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0 01:51:40Solo

杭州杭州10:回音石夢境

杭州杭州10:回音石夢境

  我:是呀!準備告退,向杭州辭行!卻在今晚,雪一句無心的挑逗下,把一號秘書阿芳找出來,結果像是拉出一串葡萄似的,杭州丫頭們全部跑出來了!
  珊珊笑道:那我這回沒姍姍來遲了吧?不然,你老是怨我愛遲到!現在是一月二日凌晨,今天是星期日我們還是休假呀!所以,可以聽大俠在這兒說故事,不然以後想聽也沒得聽了!
  我:那好吧!那就再來說說蘇州,與杭州辭行話蘇州!

  敏敏問:酒愁你是說,2000年一月那次,你一個人獨自去蘇州賞雪那回嗎?那次藍山咖啡館幾乎是你的賞雪大本營!你每晚都和酒鬼夫妻倆,你們三個晚上在這兒討論杭州的天氣!一連五日杭州大晴天,萬里無雲,但氣溫只有零下四,五度!最後,你決定一個人去蘇州!然後,還在藍山咖啡館留下一張賞雪的CD,櫻花雨!叫我放給你聽!你說,那曲櫻花雨,就是你幻想雪花紛飛的詩曲!我依稀記得,當我在深夜十一點,在藍山咖啡館播放此曲時,整個咖啡館都安靜了下來,那時酒愁坐在每晚九點過後,我為他和酒鬼準備的固定位子望向窗外!窗外正是南山路與湖濱路交界處,六號公園鳳尾女神的背影,我看酒愁靜靜地在那曲子裡望著窗外,我都不敢吵他。

  我:那年我獨自在杭州,坐上午九點整,杭州開往無錫的西子號列車(附註),要前往蘇州,總計要坐三個小時才會到!我在那列車上聽了好多好多的歌!坐西子號列車呢,有個優點,那就是軟席客艙有賣酒,還有漂漂服務員,而且是雙層列車,幾乎是商務艙的規格。那時人好少,我就坐在上層,乘客不到五個人而已,我就把鞋子脫了,腳伸直,看著車窗外的雨,戴著耳機,聽著音樂喝著瀘州老窖!就這樣,以最舒適的想念,一路前往蘇州!很自由,很詩意的人生首度蘇杭天堂穿梭之旅呢!

附註:西子號列車
原西子號列車:杭州-無錫N504/N505次列車每日往返旅遊列車,途經上海,蘇州至無錫。
1988年8月5日,杭州到無錫的81/82次特快列車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命名為「西子號」,並由著名書法家趙樸初為 “西子號”題名,被旅客譽為「江南第一車」

「西子號」成立之初就提出了「創西子特色,與西湖媲美,建一流列車」的目標。「當年『西子號』上推出的不少服務,如今看來也是不可思議的。

西子號列車往返於杭州至無錫華東金三角地區(即杭州,上海,蘇州,無錫等大城)。於1987年4月開通,1988年8月5日正式營運,於1995年改成雙層旅遊列車。

(以上摘錄自百度百科)



  

  阿芳笑問:噫,酒愁你2000年一月,一個人去蘇州玩,還坐西子號去,怎不找我去呢?我沒坐過西子號雙層旅遊列車過呢!那時老板娘叫我去買火車票,我還以為老總要出差呢?原來,是我們的酒愁大俠要去蘇州賞雪舞文弄墨寫酒詩!
  敏敏笑道:就是,我也沒坐過西子號江南第一車,我那時在藍山咖啡館聽到酒愁和酒鬼夫婦在聊天,說要一個人去蘇州,我那時心裡好想跟,但又不敢說!而且那時,酒愁你在杭州除了酒鬼夫婦以外,最熟的兩個人,就是我和阿芳了!很多秘書都還沒進安訊呢!結果,你去蘇州賞雪,還在當晚突然發高燒生病!

  我:我在蘇州發高燒,全身肌肉酸痛,昏昏沉沉地!但作了好多夢,也隨手寫下好多文字!我媽媽跟我說,我自小感冒發燒時就多夢,就會說夢話,平常倒是不會說!
  小欣問:那老心肝總監還記得,那時發燒時在聽什麼歌呢?之前,你提到你在西子號列車上,聽曖昧一曲,想念你的法律系學妹,因為她失戀時,你陪著她,但後她告訴你,她與男友復合了!你就沒再陪伴她吃飯談心了!
  我笑道:我記得我聽了一首歌,然後開始發燒,昏昏沉沉地,全身肌肉酸痛,想睡又睡不著,但沒有喉嚨痛,所以,我記得是邊小酌邊聽音樂,還邊發燒邊寫字!那一整夜,就是睡睡醒醒,裹著棉被寫字,把落地窗全拉上,只留一絲縫隙,我拉上窗簾時,窗外正在下大雪!我印象聽了一首1999年年底的代表歌,讓我想起上個月1999年12月24日,我最後一次陪學妹吃飯,還去了明曜百貨公司逛街!她買了一件大衣給我,就是我冬天來杭州時,固定穿的大衣。之後,我記得大約是晚上十點,我開始寫字,就開始頭痛欲裂,一個人在下大雪的蘇州夜裡,覺得百年孤寂。然後我就頭痛發燒睡著了,作了好多夢!

周蕙 不想讓你知道 1999
https://youtu.be/jlNvrg9s02c

  雪問:那酒詩人,你是夢到什麼了呀?
  我:我記得我好像,像是在看幻燈片似的!夢到不知名的好幾個前世!我夢到一首詩,公子王孫逐後塵,綠珠垂淚滴羅巾。一入侯門深似海,從此蕭郎是路人(語出唐代崔郊,贈去婢)。之後,我記得我在夢裡寫下了:縱使相逢亦不識,從此天涯是路人。之後突然轉到唐代某一世,我駐軍在杭州,不知為何被奸人陷害,被斬首。之後夢到蘇州,很美很大的蘇州大宅院府邸,我在夢裡有個私塾老師,也住在家裡,好像家教似的,那人的臉居然是我大哥!然後,家裡的奶娘把我養大,居然是我媽媽,家裡的長工居然是我爸爸!

  雪笑道:喔,有連結呢!後來呢?有夢到那府邸的父母親嗎?
  我回想道:沒有!我就發著高燒,額頭上貼著溼毛巾,後來突然驚醒,揮汗如雨地在記事本裡寫著,腦子只要浮出什麼詩題,我就寫!但浮出幾個以前寫過的詩題,就好像寫了十餘首,寫的時候是睡還是醒?我也忘了!連幾時睡著我也忘了!但發著燒睡著後,又作了幾場夢!我夢見我在蘇州有過三世,夢完後,黃昏姑娘就在夢裡跑出來,你在夢裡都看到你的古蘇州了喔,那就是你在蘇州的古老歷史!另外幾世,不在蘇州,是在華北!但你剛剛也看到,在蘇州裡,曾有一位你的蘇州狀元夫人等你去考試等好久,你赴京趕考,考了狀元回來,走了好遠的路,才回到蘇州府邸,向她飛奔而回,全家放鞭炮相迎,好不熱鬧!只是她後來難產而亡,母子均歿,你自此覺得人生了無生趣,就跑到寒山寺僧友那裡,出家去了!然後,不久後,你也病歿了!但在後來有一世,你是個農夫,她是你夫人,男耕女織,那一世很完整,因為你們都很長壽,是最幸福最平凡的一世!還有,以前你第一次來杭州,夢到在南宋時,也是在杭州被斬首!你的脾氣實在是太大了!

  敏敏笑道:喔,夢完後,黃昏花仙子還馬上入夢來解說呀!那之後呢?果然是蘇杭天堂穿梭之旅!好有趣喔!那夢裡有對話嗎?
  我:有!我記得我站在一位女子的身後,手搭在她肩上!她的背影我記得,是學妹的背影!她嘆道:
閨中少婦不知愁,春日凝妝上翠樓。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語出唐王昌齡,閨怨)。然後,就出現很多小橋流水與園林的蘇州風景,我們好像常去那些地方散步!後來,我就醒來吃止痛藥,喝了好多我叫飯店準備的溫開水!然後,我想到一首詩歌,很古老的詩歌:蘇州夜曲!我腦子就盤旋在那曲子的旋律裡,又斟了一杯酒喝,繼續寫!

蘇州夜曲 1940年 詞:西條八十 曲:服部良一
原唱:李香蘭
日語田川壽美版
https://youtu.be/12h_6PMq5t0

陳佳詩詞版:https://youtu.be/Cs3AtJGrDp0

掩妝奩 繡帷暫卷 青瓦樓外霜滿天
柳蕭疏 秋濃風淺 寂寞怎無端
小窗鶯聲又一晚 漁火孤帆蘆葦田
擾動銀波幾萬點 愁來對絲弦

杳雲煙 暮裡雨暖 折取桃枝欹枕前
渺人間 織錦一展 與君總相歡
幾曾春風共此景 當時北雁今已還
忍顧紅香隨波遠 消損鏡中顏

角聲殘 琴長曲短 華年寧將就彩鴛
捻晨燈 新酒半盞 且酌向寒山
剪卻秋水繡紅鸞 醉裡相思千百篇
曉鐘深處著畫箋 催得流光換

二胡演奏:
https://youtu.be/JpItX8x23b0

  阿芳笑道:越說越精彩了!酒愁,你的夢還真有趣喔,而且也有詩!我聽酒鬼說,你在台灣沒那麼多的夢,因為你都在上大夜班!你有好多的夢,都是在杭州作的!後來呢,還有作夢嗎?
  我:我夢到那蘇州三世,我就覺得很神奇了!而且,還是在我發高燒時!我後來在思索著,那首邊塞詩人王昌齡寫的詩,我就幻想,我是不是也在邊塞住過呢!我就思索著那詩,那詩的第三句是全詩的關鍵,稱為詩眼。這位少婦所見,不過尋常之楊柳,作者何以稱之為“忽見”?其實,詩句的關鍵是見到楊柳後忽然觸發的聯想和心理變化。楊柳在古代人的心目中,不僅僅是“春色”的代替物,同時,它又是友人別離時相贈的禮物,古人很早便有折柳相贈的習俗。因為那迷茫和朦朧的楊花柳絮,和人的離愁別緒有著某種內在的相似。所以少婦見到春風拂動下的楊柳,一定會聯想很多。她想到平日裡的夫妻恩愛,想到與丈夫惜別時的深情,想到自己的美好年華在孤寂中一年年消逝,而眼前這大好春光卻無人與她共賞。或許還會聯想到,丈夫戍守的邊關,不知是黃沙漫漫,還是和家鄉一樣楊柳青青呢?在這一瞬間的聯想之後,少婦心中那沉積已久的幽怨、離愁和遺憾便一下子強烈起來,變得一發而不可收。悔教夫婿覓封侯,便成為自然流淌出的思念情懷。王昌齡這個塞外詩人寫得多好呀!欣賞,激賞!

  小琳嘆道:哇!總監,你詩裡的故事真是不少,連在夢裡也有寫詩呀?還又給我們上國文課!這回是王昌齡的閨怨!那你究竟寫了多少詩呀?我聽小雪說,她說你的好妹妹,絕世美人說是苦難的酒香,還是她陪你逛上海南京路書店街時說的!原來,你在蘇州杭州都當過狀元,在杭州時,可好命呢,非但有知心的夫人,還有個絕世美人的妾!你若是來北大唸文學院,多好呀!那你不是用筆,就傾倒北大眾生了嗎?難怪小安安那麼崇拜你?不過你此生註定與北大無緣!與台大也無緣,因為很悲情!

  雪笑道:就是!就是無福消受,還被斬首,年輕早逝!結果黃昏夫人出家,冰冰美妾殉情!難怪,你會在杭州寫那麼多的詩了!因為那一世,實在是活得太悲慘了!今生連第一次來杭州,在蘇東坡的地盤蘇堤,也要踢館一下,蘇堤上六座拱橋,每一座橋都要來個一首酒詩,那也太霸氣了吧?直接挑戰北宋文壇網紅東坡居士!不然,酒詩人一定酒後覺得不過癮!筆債欠太多,得在今生償還!我可是都還記得,你在1999年四月,在蘇堤六橋寫的六橋風華,堤笛(附註)!所以說呢,說酒詩人有古代狀元之才,我是相信的,你的黃昏詩后,肯定對夕陽先生的能力知道得一清二楚!說不定,你在寫詩前,她都像小時候時那樣,趴在你的背後,等著看你要寫些什麼?

  我笑道:雪,妳越說越玄了!妳們還集體消遣我?那妳要唱首老歌給我聽!我想想喔,就唱上海老情歌好了!與蘇州有關的!
  阿芳:這個好!酒愁愛將來一首,讓酒愁休息一下!不過,上海有哪首老情歌,與蘇州有關呢?
 
  我:蘇州呀!還有一首上海老情歌,叫作蘇州河邊,這首歌適合女中音或女低音來唱,像雪就很合適!因為蘇州河是在上海,不是在蘇州呀!那首歌,蔡琴也唱過,不過我更喜歡聽,出身浙江越劇世家的馬小倩唱的!

蘇州河邊(上海著名老情歌)原唱:姚莉 1946
馬小倩版:https://youtu.be/jDg11rIQr9U

夜,留下一片寂寞 河邊不見人影一個
我挽著你 你挽著我 暗的街上來回走著
夜,留下一片寂寞 河邊只有我們兩個
星星在笑 風兒在妒 輕輕吹起我的衣角
我們走著迷失了方向 僅在暗的河邊徬徨
不知是世界離棄了我們 還是我們把它遺忘

夜,留下一片寂寞 世上只有我們兩個
我望著你 你望著我 千言萬語變作沈默
我們走著迷失了方向 僅在暗的河邊徬徨
不知是世界離棄了我們 還是我們把它遺忘
夜,留下一片寂寞 世上只有我們兩個
我望著你 你望著我 千言萬語變作沈默
千言萬語變作沈默

  小欣笑道:果然是愛將無誤!小雪妹妹,老心肝總監想聽歌時,你就這麼自然地唱給他聽呀?妳對他可真好!
  敏敏:就是,還是管家雪呢!總監,想不到那年你自個兒去蘇州,那麼有趣呀?那在蘇州寫的詩呢?我記得你去蘇州前,我在藍山咖啡館為你播那曲櫻花雨好幾回呢,我也愛聽那曲子!

  我笑道:其實那曲櫻花雨,在1999年時就有詩了!我記得在1999年八月盛夏午後,我回基隆陪爸爸過父親節,之後一個人在房間喝冰的高梁,笑看著那於1999年四月,自杭州吳山夜市殺價買回的硯台,酒後聽著櫻花雨那張專輯,凝望那硯台自語著該寫些什麼呢?但見那硯台上靜水漣漪震動,之後我就趴著午睡一會,我自小就很少午睡的,但在夢裡浮出一影像,有個聲音自心海回音傳來,嬌聲道:寫我!寫我的杭州你的杭州,以及我們的香果園!於是,就寫下了那回音石那一首詩(附註),還被許多在教國文的詩友收藏起來,還拿去當考題,考筆墨紙硯選擇題!但她們,其實並不知我當時的書寫心境情境!我書寫當時,想著我在數月前第一次踏上杭州,此生不知幾時才能再回到杭州?

  敏敏笑道:喔?還有這一段呀?我只記得總監那年自蘇州帶病而歸,回來杭州隔天深夜十一點,卻已生龍活虎地到藍山咖啡館裡來見我了!叫我再放那曲櫻花雨專輯給你聽,然後跟我說,在蘇州寒山寺賞雪完畢,這張CD就留在藍山咖啡館,送成都小妹聽!求雪賞雪紀念專輯!
  我:我在杭州出發前往蘇州的前一夜!夢到她,她說我帶你去蘇州玩,去賞雪!那樣像不像,我們小時候,手牽手坐車去金山海邊玩呢?那裡也是我們的秘密天堂,還有一大片海邊青草地可以奔跑!去蘇州那裡,讓你用酒好好吐詩!學妹是個美人,與你是有緣的!

  阿芳問:酒愁,你在學校裡,心裡既然有學妹,那你幹嘛都不對她說呀?
  雪笑道:這個我懂!阿芳姐姐,這個酒愁呀,就像一瓶陳年老酒,這瓶酒的瓶蓋很緊很緊的,所以他不會表白!妳得用熱情把瓶蓋打開,然後準備倆個酒杯,斟滿酒!之後呢,酒愁這個火藥庫就會引爆了,他在上海A7與冰冰就是那樣呀!冰冰陪他喝酒,唱歌給他聽,唱了整整四個晚上,結果冰冰就把他給引爆,他也把冰冰給融化了!那就是呢,
以眼神祝飲,以隻影敲杯,讓寂寞發出點聲響,時間是清脆的。對酌短詩的浪漫哲學!

  我笑道:雪,妳今晚一直消遣我不用錢似的!
  雪甜笑道:酒詩人,這樣聽起來,蘇州杭州好像都有第六感生死戀呢!但在杭州比較悲慘些,劇情有點不同!在唐朝時被斬首一回,南宋時又來一回,難怪有好多人都捨不得你,要與你再續前緣呢!因為,實在是太短命了!那我們呢我們呢?你有夢過嗎?
  我笑道:妳這個提琴手呀?很愛問耶!妳怎那麼喜歡這種怪力亂神的事呢?
  雪:我就在想呀!會不會因為我的酒詩人,酒力實在太驚人了,還出生務農喝酒的大家族裡,結果投胎前,連孟婆湯要把你灌醉都有點難,以致於你潛意識裡,留有前世的殘影記憶!
  我:那好吧!我很久以前,在清代康熙年間我是個姑娘,是愛雪的夫人,是妳的福晉,而且還是大福晉喔!我很難追的喔,妳有文采有才華我才願意嫁妳為妻,這樣滿意了嗎?那時就是在北京,妳可是個小王爺呢!但我也不差,是大家閨秀漢臣閨女!那一世,我比較好命些!
  雪笑問:那不就是,遇到我就好命了嗎?難道我在那一世姓納蘭嗎?

  我:可是一直怪力亂神,那不是我的習慣與個性耶!
  小欣問:老心肝大俠呀!那你那篇回音石的詩眼是什麼呢?
  我笑道:那首沒有詩眼呀!直接開門見山,就像我金山老家,不繞圈子,不賣關子!直接大門一開就是汪洋大海,以及朝陽日出,號稱香果園朝陽門!每段的第一句就是主題!
      小欣:老心肝總監你胡說,你老家是開門見海,不是見山!可我覺得,應該是筆那編是詩眼耶!不然你唸唸開頭那四句給我們聽聽!
  我笑道:好!分別是:
墨,妳直直磨心,搖晃我心靈的水紋。硯,妳靜靜如鏡,失神地望著我沉思。筆,梧桐的深院,鎖住桃花的開落。紙,妳開闊的草原,任所有的癡狂奔馳。

  小欣笑道:是呀,筆那篇是詩眼,筆,梧桐的深院!那句是詩眼!因為,你在自述!小心肝還是瞭解老心肝地!不然,我們這幾年,不是全白活了嗎?
  珊珊問:那你當年怎不叫酒鬼老總,在金石堂給你出本酒愁詩文集呢?說不定還會成為暢銷第一名呢?因為每篇都是酒詩酒文!
  阿芳笑道:就是!我聽酒鬼老總說,那時你們好多詩友都出詩集了!有的還會來向你邀稿寫序,可是你自個兒就是硬是不出!連有人要贊助,也是不要!

  我笑道:我自認我不是詩人呀!我只是寫著高興好玩罷了!酒後抒懷而已!我哪是什麼詩人?我算哪根蔥呀?
  敏敏:那可不一定呢!要是人家覺得是呢?我2000年一月那時還在藍山咖啡館當店長,見你午後很安靜地坐在那兒書寫,我就覺得總監很有詩人的氣質呢!還是我那兒最貴的貴客耶,我後台還有一處都是你酒愁的東西耶,你還要我帶你去一旁的美術學院逛書店呢!不然,你的黃昏姑娘,在你凝望著首度杭州買回的硯台,自語著不知該寫些什麼好,就千里萬里傳音喚你,寫我寫我!可見,她多知道你的能力呢!回音石,不是就那樣生出來了嗎?還變成考題!真是,太神奇了!最後,那張櫻花雨還送給了我留念!總監,你這樣到處留情好嗎?你都不怕我愛上你喔?我可是成都的敏敏特穆兒呢!金庸筆下的趙敏不是那樣愛上張無忌的嗎?
成都的敏敏特穆兒,可是會帶你走進中國四川白酒酒鄉的!

  我:喔,敏敏,學壞了喔!也學會消遣我了喔?妳才不會呢!妳可乖呢?只會在咖啡館體貼照顧我,遞水送酒拿咖啡來,可懂事了呢!而且,還在我抵達杭州的第一夜,就開始在藍山咖啡館無微不至地照顧我了,就像是個失散已久的手足!妳才不可能是
敏敏特穆兒,而是有波斯聖女小昭的氣質!
  敏敏:那也不一定!話又說回來,小昭坐船遠赴波斯前,不是也淚眼婆娑,離情依依的嗎?我今晚就離情依依呀!
  我大笑:可是,我也不是幽柔的無忌先生呀!妳也沒淚眼婆娑呀?而且妳還很乖,都照總監哥哥為你的打算,照章行事了呢!也嫁了個好老公呢!所以說呢,敏敏妳在消遣我!我懂!
  雪笑道:是!你是冰冰的酒愁先生,只會說呢,以眼神祝飲,以隻影敲杯,讓寂寞發出點聲響,時間是清脆的。也是黃昏的夕陽先生,只會說呢,黃昏有畫意,夕陽有詩情!對吧?然後,最終逃不出琴后的五指山!

  我笑道:雪,聽妳在胡說,妳又不是如來佛,況且我也不是那個會七十二變的孫悟空!現在都已經兩點半了,東坡學士大排檔只開到三點半而已,我今天下午四點的飛機飛香港,然後八點的飛機回台北!不是就,逃出生天了嗎?不對,不是逃出生天,蘇杭天堂怎麼能用逃那個字眼,而是墜入還債的深淵!

酒愁 2022.07.20 子時筆

附註:

 回音石(文房四寶詩)∮ 1999.08.08原作

墨,妳直直磨心
搖晃我心靈的水紋
將往事刻在深不見底的湖
記著風霜也將往事倒影
煉著我光明背後的靈魂
輕輕清了我喜怒哀樂的皺折
消磨了光陰
卻教竹筆的散漫打起了精神
指著空白的靈魂
教它束心

硯,妳靜靜如鏡

失神地望著我沉思
響著歲月的枯枝
嵌在記憶的缺口
融成一出口
我於妳的澗邊
長滿了幽草
任茶涼了半盞
荒漠卻因此金黃

筆,梧桐的深院

鎖住桃花的開落
輕輕點了清清的卿大夫
將所有的情緒呈奏
劃過沉默的天空
幽了憂愁一默
如江的華容
卻似水般地蜿蜒了我的曲折
一滴淚滴在潔白的素地
我在妳神秘的孤獨下
攀登了一望無際的歲月

紙,妳開闊的草原

任所有的癡狂奔馳
作我的畫樓
也作了我的西杭
夢底的青草坡
曾喚友唱了歌
也問候曾經與現今之愛
我在妳的夢土跌跌撞撞
妳的潔白了無荊棘
我卻在妳的宇宙
擺渡了春秋
任光陰自身旁流逝
我永在妳的靜水
倒映妳的雪白
一如於妳處
那些輕輕渺渺飛入青天
生命的回音

九愁於1999.08.08午后寫給文房四寶的情詩
背景音樂:1998年風潮櫻花雨專輯,櫻花雨與回音石二曲
書寫背景:冰鎮金門高梁 

楊錦聰、范宗沛 - 櫻花雨 1998
https://youtu.be/9_WA9EEt46o

回音石:
https://youtu.be/NYQEdfXHOPI

櫻花雨專輯:
1998年心靈音樂銷售排行榜冠軍
入圍1999年第十屆金曲獎「流行音樂類最佳演奏唱片獎」https://store.windmusic.com.tw/zh/CD/TCD-6007

  ∮堤笛∮〔六橋風華〕1999年四月蘇堤原作


  跨虹(橋)

  晚風收,孤山西泠對古邱。天涯經緯渺如意,無言
  有淚,逝水斷腸,夜闌夢不休。(遊岳墳有感)

  註:蓋跨虹橋為自岳墳接蘇堤之第一座橋,旁有西泠橋
    緊緊相對接孤山路至樓外樓。 99`04`05午后

  東浦(橋):

  笙歌宴,縈夢別浦接曲院。風荷何嘗知羌柳,窈窕
  往事,明滅憔悴,塞外是何年。(別夢金宵)

  註:東浦橋為蘇堤接曲院風荷之橋。99`04`06晚
 
  壓堤(橋):

  杭城吟,孤鴻萬里猶風絮。桃花何曾記古今,盈盈
  笑語,斷歌零舞,事與孤鴻去。(人面桃花) 

  註:壓堤橋近湖心亭,湖心若心湖,波波影影,相似不
    相近。           99`04`07午后

  望山(橋):

  散雨託,燕子樓空人是否。恨枝換葉緣情薄,倆倆
  相忘,南北高峰,解花未解酒。(思前事)  

  註:望山橋為望靈隱寺兩側北高峰及南高峰之良位,亦
    為蘇堤上之近湖心處。    99`04`08晨

  鎖瀾(橋):

  江風老,晚景殘陽滴水深。簾捲星月玉樓空,眉寫
  滋味,以湖作淚,付予心頭人。(有所思)

  註:鎖瀾橋近三潭印月,以名尋意,以影尋人,恰作心
    頭人。           99`04`10晚

  映波(橋):

  星斗稀,霧鎖離席柳卿卿。離曲在即杯唧唧,未訴
  離情,先盡酒意,夜葉滴到明。(記最後一夜)

  註:映波橋為蘇堤接南屏晚鐘之橋,晚鐘晚聲,虛閣倚
    闌,最是換得眼波難去。  99`04`11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