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7 04:09:43Solo

杭州杭州09:一曲成讖,Love Takes Time

杭州杭州09:一曲成讖,Love Takes Time

  雪問:酒詩人,為什麼那淡水河邊寫的系列酒詩,會叫八月二十日呢?該不會是那天寫的,就叫八月二十日吧?
  我:是那樣沒錯!不過,那天也很特別,中元節也剛過不久,我不知要叫什麼,所以就乾脆叫八月二十日!
  阿芳問:酒愁,我聽酒鬼說,他在1997年與你在網路上對酌時,你那時已經在網路文學網站混了好一陣子了,不但當過好幾個站的詩版版主,還當過站長!他說呀,他雖然不寫詩,但你們在網路上許多共同朋友,都是網路名詩人,連你的文青妹妹們也是!他在台灣的金石堂工作時,還會幫你照顧妹妹,他的辦公室幾乎是她們的藝文中心!你們還會找她們去喝酒,或是去貓空泡茶!還有還有,他說酒愁是網路文學的活字典,很多事都知道,因為你從1995年秋天開始,就在網路BBS上混了,而且還是從山抹微雲那兒開始混起!

  我:我其實在1995年底,就開始在當版主了,我記得是從清大開始,然後是台大醫學院!之後,在1996年大約二,三月開始,當站長!我專門開版,管理所有的文學版!但那時,我休學一個人獨居在木柵!自1993年處理我母親後事之後,我就與所有的同學失聯,但反而是在網路上交了一大堆詩友,大家認識不用見面,我也沒心理負擔!不過呢,1996那時,因為晨曦詩刊(附註),認識了我的文青妹妹們!印象中,清大與台大的版主,我好像是同時當的,但後來在1996年夏天先辭去清大,後辭去台大那邊,因為我記憶中,我在大年初一深夜時,與詩版的三個人,含我共四個人半夜在網上聊天,聊到天亮!還有在1995年12月月底,也在半夜,陪一位在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唸音樂所的遠方朋友,聊了一整夜,因為她說她那邊空調故障,外頭下大雪,沒暖氣很冷很想家,我就教她裹著棉被,喝威士忌取暖,我喝高梁陪她聊天,直到暖氣修好!

  成英笑道:大俠,你不是去隱居靜養嗎?還用一條電話線,當版主當站長,搞網路文學交了一大堆詩友文友呀?把自己搞得那麼忙?雖然都不用與人見面的!
  我:我也不知道呀,不過,我的書寫生涯也是從那時開始的!那好像自我復原的過程!
  雪:可能是那些傷心的事,把你被封印的部分能力,給完全解封了!所以,黃昏詩后的夕陽先生,在書寫中,緩緩醒來!
  我:其實,後來搞晨曦詩刊也搞了三年,出了六期,但也交了不少詩友,幾乎該認識的全認識了,不該認識的,人家也認識我了!只是,沒交酒友,他們的酒量都太差勁!我住的地方,平常很少人拜訪的!但自從我來杭州之後,我就對網路文學失去熱情!那時BBS詩作的發展,也有過百花齊放的歲月。著名的文學BBS站「田寮別業」、之前中山大學的BBS站「山抹微雲」、發展出《晨曦詩刊》的中興法商「北極星」、還有台大「椰林」、清華「電機」、政大「貓空」、淡江「蛋捲廣場」、東海「石頭記」等,都是各類詩人駐足流連的地方,一天一個板在極盛時甚至可以有數十篇創作,還有不少討論創作理論與創作技巧的文章,當然也有熱烈的筆戰。但1998年後許多網路詩人開始有機制地走向平面媒體,加上BBS站本身的興衰更替,使得BBS詩學的發展逐漸集中至WWW!

  雪笑道:是是是!是那樣沒錯!因為黃昏詩后,她又跑進你的詩心了!可是,有三個女生拜訪過酒愁草蘆的!那就是呢,交大傳播所妹妹,她去你那兒打報告寫作業,還幫你洗衣服打掃房子。再來就是師大音樂系的,外出去小提琴家教,教完突然去你那兒拜訪你,按電鈴說酒愁來杯咖啡,快下來幫小姐開門,我要喝你煮的,來參觀你的CD的!最後一位就是,酒愁哥哥突然發燒生病,台大醫學院那位護理師榜首,親自請假帶藥來照顧你!而且,這三個還都是對你有意思,愛在心裡口難開的,只是後來都嫁給別人了!
  小欣笑問:小雪妹妹,妳怎都知道那麼清楚?這些大俠都沒跟我們說過呢!他都對妳比較好!
  雪甜笑:因為我是酒愁的愛將管家呀!所以,我問什麼,他就得報告!那些都是前幾天,他在上海下雪的雪夜告訴我的!我就邊聽他說故事,邊賞雪!

  敏敏驚訝道:小雪妹妹,那妳是知道總監最多秘密的人!這樣我們杭州小秘書們,都要抗議了!
  我:那些都是過去的事,沒什麼新鮮的呀!那不然,我說吻別的故事給妳們聽!不然,再不說,我就要回台北了,下次再回杭州,也不知何年何月了?所以就,酒詩歌秘密大公開!
  小安安:這個我要聽,大俠一直是我的偶像,但很奇怪,從來都不追女生!
  雪笑道:這個他確實不太會!但他很會說故事!而且一定要有酒引歌引,不會酒後亂性,因為酒量實在太好了,太理智了,但最後腦子裡就會有詩了!酒詩人,快說吻別給大家聽!

  我嘆道:這一首歌,可以把時間拉回到1993年6月26日,那天是星期六,我的農曆生日!那天是我自出生以來,媽媽固定會為我慶生的日子!但在那晚十一點時,我媽媽的癌症病房裡,有一位很特別的訪客,她剛從日本東京飛回來,就請我的酒小妹,去機場接她,然後就開車來基隆長庚探病!我不知她們是怎麼聯繫的,只是我從沒想過,她第一次與我母親見面,會是在病房裡!
  雪問:是你從不說的葉莉酒后嗎?可是,她在東京,怎麼會知道你媽媽病重住院呢?

  我:因為她的好友,我們以前的信使在政大唸廣告系,那時她剛畢業,六月中旬時在校園裡遇到我,見我臉上表情如槁木死灰,問我怎麼了?我們就在女生宿舍大門口附近的朝代咖啡館喝咖啡,我就跟她說!她那時正準備移民加拿大的事!我們在那兒,聊了好多的事!於是,當天晚上,她就傳真一個留言到東京去給她了!說,酒王媽媽病重住院,時日無多,特此告知!所以,葉莉她在日本畢業後,在我農曆生日那天,緊急跑回台灣來探病!可是,那天白天時,我母親病危,最後我大哥忍痛決定插管,自此我母親就無法再說話,生命靠那些醫療機器維持著!她進病房時,看到我時,我母親已入睡了,我正在對上天禱告!她一走進病房,看到那樣的景象,就哭了!我趕緊拉她和酒小妹走出病房,到協談室去!

  小欣問:後來呢?老心肝總監,你分手兩年的女友,怎麼會從東京跑回台灣,來探病呢?真有心!
  敏敏問:酒愁,對呀?你那位女友,與你分開,應該也是很不得已吧?因為,她一聽到你母親病重,時日無多,就急著從東京趕回來看你!那你們在一起多久呢?
  我:嚴格來說,我高三那年都在陪她玩,她常在陪我對酌談心!之後我們高中畢業,我當兵去,她出國去,我們有三年之約,我答應她退伍後重拾書本,三年後她陪我去看放榜,所以,我等了她三年!只是,她沒辦法回台灣生活,所以我們就彼此祝福,分道揚鑣了!但她創下一個歷史記錄,那就是她手中有厚厚一大疊,我寫給她的葉莉情書!

  阿芳急道:妳們不要打斷總監說故事,酒愁我還要聽,繼續說!
  我:後來,我跑去問護士,我出去幾個小時,我媽媽不會有事吧?護士告訴我,你媽媽剛插管,現在很穩定,你有事可以先外出沒關係的,我會幫你看著的!於是,我就拉著酒小妹與葉莉,離開醫院!叫小妹開車載我回金山老家海邊!
我記得我在車上喚道:酒小妹呀,果真應妳當年所言,哥哥要回故鄉海邊,妹妹就開寶馬馬車來呀!可是我想要到在沒有光害的海邊看海,比較好比較美些!可是,葉莉跑回來探病,讓我很感動,我想送葉莉最後一首歌,就在這沒有月光的月光海洋海邊!這陣子,我每天都在醫院陪媽媽過夜,我都沒時間聽音樂,可是,我對一首歌很有感觸,小妹,妳就用妳的馬車,在我故鄉海邊,放給我聽,我想,靜靜坐在妳的車子裡,聽著故鄉的海浪聲,靜靜諦聽!因為,媽媽也剩下沒幾天了,再過幾天,我就準備要為她辦後事!我路過政大校門口,附近的唱片行都會聽到那首歌!只是,我還沒有時間,好好地聽!這首歌,就是此時此刻,我的所有心情,尤其是第二段,我要與我的海一起聽!

張學友 - 吻別 1993年3月5日吻別專輯
https://youtu.be/k6zmy0yvXB4

詞:何啟弘 曲:殷文琦

前塵往事成雲煙 消散在彼此眼前
就連說過了再見 也看不見你有些哀怨
給我的一切 你不過是在敷衍

你笑的越無邪 我就會愛你愛得更狂野
總在剎那間 有一些瞭解

說過的話不可能會實現
就在一轉眼 發現你的臉

已經陌生不會再像從前
我的世界開始下雪 冷得讓我無法多愛一天

冷得連隱藏的遺憾 都那麼的明顯
我和你吻別 在無人的街

讓風癡笑我不能拒絕
我和你吻別 在狂亂的夜

我的心等著迎接傷悲

想要給你的思念 就像風箏斷了線
飛不進你的世界 也溫暖不了你的視線
我已經看見 一齣悲劇正上演
劇終沒有喜悅 我仍然躲在你的夢裡面
總在剎那間 有一些瞭解
說過的話不可能會實現
就在一轉眼 發現你的臉
已經陌生不會再像從前
我的世界開始下雪 冷得讓我無法多愛一天
冷得連隱藏的遺憾 都那麼地明顯
我和你吻別在無人的街
讓風癡笑我不能拒絕
我和你吻別在狂亂的夜
我的心等著迎接傷悲

我和你吻別 在無人的街
讓風癡笑我不能拒絕
我和你吻別 在狂亂的夜
我的心 等著迎接傷悲

  雪含淚問:吻別那首歌,就是你母親過世前,你聽的最後一首歌嗎?
  我點頭道:是呀!後來與葉莉和小妹道別前,我以額頭碰著酒后的額頭道:願妳幸福,歲月會善待妳的!後來酒小妹要離開海邊時,抱著我說,我心裡好難過!我用雙手放在她臉頰說,生老病死遲早都是要面對的,只是他來得太快了些,令我現在有點措手不及罷了!妹妹別難過了,但妳要答應我一件事,妳若作到,我一輩子都會感謝妳的!小妹問,何事?我說,妳要答應我,妳此生都不會與葉莉失聯,一生都是她的摯友好姐妹,因為她是獨生女,妳若作到,我打從心底,一輩子都會感謝妳的
這是我對妳的,唯一所求!說完,葉莉就淚流滿面!

  珊珊問:總監,後來呢?你母親呢?
  我:我母親後來在四天後,她在我耳邊想說話,我要她用筆寫給我看,她只寫了,我想回家!我就在七月一日日出清晨時,帶她回家,把她抱到她床上,她就自此與世長辭!
  阿芳:我以前聽酒鬼提到過,他跟我說你母親早逝,自此改變你的人生,沒想到是那樣的過程!難怪他會說,酒愁只有來杭州,才是快樂的酒愁!

  我嘆道:後來我就變得更忙了,我其實每天忙會計系功課與打工,還要作家事與買菜作飯照顧我父親!我身心俱疲,但在那年年底前,那時的女友趙小姐又與我大吵一架,我就和朋友去聚餐吃飯喝酒,然後去信義路的Holiday好樂迪KTV唱歌!那年冬天,我許多酒友邀我去台北唱歌喝酒,唱了一整夜!因為,那些酒肉朋友們知道我心情一直很不好,光是回頭太難就唱了三遍!每個都仗義地,陪我喝到深夜!

  小欣問:大俠,你到底有多少酒友呀?應該這樣說,你喝酒交了多少朋友呢?
  雪:一大票一大堆,數也數不盡!酒友,詩友,文友,還有很久以前的酒后女朋友,都是!
  

  我笑道:可是那晚我唱到半夜三點,我回到家,卻把家裡的落地窗,整個打破了!滿手是血!我還記得這件事!我滿手是血,對著夜空自語著:悲夫人子!於是,我又跑出門,攔下一台計程車,跑到我姐姐家補眠!

回頭太難 - 張學友 1993年12月11日祝福專輯
https://youtu.be/QFeM5ob6IQ4

詞:十一郎 曲:張宇

過了這一夜 你的愛也不會多一些
你又何必流淚 管我明天心裡又愛誰
我的愛情有個缺 誰能讓我停歇

癡心若有罪 情願自己背

不讓我挽回 是你的另一種不妥協
你的永不後悔 深深刻刻痛徹我心扉
可知心痛的感覺 總是我在體會
看我心碎 你遠走高飛

一生熱愛回頭太難 苦往心裡藏

情若不斷 誰能幫我將你忘
一生熱愛回頭太難 情路更漫長
從此迷亂 注定逃不過糾纏
我的愛情有個缺 誰能讓我停歇
癡心若有罪 情願自己背

  小琳感慨道:總監,你以前的求學過程,過得也太辛苦了!家裡的事,還有情路,以及求學過程,你幾乎都是孤獨鬥士!
  我笑道:我想起那首歌,是我進入厭世的心境!後來,趙小姐真的離開了,我休學,才開始躲起來療傷!我一個人住在木柵時,還夢到很多年前,1990那年夏天那時,我退伍前在新竹守海防,每天都是看著海上日落的日子!但我休假卻一個人回到故鄉海邊,對著海與星空說,杭州姑娘,我不要一個人欣賞海上升明月!自此,她從那時,常跑到我夢裡來!之後2002年九月,在上海遇到冰冰與雪,是母親過世之後,我人生最快樂的時光!於是,我就一股腦兒把腦子裡的酒歌,都讓冰雪聰明唱一遍!

  雪笑道:還說呢!唱了整整四個晚上,唱都唱不完,你看你每說一個故事,都還是不同的歌,永遠都不會重複!我都不曉得,我的酒詩人究竟是喝了多少酒?聽了多少歌?還有還有,寫了多少詩?
  我嘆道:我其實那年中秋夜,背著冰冰在白堤上賞月,也向她提到不少歌!白堤那麼長!我問她,好妹妹會不會唱Mariah Carey的Love Takes Time呢?妹妹說,不太會,沒聽過!於是呢,我就在叫她拿出我的CD隨身聽,幫她戴耳機讓她聽一遍!我當時笑說,妳學這首歌,唱給我聽,我就滿足了,這是一首很不好唱的歌!但現在想來,那是令人很有感觸的一首歌,讓人有想一聽再聽,耳朵成癮!歌詞中有提到上天或主,是一種虔誠。應該說,愛情有時候消失了,不一定是誰的錯,但留下的那個人,會是最傷心的!問自己是自己哪裡做錯了?或許留下的那個人,應當要勇敢前進!但好妹妹就是太剛烈了,性子一直都沒變!
一曲成讖!

Mariah Carey - Love Takes Time 1990年六月發行#1 for 3  weeks
MV version:
https://youtu.be/FkDpwF6-QiA

Live version:
https://youtu.be/paCLN2p73U4

歌詞:

I had it all 
我曾擁有全部 
But I let it slip away
但我卻讓它溜走了 
Couldn't see that I treated you wrong 
無法明白我這樣對你是錯的

Now I wander around 
如今我四處流浪
Feeling down and cold 
感到失落與寒冷 
Trying to believe that you're gone 
試著相信你已遠去 

Love takes time to heal 

愛需要時間治癒
When you're hurting so much
當你傷得這麼重 
Couldn't see that I was blind 
不能明白過去的盲目 
To let you go 
竟讓你離去 
I can't escape the pain inside 
我無法逃避內心的痛楚 
Cause love takes time 
愛需要時間 
I don't wanna be here
我不想在此 
I don't wanna be here alone 
我不想孤伶伶的在此 

Losing my mind 
失去理智 
From this hollow in my heart 
從我心中的破洞 
Suddenly I'm so incomplete 
突然覺得自己殘缺不全 
Lord I'm needing you now 
主,我需要你 
Tell me how to stop the rain 
告訴我,怎樣能讓雨停下來 
Tears are falling down endlessly 
淚水正不斷的滴落下來

Love takes time to heal 
愛需要時間治療 
When you're hurting so much 
當你傷得這麼重 
Couldn't see that I was blind 
不能明白過去的盲目 
To let you go 
竟讓你離去 
I can't escape the pain inside 
我無法逃避內心的痛楚 
Cause love takes time 
愛需要時間 
I don't wanna be here 
我不想在此 
I don't wanna be here alone 
我不想孤伶伶的在此 

You might say that it's over 
你可以說已經結束了 
You might say that you don't care 
你可以說你不在乎 
You might say you don't miss me 
你可以說你根本不想我 
You don't need me 
你不需要我 
But I know that you do 
但我知道你想我 
And I feel that you do inside 
我感覺到你心裡需要我

Love takes time to heal 
愛需要時間治療 
When you're hurting so much 
當你傷得這麼重 
Couldn't see that I was blind 
不能明白過去的盲目 
To let you go 
竟讓你離去 
I can't escape the pain inside 
我無法逃避內心的痛楚 
Cause love takes time 
愛需要時間 
I don't wanna be here 
我不想在此 
I don't wanna be here alone 
我不想孤伶伶的在此  

  雪問:為什麼說一曲成讖呢?
  我嘆道:就在那歌詞裡呀!我這輩子是來報恩,來還債來了緣的!各位親愛的杭州秘書丫頭們,我之所以以前叫妳們把歌的MV影片,統統去除掉,只留下黑底白色字體的歌詞。那是因為,除了節省很多電腦的記憶體以外,那樣就像我以往在靜夜裡,閉著眼戴著耳機聆聽,我心靈可以走進那歌的詞曲裡!1993是我此生一個令人極度悲傷的一年,茉走了八年,然後,媽媽也死了,莉在1991年夏天與我分手,1993年她在日本大學畢業後,也準備嫁為人婦遠走他鄉,到美國留學去!而當時,我的女友時常與我吵架,我一碰酒她就翻臉,我與她無法溝通,時常爭吵,我很厭倦,我們都已分手過兩次了!

  雪溼著眼眶道:之後,在杭州過了幾年快樂的日子,在2002年中秋過後,悲劇又來了!哥哥過世了,冰冰之後在隔年也過世了!酒詩人又被際遇,下了十二道金牌,自杭州緊急召回台灣去!擋都擋不住!
  我笑道:是呀!就是,整個亂了!所以,我在2004年都在重新收拾心情,重新出發!管家雪,我答應妳的事,我不會忘記的!然後,今晚,又突然與這些那麼可愛的秘書,在東坡學士大排檔道別!也不知,是誰安排的!
  敏敏笑道:那一定是以前,藍山咖啡館窗外的鳳尾女神安排的!只是現在,藍山咖啡館與鳳尾女神都不見了!而酒愁這個古老杭州狀元,也要自杭州告退了!

關淑怡 - 亂了 1995
https://youtu.be/klxDRtkZrpo

多年以前 你忘了說再見
獨自遠走天邊 留下我一個人 慢慢熬煎
經過多年 一切都已改變

悲傷不再那麼明顯 記憶中你的臉
慢慢的變淺 我已經走出你的天
隱藏起我的眷戀 當我再度回到傷心的街邊
你卻站在我面前 你已經等了一個冬天

我心我情 負載不起這樣的改變

熟悉的城市 依然變化萬千
我們卻彷佛又回到原點
承受不起這樣的畫面
過時的影片 怎麼會是我傷心的主演

這一切 是不是上天對我的虧欠

酒愁 2022.07.15-17筆


附註:
晨曦詩刊的崛起(1996年六月站長的文學殘影紀錄)節錄自高世澤菊島文

  十八世紀詩人格雷伯是這樣形容村婦的:「她好比淘金礦的奴隸,身邊的財富使他們備加貧窮。」英國的經濟學家John Naughton引用這個妙喻,指稱網路出現後窮人和學生陷入了數位落差(digital divide)的窘境。 關心網路文學發展者,也經常會只見到金礦,而忽略掉礦工才是財富的來源。多數討論網路文學發展的評論者,經常會受到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WWW)的聲光效果迷惑,忽略了使用現代科技的「下層民眾」──學生與教師,努力建造數位文明的場域。那些深埋在「電子布告欄系統」(Bulletin Board System,BBS)裡的文學討論區,聚集了無數懷抱著書寫熱情的寫手,正以文字經營一個個新文學社群。

  在眾多「電子布告欄系統」型態的網路文學社群中,一九九六年就成立的《晨曦詩刊》,可說是最具有指標的網路文學團體。因為在九○年代,過去還頗具號召力的大學學生文學社團,普遍都面臨人數不足的窘境,幾個跨校性質的文學團體,像《植物園詩學季刊》雖然一度聲勢浩大,然而在出版市場上表現不佳,只出版了四期就無疾而終。而《晨曦詩刊》卻能透過「電子布告欄系統」維繫校園詩人的創作熱情於不贅,行有餘力,則跨媒介出版紙本詩刊,堪稱網路詩壇的一線曙光。

  「電子布告欄系統」其實問世甚早,早在一九七八年就初具雛形,其運作的基本理念就是希望以低成本技術,達成文字傳播的目標。八O年代科學界評述這種技術時就稱:「BBS的成本比一枝鳥槍的成本還要低,它可以把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一個普通人變成出版商、現場記者、組織者、革命人士或教師。」不過這樣的理想一直要到十五年後,也就是九O年代中期以降,臺灣一群愛好現代詩的學生、老師和青年人,方才透過《晨曦詩刊》的架構,透過網路,把一群詩人的角色變化成出版商、編輯、文學評論者與網路文學的革命家。

  《晨曦詩刊》的發刊詞,具有網路書寫的特質:句子特別長,而且特別強調新穎。他們是這麼說的:

  這群網路新詩創作者代表的是新時代新青年與新思想的的誕生,我們可以藉由網路的新詩創作來發掘出這時代青年人所想、所看與所認知的情感主題,生活慾念,與新的思想變遷。這是臺灣詩壇未來所面對的一個新詩的寧靜革命,基本上,對我們這新一代的新詩寫作者,應該抱持著自我期許與鞭策的嚴肅態度踏上臺灣新詩的土地,追求一種革新成長的要求是我們必須自我不斷警惕與反省的。

  這麼具有朝氣的革命宣言,確實以晨曦擦亮了詩壇灰暗的天空,也照亮了許多網路寫手的雙眼。

  詩刊創辦人之一的高世澤構想中的《晨曦詩刊》,希望透過「電子布告欄系統」的公開園地,推廣校園裡的新詩創作與閱讀文化。它的性質和傳統的同仁詩刊如《現代詩》、《笠》、《創世紀》或《臺灣詩學》最大不同之處,就在於並非以紙本刊物為精神象徵,而是以「電子布告欄系統」上的一塊詩版為傳播媒介,提供網友一個自由發表的空間,張貼最新作品,討論詩學理論,提出詩作評論。而且面對一般大眾對於網路創作品質良莠不齊的懷疑,他們一開始就以詩刊編輯的方式進行管理,一旦編輯出一份完整刊物,除可在網路上閱讀外,還期望能印製成平面的書刊。

  或許因為主其事者努力約稿,或許因為平面出版作為推手,或許這份詩刊確實提出一種嶄新的經營方式,引發了網路詩版朝向制度化與編輯化的變革。這份處於半封閉狀況下的「電子布告欄系統」中的刊物,卻意外地獲得網路詩創作者的熱情回應,在成立五個月之內累積了千餘首詩創作,在版上發表作品的詩人高達五十餘位。

  《晨曦詩刊》一直追求建構一個「網路文學烏托邦」,也就是一個獨立於大文學環境的互動模式。一方面,他們堅持選詩的公正性,因此不講知名度與交情,一概由每期約集的選詩委員會甄選;二方面,不跟隨文學媒體企畫編輯的風尚,不主動照專欄主題邀稿,只刊登投稿作品。所以對網路詩的寫手而言,能夠登上《晨曦詩刊》的作品,可還要有一定的水準。

  受限於出版經費不易籌措,截至目前為止,《晨曦詩刊》的紙本只出版了六期,但是累積的作品與評論的品質與深度,可算是目前最可觀的新生代詩刊。特別在第五期當中,由他們籌組的「新詩落網」研討會論文與討論記錄,提出新世代對於網際網路的觀察與針砭,出自於經常出沒於網路的他們所言,自然更具有參考價值。

  像《晨曦詩刊》這樣一份充滿理想性格的文學刊物,充分彰顯出網際網路問世初期,文學界對於網路社群聚集時的一種夢想。高世澤一直十分喜歡前任發行人Snow(我的師大英語系文青妹妹之一)所言:「我們不只消耗著眾多創作者的智慧,甚且有了一個機緣,傳播更多更好的『瀰』(meme)(注)給更多更好的朋友。」

  或許你一時無法接受到他們發送的「瀰」,那麼你可以試著進入「電子布告欄系統」中,走訪晨曦,感受一種新鮮的、邊緣的文學新意。

●注釋:原是英國生物學家道金斯(Richard Dawkins)提出的理論概念,Meme衍生於一個表示「模仿」的希臘語詞尾,它描述思想如何模仿基因的習性,從大腦轉變到大腦,不斷複製、傳遞文化中各種新的觀念,而不是從軀體遺傳到軀體。網路文化論述中,不少人引用這個概念,主張資訊不是一種靜止狀態,而是可透過網際網路跨越族群繁殖,進而自我複製。

●晨曦詩刊網路投稿區的ACCESS方法如下:

臺北大學北極星站(telnet://192.192.35.34),poembook版

海洋大學田寮別業站(telnet://140.121.80.168),SUNBOOK版與poemMS版。

慈濟大學花蓮蜘蛛養貓站(telnet://beef.tcu.edu.tw)poembook版。(九愁站長的小站)

中大中文系、台灣詩學季刊合辦「新世代詩人」研討會
中大新聞2000/06/05
http://ncusec.ncu.edu.tw/news/press_content.php?P_ID=10300

可惜那時,他們沒找晨曦詩刊的我們去與會,當時晨曦集合了很多山抹的優秀寫手!不然,我們可以說好多故事,就從1995網路文學發跡開始說起!文中此段,老實說,我當時也出資不少,因為晨曦半年就出刊一期(1996-1998),成為當時網路文學詩集精選。我們出刊前,常在政大後山貓空邀月茶館開會,也去過士林的耕讀園開過會。我後來,在2008年時,把全套詩刊都捐給基隆文化局了!而當時我的小站,是許多詩友的個人版住所,只要詩友向我要求要個人版,我就馬上開給他(她),做為個人詩集的網路倉庫!

教育網路上,中山大學「山抹微雲藝文專業站」、海洋大學「田寮別業」、政大「貓空行館」,都有現代詩專板討論區,且受歡迎,發跡校園BBS站的「晨曦詩刊」曾有成立五個月內,累積千首詩創作,發表詩人多達五十多位,目前已出版六本詩刊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