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13 19:55:13季凡(紹暘)

【生活札記】Couscous

Couscous聽起來很像是鴿子發出的聲音, 其實它跟鴿子一點關係也沒有, 它是一種由阿拉伯的小米加上肉或加上其它的東西所成的餐點.

在一個晴朗的下午, 我在Place de la Concorde搭上1號線地鐵到了La Defense. 走出地鐵站我往市中心的方向遠眺, 據說Gare de la Defense新凱旋門, Arc de Triomphe de l'Etoile凱旋門, Arc de Triomphe du Carrousel羅浮宮前的凱旋門, 三個凱旋門正好是成一直線的. 法國人挺喜愛興建凱旋門的, 凱旋門可能意味著一個新的紀元跟時代吧!?

巴黎人對於La Defense的評價很差, 因為整個巴黎只有一幢突兀的Montparnasse大廈跟走到哪都能看見的Tour Eiffel, 但是La Defense卻幾乎都是摩登建築物, 等於說過了Seine的Puteaux和Pont兩個沙洲, 是一個全然的巴黎新市鎮, 是一種新舊之間的衝突所帶給人難以接受的矛盾感.

我躺在新凱旋門前面的石砌椅子上曬太陽, 微風徐徐地吹拂著, 肚子也跟著咕嚕咕嚕叫著. 我走進了一個小小的跳蚤市場, 卻沒看見什麼吃的東西. 環顧四周只有一家麥當勞跟一個賣couscous的小販, 我決定花50法郎買一個couscous來吃看看.

我拿了一個差不多像是600cc寶特瓶大小的couscous, 找了一個有陽光的地方坐下. couscous有一層很厚的麵皮, 裡面卻有不少的東西: 小黃瓜, 薯條, 牛肉, 雞肉, 美奶滋, 蕃茄醬,...還有一些不知名但反正是能吃的東西. 我吃了一口卻突然地很想念台灣的韭菜盒...

可能是couscous太香的緣故, 也或許是couscous聽起來很像是鴿子發出的聲音, 一大群鴿子果真在我四周徘徊不去了. 我丟了一些薯條給牠們吃, 牠們搶著吃, 結果我又丟給牛肉雞肉, 牠們爭食得更厲害了, 最後愈來愈多鴿子, 就連烏鴉也都來了. 我被牠們搞得很煩, 索性乾脆不吃了, 趕緊離開那個讓我聯想到希區考克的鳥地方.
...

人常常都想戒掉一下習慣: 抽菸, 喝酒, 酗咖啡, 瞎拼, 遲到, 打瞌睡, ...甚至想念一個人, 回憶一些事... 但是很多習慣卻是怎麼戒都戒不了. 好比每天吃米飯, 或許我們會偶爾換換口味, 不管吃麥當勞或是吃麵等等, 還是以吃米食居多. 到了國外才沒多久, 我們就會開始想念吃米飯了. 因為那是一項習慣, 習慣一旦養成, 要戒就難了.

習慣也會讓我們對於很多事都當成理所當然, We just take it for granted. 我們忽略了平凡單純也是一種感動, 我們也忘了要感謝.

我們要感謝很多很多, 感謝那些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 感謝那些沒有幫助我們的或落井下石的人; 感謝那些流浪狗野貓, 也感謝那眾多的家犬家貓; 感謝天感謝地感謝緣份, 也感謝你曾經愛過我的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