想法有差異時,我就必須想辦法找出他們之間的共同點,尋求可行的折衷作法,然後再竭盡所能地溝通協調。施德齡結束運作後,我理所當然地帶著這樣的工作方式投效其他公司。這幾年來陸續換過幾個工作,每家公司的老闆都非常肯定我對公司的貢獻,然而每當我離開這些公司時,盤據腦海裡唯一的感受就只有"精疲力盡"這四個字而已。總以為這樣的結果是因為自己的勞碌命性格所致,所以從未仔細思考過其真正的原因,直到這一週老總因為國外QA老闆的憂慮而對我說了這段建言....

她說:"你就像一個長女,責任感太重,總是擔心這、擔心那,其實事情很簡單,如果有誰做錯了,你就告訴他正確的目標在哪裡,至於他要走甚麼路徑抵達那個目標,是他要負責的,與你無關。你或許可建議他,但是如果他不接受,他就要自己找路走,你對他沒有責任。如果你將所有的事情扛在肩上,那麼到最後你一定會精疲力盡的"

"精疲力盡" ....是啊! 這不就是我這幾年繞不出去的困境嗎? 過往在溝通不同意見時,為了避免造成單位之間的衝突,總是需要諄諄不倦的向各單位主管說明這些規定背後的用意和好處,如果遇到主動積極的主管時,這樣的溝通就很有釜底抽薪的效果,但是若遇到"被動粗魯"的主管時,經常必須為了堅持底線而耗盡心力。最後的下場當然就是累死我自己。這就是我在"善溝通"這項優點背後不為人知的缺點,也是當初收斂起多刺性格時所沒有想到的後果。

身處不同的職務時理應有不同的溝通模式,現在我是部門經理人,角色有如當初傑克經理一般,全公司的品質走向與底線都掌握在我手裡,過往那低調、柔軟、講求人和的溝通方式雖然也能改善品質,但速度還是稍嫌慢了些(畢竟不易溝通的主管佔多數),這和一切講求效率效能的外商公司的要求是不相襯的,所以也難怪素昧平生的老外QA老闆會擔心我太過軟弱而無法推動新制度了。

另一個使得老外認為我"很軟弱"的因素應該是我那"猶豫"的表情。這也是我的個性問題,每次只要我對於任何提議不是100%同意,卻又無法立即提出強而有力的反駁理由時,我的面容就會出現"憂慮"的神色。我是在這兩年內才發現自己這個"問題",這個神情非常糟糕,畢竟領導者應該隨時隨地給人"自信"的感覺啊! 看過歐巴馬出現憂慮的神色嗎? 看過馬英九出現憂慮的神色嗎? 誰給人的感受是強而有力的領導呢?

以上很清楚了! 為了在職場上能有傑出的表現,大媽又得要"改變個性"了! 這兩年內必須扭轉的事項就是:我那憂慮的表情和過度的責任感。

上一篇:拍個錄影帶吧

下一篇:被隱藏的情緒

過路客 2009-11-06 13:37:27

大媽:
拜讀"老闆的建言",感慨萬千。我只有一句話:「做事難,做人更難」。您擅長溝通協調是對的,只是,部門主管畢竟不是好當的,有時,為了公司政策、利益,須堅持底線與原則。
本來,當大老闆、部門主管與單位主管的行事風格是不相同的。
大老闆負所有成敗,需獨斷霸氣,唯我獨尊;
部門主管需:以自信「溝通協調」,與堅持「原則與底線」來領導;
單位主管須靠「溝通與合諧」來完成使命。
君不見中外職場,"能力"並非主要首選,靠"自信與溝通,以達成任務"才是重要。
當然,對老闆所提出問題,給予的答案,ㄧ定要用「十分自信」的態度回覆;對內(自己部門)要求嚴格與效率;對外(平行部門)還是要溝通協調,但要堅守底線與原則。
不知,大媽同意此說法嗎?

版主回應
大哥所言甚是! 有時候回想過往來時路, 再看看盡頭未知的未來,可以感覺到自己正在成長, 當然在這成長的喜悅中也夾雜著千言萬語難以形容的心境啊。 2009-11-07 20: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