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4 22:24:07瑪格麗特

拍個錄影帶吧

從email裡看到一封信,上面只有短短幾個字:瑪格莉特請與此人聯絡。 Email署名的人是位階比我高的同事,順著email往下看過往的歷史,只看到另一位高階主管要求另一個位階與我相當的同事協助,然後這個同事就回覆一個人名與聯絡電話。

接到這樣"意圖不明"的email,我只能打電話去問清楚,結果得到這樣的回應:某家客戶的國外品保單位希望知道我們公司的品質狀況,但又不方便來台灣視察,因此客戶的駐台人員就希望我方提供錄影帶給美國方面的同事檢視。因為是客戶的品保要求,因此公司的主管就要求我與攝影師聯絡。

品保人多半性格保守,做事謹慎,屬於內向型的人格特質。向來以品保人自居的我,從來都以為自己的工作應與品保專業相關。但是從email得到的這個拍片任務,看起來和品保似乎沒有直接相關,因此我不能免俗地在第一時間產生了抗拒的心態,真的很懷疑公司是否明白"品保"的工作範圍。然而我也深深明白,不論如何排斥,工作還是在哪裡,與其排斥卻又不得不做,不如好好的完成任務,因此就以"利用這個工作機會也可以趁機了解短片的製作過程"來說服自己,這是一個難得且新奇的工作機會....

很簡單的任務吧?! 在決定開始聯絡時我是這麼想的。但是,真的開始聯絡之後就發現"隔行如隔山"這個真理。對於拍片毫無所知的我依照電話號碼打給那位攝影師,結果被對方那粗魯無禮的電話禮節給嚇了一跳,除了粗魯無禮的電話應答之外,明明同事給我的電話是"手機號碼",最後對方卻還能理所當然的說"他現在不在,你晚一點再打"這類的奇妙語言。

雖然攝影師口氣聽起來很不好,但我的任務仍在,所以掛上電話後又上網去找其他專業攝影公司問問看囉~

攝影公司的業務小姐相對就客氣多了,電話中向她說明我的意圖之後,他問我:"那你有腳本了嗎?"   嗄? 腳本? 這是做啥用的?

原來要攝影公司拍片,我們至少要想好腳本,要有旁白,要知道自己想要影片怎樣呈現你的想法,因為觀賞影片的人是美國人,所以這片子需要請外國人念旁白,要配音....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主管當初一句"拍個錄影帶吧"始料未及的,這也是隔行如隔山的最佳範例,因為不懂,所以誤以為打個電話聯絡專業攝影師就可以搞定一切了。

經過一連串的詢問和詢價,終於讓老闆清楚的明白"拍片是不容易的,拍片同時也是不便宜的"與其花一筆錢去拍個"品保專用"的影片,不如用照片與文字說明來得經濟。想不到沒說幾句,老闆就同意用照片和文字說明來取代影片.....

這讓我學到另一件事,老闆給你任務時,他一開始也不認為你能完成,甚至他也不知道要怎樣完成,他只是丟一個任務給你,做出來就算是運氣好,做不出來也是預料中的事。明白這個道理之後,以後就算是接到"拆除定時炸彈"的任務時,大概也不至於太驚恐唄?

 

 

上一篇:勞動節與新流感

下一篇:老闆的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