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1 21:18:49Solo

杭州杭州11:扶夢姑蘇,濤聲依舊(完)

杭州杭州11:扶夢姑蘇,濤聲依舊(完)

  雪:是墮入還債的深淵沒錯!但可以還債也不是壞事,畢竟黃昏這幾年已經在杭州給了你很多力氣了!
  我:給我力氣?
  雪:是呀!她不是在2000年一月,帶你走進蘇州的詩境,喝著酒寫詩,還發燒一整夜,你不是在那晚用盡所有力氣寫了詩,想念了好多的人嗎?包括你媽媽嗎?我記得你最後睡著,最後一個夢到的人是她!所以,我說肝腸寸斷的夕陽先生,由黃昏親自縫補,你不是在杭州第一夜時,她就在夢裡那樣跟你說的?她還說把你帶來杭州!

  我笑道:我們一直怪力亂神,這樣好嗎?這樣好了,我來報告一下國企小姐好了!她曾陪我回金山過,在海邊對酌賞月過,就那麼一次!
  阿芳:酒鬼老總說過,他本來要去英國,你們倆還為他餞行,結果,想不到因緣際會他來到杭州,國企小姐卻跑去英國留學去了!

  我:我記得1998年5月10日,農曆四月十五星期日,那天母親節恰巧遇到月圓日,母親逝世將近五年。那天國企小姐不准我寫懷母系列詩文,中午下了場大雷雨,約三點出頭雨停了,放晴了!我對她說那去看海上升明月,所以她特別要我帶她回老家海邊對酌。她一整天都盯著我,我們就騎車從台北上陽明山,走陽金公路抵達金山,就在故鄉海邊的海產店對酌台啤,那海產店是像我家租地蓋起來的,我們就坐在那兒,對著月海對酌談天!最後我們在那晚上十一點,從金山騎車,抵達酒鬼在南勢角的金石堂宿舍!但她第一次在故鄉海邊陪我賞月,在回程的路上,她問我:你現在腦子裡有什麼歌呢?我笑說:濤聲依舊!我想到,小時候我陪媽媽回老家種菜,就在海邊下了車,她牽著我,我聆聽那故鄉的海濤聲,腦子裡浮出那首歌!喔,還有那首一樣的月光,因為海上有明月!

  她就笑我說:我說過,今天都不准動筆的!只准讓我疼!那現在,在這個故鄉海邊,看著月光海洋有沒有五味雜陳呢?璦竹(當時剛考上唸台大外文所)私下跟我說,妳不知妳們家九愁先生,在網路上的懷母詩文是很有名的,絕對催淚到底!尤其是在母親節這天,他的酒詩文,可比鎮暴警察的催淚瓦斯還要厲害!因為,他有刻骨之痛!結果,你沒動筆,但還是在腦子有了懷母詩的詩題,真是夠了喔!那腦子裡的詩名為何?
  我:不只五味雜陳呀?就叫做慈母七味!

  雪問:喔,酒詩人,難不成你的懷母詩,早就寫好了?只是,賣國企小姐的面子,陪她回故鄉海邊賞月而已嗎?她越不讓你寫,你越是文思泉湧,像故鄉的浪花是嗎?我記得半年前,你在上海最後一夜,請我聽一首海浪詩曲:My Friend the sea!我也覺得,那裡面有很多詩!
  我笑道:是呀!我當然要賣她面子呀,那是一定的!其實,我早就在腦子裡有草稿了,但一直到2004年母親節前夕,我才貼出來!而且,那詩,我還是在蘇州,頭痛欲裂的發燒夜,我想起以前寫的詩題,就順便在那晚也一併整理整理,完稿!所以,我很晚才貼給詩友看!就那樣,蘊釀了六年之久,才把那慈母七味短詩給完全搞定!所以,雪看到那詩雖然很短,但已經歷經六年光陰的洗鍊!在我貼出之後,有許多詩友留言給我,但還是南婷的詩評比較好!可是,濤聲依舊那曲子,其實寫的是蘇州呀!所以,那首慈母七味的詩題,還是在濤聲依舊歌引,在蘇州完稿,比較對味!

  雪笑道:總監,我覺得你的鳳尾女神很厲害耶!她帶你去蘇州賞雪,是在一個下大雨的清晨,讓你在杭州上了西子號列車!我記得你跟我說,你家住在基隆,是個雨港,以前清晨上學也常下著雨!從你踏上西子號列車開始,就幾乎已踏上詩途!因為之後一路上從你入住留園對面的園外樓獨酌,一直到參觀留園,再之後,獨自坐人力車,沿著楓橋路前往寒山寺的路上,不管是天氣還是風景情境,以及你的心境,全都是楓橋夜泊的詩境!然後,你在寒山寺下車,下起大雪,你獨自賞雪玩雪,戴著耳機聽濤聲依舊,慈母七味就此完筆!

  我:不是,慈母七味呢,是我發燒,一整晚睡睡醒醒,做了好多的夢,最後一場夢,夢到媽媽後,我醒來後,拉開落地窗窗簾,看見入眼所見,皆是雪白的世界,而天很藍,地全是被覆蓋的白,極為鮮明的對比顏色,雪後初晴。我後來搖搖頭,整麼頭不痛了?燒也退了!我才用筆把慈母七味,寫在記事本裡,完筆!之後,我就到飯店外的留園路散步!我也發現留園路的路樹,披上未化的雪衣,也是很有藝術感!中國有四大古典名園:北京頤程園、河北承德避暑山莊、蘇州拙政園以及蘇州留園,那次旅行,我第一日看雨夾雪的留園,第二日就去看雪後初晴拙政園!

  小安安笑道:不對呀,你還有去寒山寺呀,在那兒玩大雪玩出毛病來!在寒山寺受凍!可惜,那時我還不認識總監,不然我一定硬著頭皮也要跟你去蘇州!公子從杭州出遠門到蘇州去,怎能沒丫環跟著呢?
  我大笑道:有呀!不是說仙子帶我去蘇州寫詩嗎?我還寫到發高燒,力氣用盡!寫到睡著,作了好多夢,所以是姑蘇詩夢之旅!有仙子引路,還把我帶回杭州呀!法力無邊,我一回到杭州就生龍活虎了,隔天還吃安訊尾牙!但安訊的人,我都不熟!除了酒鬼夫婦以外,就只認識秘書們!


濤聲依舊 原唱:毛寧 1993
辛曉琪版 1994味道專輯
https://youtu.be/j2fLZ8NSFpg

帶走一盞漁火 讓它溫暖我的雙眼
留下一段真情 讓它停泊在楓橋邊
無助的我已經疏遠了那份情感
許多年以後卻發覺又回到你面前

留連的鐘聲還在敲打我的無眠

塵封的日子始終不會是一片雲煙
久違的你一定保存著那張笑臉
許多年以後能不能接受彼此的改變

月落烏啼 總是千年的風霜

濤聲依舊 不見當初的夜晚
今天的你我 怎樣重複昨天的故事
這一張舊船票 能否登上你的客船

  小琳問:那總監,那~那首懷母詩呢?
  我笑道:其實,那時在老家海邊想到濤聲依舊,心裡頭只是紀念逝者!然而,那年在蘇州寒山寺下大雪時,聽此曲卻也是很合適的!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南婷的詩評,解得不錯(附註)!她還來過杭州,就在2002年四月西湖花季,與晨曦詩刊的snow妹妹主編一起! 
  敏敏笑問:喔,你那些詩友妹妹來過杭州?原來那幾個女生是詩友?我記得那年的旅遊團裡有一對老頭子夫婦,是還有幾個女生沒錯!然後,你又帶他們去了上海,又去了北京!
  小安安笑道:寶貝總監,你到底是誰投胎轉世的呀?那你不就又技驚四座了?

  我大笑道:什麼技驚四座?我一直到2004年四月,與冰冰失聯一年了,在母親節前夕我才把那詩貼出來!我從沒認為我是個詩人,但我是個酒徒,這是真的,還是酒鬼認證過的呀!而且,還是小安安的酒愁總監,對吧?我覺得她們是詩人,但我不是,所以她們可以出詩集,我就不行!但她們也偶爾會向我抗議道,為何大家都讚美我的詩,你卻從沒讚美過呢?我那時笑說,不是我不願意,只是因為,我根本就沒去看過呀!我怎能胡亂讚美,那不是一種欺騙嗎?我自己連寫的時間都像擠牙膏似的,沒啥時間寫了呀,更何況是去讀?

  阿芳笑道:原來總監你是一個人去蘇州寫酒詩,還真的寫了一大堆,發燒一整夜,昏昏沉沉地寫了一整夜!最後一首是寫給最後一場夢的,懷母詩!不過,還是把杭州兩個名醫嚇一大跳!
  雪:說不定,你發起高燒來,是你的詩后要你發燒的,沒發燒就沒辦法好好傾吐!你是她的夕陽先生嘛!不但懷念已逝的黃昏與媽媽,連給學妹的詩集也寫下了!你看,隔天清晨你不是燒也退了,頭也不痛了,詩后仙子不就又把你安然地帶回杭州了嗎?那還是你來杭州這麼多回,第一次發燒生病的呢!第一次是來杭州,寫了一大堆。第二次是去蘇州賞雪,也寫了一整夜!我看呀,你在杭州,說不定她都跟在你身邊,只是你不知道罷了!連今晚這場與丫頭們的臨別小聚,說不定也是她安排的!她要你好好向大家道別!半年前是在上海A7道別,今晚則是在東坡學士大排檔與杭州道別!

  我笑道:雪,妳想像力挺豐富的!老愛想怪力亂神!挺科幻的!
  雪:你不是說,人與人之間那種無形的連繫嗎?是你說的呀!你以前在1997年夏天時,半夜出了場小車禍,說也奇怪,路上都沒人沒車,你居然也會突然摔車?你坐在路邊檢視傷口,十分孤寂。你對天上星星說,缺個酒友對酌對話,然後不久後,杭州酒友就出現了!所以,我覺得是有那種無形的連繫!心誠則靈嘛!

  我:我們今晚在這兒聊老杭州,連蘇州與西子號列車也都聊了!也該向各位丫頭道別了,感謝這幾年的照顧!尤其是敏敏和阿芳,照顧我最久,還是在我第一次抵達杭州的第一天與第二天就認識了,距今都五年多快六年了!其他的丫頭們也是,都很照顧我!那最後,我用水杯斟滿酒,妳們斟滿一小杯酒,我最後打個秘書通關,懷念一下!

  雪:那我不用,我不是秘書呀!我是管家,我還得把你送上飛機去!酒詩人,你瞧,你一說道別,成都的敏敏就淚眼婆娑了!她真的是小昭呢!是照顧你最久的藍山咖啡館店長,後來變成最後一位秘書!
  我笑道:成都小妹,這麼感性呀?那我唸一句,
獨在異鄉為異客,下一句妳來接!
  敏敏:每逢佳節倍思親。這是王維的詩句,酒愁以前有說過!
  我:這就對了,杭州是我們的第二故鄉!那換小安安,不然她會太想我,老愛說我是偶像,我都怕把她帶出場去談案子,她會被人家給灌醉!小安安,我生本無鄉,下一句換你!
  小安安:心安是歸處。
  我笑道:對!這句是送給妳的!還是白居易說的呢!他在初出城留別一詩說的,全詩是那樣的:
朝從紫禁歸,暮出青門去。勿言城東陌,便是江南路。揚鞭簇車馬,揮手辭親故。我生本無鄉,心安是歸處。

  小欣笑問:老心肝總監,那我呢?王維,白居易都出場了,這回不會是東坡了吧?
  我:對!正是東坡,他是杭州老市長嘛!他說,
萬里歸來顏愈少。微笑。笑時猶帶嶺梅香。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小欣,乾!下一句妳說說!
  小欣:
此心安處是吾鄉。我就知道你要跟我說這個,你以前帶我去湖畔居茶館打混時說過,你還說,全杭州城就湖畔居那一面長長的落地窗最美,是一幅會動的山水畫!我那時問你,是什麼畫?你說,夕陽黃昏之畫!每天都不同的美畫!還去到,連店長也認識了!人家還會給你蓮篷,讓你挖蓮子出來佐茶,當茶點!但你還是比較欣賞敏敏小昭,把她挖來安訊來!

  阿芳:那我們要考國文嗎?最後辭行還要考詩嗎?酒愁大人?你自己唸出來就行!我幫你滿上,反正酒愁離情依依又喝不醉!
  我:我其實又想起白居易的詩,他在吾土一詩寫的:身心安處爲吾土,豈限長安與洛陽。水竹花前謀活計,
琴詩酒裡到家鄉。榮先生老何妨樂,楚接輿歌未必狂。不用將金買莊宅,城東無主是春光。
  雪笑道:你是想到那句,
琴詩酒裡到家鄉吧?那我還想聽,看看酒詩人還能掰出什麼?
  我:我呀,當然都搬酒友的詩,白堤蘇堤呀,他們的詩詞可多呢!鳳尾女神在杭州消失了,我也要告退了!說來也巧,怎麼我哥過逝了,安訊與鳳尾女神隔年在杭州也沒了!我在想呀,我從1995年秋天寫到2004年年底也寫夠了!該封筆了!最後唸白居易的一段詩給大家聽,然後就告退!雪,等會我們到南山路散步,走到長橋那兒去,十八相送回西樓!

  小琳:那快唸給我們聽!
  我:無論海角與天涯,大抵心安即是家。
路遠誰能念鄉曲,年深兼欲忘京華。

酒愁 2022.07.21亥時筆

附註:
~慈母七味~

.柴.

肚子空空的天空裡
炊煙升起一道道蠕動

.米.

臉頰上沾黏的每一粒不小心
都是蜜蜂的蛹

.油.
問母親:是怎樣的尤物才肯獻身?
她說:總要有最浪漫的前戲才可以生下你

.鹽.

想起母親牽著我的手在海邊散步
我相信她苦苦地吞下了一片海
比我眼底的路更滄海桑田

.醬.

把吵吵鬧鬧與許多滋味拌在一塊兒
孩子應該會睡得比較甜

.醋.

腦海裡故鄉的母親像麵線糾在一起
不禁令愁在酒裡鼻酸

.茶.

清香的黃臉婆
最是可人

酒愁2004.04.10晨懷母詩
於蘇芮的一樣的月光與濤聲依舊曲子裡記錄,寫於2000年一月蘇州
提醒大家節日到了,只是我已永遠失去那個節日,也每一天都是
逝去與擁有永遠重疊

附註:友人詩評慈母七味
最後一篇真是自然可喜的一句,這樣說茶
而自鹽開始到茶都是值得圈選的,前三篇也在整首裡,有完整性與適當的水準。

.鹽.
想起母親牽著我的手在海邊散步
我相信她苦苦地吞下了一片海
比我眼底的路更滄海桑田

鹽與手與手汗與長長的海邊路,滄海桑田在此親情的握裡,更吞下許多道不盡的味,似乎眼裡都要結晶了那鹹。

.醬.

把吵吵鬧鬧與許多滋味拌在一塊兒
孩子應該會睡得比較甜

這樣寫醬,好棒,我很喜歡,連翻動那白香米飯的感覺都活現了。
餐桌上的吵鬧與一天結束後的香香綿眠^^

.醋.

腦海裡故鄉的母親像麵線糾在一起
不禁令愁在酒裡鼻酸

麵線與思鄉感的串聯很好,它的糾纏與稠糊,將醋這心裡一酸的滋味滋滋體現,這詩裡有些字的妙用,如以酒(作者自己與飲酒所代表的解愁與懷想),與酉這個醋字邊玩了一下文字的多義性來發酵,酒與醋就那麼一線間,時間的蘊釀卻決定了它們的差別,那些拿來調味我們生命的誰又能知,最後真是什麼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