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8 15:07:07鬼針草

20120708桃園神社

(神社前鳥居)

20120708

閒不下來的我又開始蠢蠢欲動

但已經下午快傍晚時分了

還能去那邊呢???

於是決定再去一次桃園神社

正逢這兒暑假延長了開放時間至晚上七點半

我們才不至於又來看關門

第二次來

心情還是一樣激動

因為這是全台灣保留最完整的神社了

不是我對日本有什麼崇日情節

甚至

我不太喜歡日本那種愛侵略又自大的民族性

但為什麼我會喜歡這裡

是因為他是台灣走過日植民的一段過去

而桃園社神

是何其有幸的逃過去皇民化運動

又是何其幸運逃過台電要在立霧溪建水壩而要拆除的命運

得以保留下來

其實是一種福氣

不只是神社的福也是人民的福

龍應台2005年出版的野火集中我們的過去在哪裡?”

談到古蹟

有段話沒有過去,我們就無從體認現在,創造未來。………………….古蹟,是我切身的、不可置疑的需要。

 

過去有好有壞

但不知過去

就沒辦法檢討過去

珍惜現在和創造未來

我也是個無可救藥愛著古蹟的人

 

現在的桃園神社變身忠烈祠

感覺挺好的

在神社這神聖又壯嚴的氛圍中

紀念著這些為台灣流血流汗的英雄們

(神社本殿)

傍晚時分的神社

沒有往山下一點的虎頭山那麼多運動的人潮

多了點靜謐

當心中乎略了身邊三三兩兩的人

時空彷彿錯置

很美麗的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