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5 01:12:17Solo

杭州杭州08:妳所未知的這一天

杭州杭州08:妳所未知的這一天

  阿芳問:總監,我聽酒鬼老總說,當年在1997年夏天,他是半夜在網路上認識你的,那個站叫田寮別業,站設在基隆海大,那兒有很多你們共同的作家好友!當時,他突然問你在作什麼?你說正一邊喝著高梁,一邊在整理你在淡水寫的東西!他一聽到你在小酌高梁,心中大喜,因為他找不到陪他喝高梁的朋友,卻突然聽到你那樣說!於是,他就常約你在半夜在網路上對酌談心!你們就那樣,在網路對酌了數月,一直到1997年秋天之後,你與你的文青妹妹們在西餐廳聚會,他跑去插花,才與你第一次見面的!再之後,他當時失戀,就跑去找你對酌!然後你們就到處,無所不對酌!

  小欣笑道:這個我也有聽老板娘說過!她說她的酒愁哥,人文素養很深,她父母看過你在杭州酒後寫的詩,也十分欣賞!所以,安訊二老,都用貴州茅台滋潤酒書生義子,連安訊的公關也由義子大俠一手包辦!我記得總監辦工作簽證,也是因為千禧年九月,第四次進杭州時,被海關刁難,因為你當時帶了一大桶燒錄的CD過來!海關說要查你的那些CD!結果,搞到後來,那位海關還在武警長官的陪同下,在杭州台商協會與你喝酒,向你致歉!所以安訊二老,要你去辦工作簽證,那樣杭州海關就會禮遇你了!

  我笑道:是呀!那次,我可是背著很多小樹樹的禮物要進杭州城的,包括要送她的娃娃車以及滿月金鎖片!結果,海關居然刁難我,說要查我的CD!其實,那些都是我在杭州想聽的音樂而已呀!我當時問海關說,真的要查嗎?我其實也可以請杭州市長,或是杭州人大來接機,直接走公務門,你信不信?他說不信,我就說那我打個電話可以嗎?海關說可以!我就打電話給杭州媽媽,說我卡在海關進不來!後來,武警長官就打我手機,請海關聽,我就順利入境了!又過了幾天,就與武警長官,我都喚他:大管!還跟他說莫忘今宵的密碼,就是要一起喝酒,之後就與大管,還有那位刁難我的海關在台商協會喝酒了!妳們不是也有跟嗎?還有幾位杭州的台商,也一起在西山路的台商協會裡喝酒!那回,好像安訊的聚餐似的,因為到最後,他們都喝醉了,哈哈!只剩下我們安訊與可愛的秘書們屹立不搖!

  阿芳笑道:這事,我記得!因為那回你進杭州城之後,在老板娘家裡吃飯,你的杭州爸媽為你接風洗塵,然後杭州爸爸隔天就要到上海去,與醫療團一起出發到巴黎,參加全球愛滋病防治會議,杭州爸爸是中方代表!
  我嘆道:是呀!我每回入境杭州的第一頓飯,都是與杭州爸媽一起吃的,他們為我接風洗塵,讓我心底極為感動!因為,我早在幾年前,已沒有媽媽了!但我在2004年五月底時,到杭州來,酒鬼已經與妹妹離婚了,他們沒有為我接風,只有妹妹來接風洗塵,與我一起吃飯,讓我很感傷難過!

  小欣續道:這事我記得!因為那回大俠說,我們今晚呢,在台商協會唱歌,開江蕙演唱會,只准聽與唱江蕙的歌,讓秘書們好好學學台語酒歌!他們都很愛聽,尤其是那個與大俠也很麻吉的張董台商!他還問你,武林的酒愁,我們今晚要從哪首歌開場呢?你就說,張董我們今晚呢,敢情好,也是感情好!但酒場不分大小,所以呢,感情放一邊!大俠還用那首歌與張董賭酒呢!那時酒鬼在一旁偷笑說,酒愁賭酒從沒輸過,妳們等著看好戲!而當那首歌的前奏一放,酒鬼就笑說,張董輸了!大俠還說要與張董一人唱一段,還跟張董說,張董,像我們這麼博愛的人,對人不能太感情用事,但一定要用感情唱歌與喝酒,所以張董唱第一段,第二段總監來唱!如果你覺得這歌當開場不錯,就給在場所有的秘書小妹妹們一人一百元小費!發小費時,咱們就一起唱最後一段!

  阿芳笑道:結果張董與大俠一起唱最後一句時,唱著:
無人要,就放塊心肝底!我們當然都要小費的囉!總監大俠那麼會為我們謀福利!

江蕙 - 感情放一邊
專輯:感情放一邊1993年5月發行
https://youtu.be/ggCKF3zb-M8

  小欣問:對呀!張董唱完酒愁夜總會開場曲,我問第二曲呢?下一首是什麼呢?
  我笑道:第二曲當然接下去聽呀!就是第二首,張董的傷心酒店,他給小費很傷心呢!一杯擱再來,江蕙唱的,所以要一杯接一杯!結果張董還說,不傷心,有安訊這樣陣容強大,甜蜜的秘書群,當然要給見面禮的!我和大管在杭州的身體健康,還要靠安訊二老照顧呢,但他倆的義子總監要派個秘書來對唱才行!

江蕙 & 施文彬 - 傷心酒店
https://youtu.be/Jl0CAEZn9II

  阿芳笑道:總監就那樣一首接一首,一杯接一杯,就讓客人們都很嗨了!
  我笑道:我記得,我還有問張董麻吉酒友,問他有聽過嗎?
  張董:聽過什麼?
  我:
人情海海,逗陣久攏會知!所以,今晚就讓你知道,逗陣久攏會知!
  小欣問:那人情海海?是海海人生那首歌嗎?
  我笑道:我不是說今晚是二姐之夜嗎?所以哪會是海海人生呢?當然是江蕙的呀!我說了,今晚都聽都唱二姐的歌來下酒的,一開始走進台商協會就說了,不是嗎?妳們不知道嗎?二姐可是夜總會台語女歌神呢!每首歌都是酒歌呢!二姐唱愛到
祙凍愛,咱們就唱到不能唱,喝到不能喝,看誰先蓋牌?

江蕙 - 愛到祙凍愛
專輯:苦酒的探戈1994年3月
https://youtu.be/xi1CP65GH84

  敏敏嘆:可惜,你們那次在台商協會的聚會,我沒跟到!我當時,還在藍山咖啡館當店長呢,還沒被大俠挖角到安訊去!
  雪笑道:酒詩人,原來你在杭州台商協會,還有那樣的故事呀!後台很硬喔!不過,酒場的實力更硬!難怪,你在杭州如魚得水,那麼吃得開,到哪兒都有丫環跟著,還到處喝酒都有人付帳!那在那兒有寫酒詩嗎?我看在上海A7,你在冰冰手心裡寫酒詩,寫得那麼順暢?
  阿芳笑道:那倒沒有,總監沒在我們的手心寫過詩,他就只在他的上海愛將寫過!不過,他倒是說過詩的故事過!還是張董與他賭酒後,他才說的!


  我:我在1997年八月二十日那時在淡水河邊,看著淡水暮色一個人喝著酒,之後呢,夕陽先生看著夕陽,百感交集不自覺落淚,就在酒中,霹靂趴啦地寫下了八首詩了!但我直到那年深秋之後,才在中山音樂系的山抹微雲站的詩版貼了那系列詩!其實詩版的規則是一天只能貼一首的,但我發現,我一口氣貼完那八首詩之後,版主就把我那些詩都收進精華區了,只留下了第一首,妳所未知的這一天(附註)!而那系列詩,我就是聽著江蕙的專輯,喝著酒寫下的,起手式就是那首酒後的心聲!

江蕙 - 酒後的心聲
專輯:酒後的心聲 1992
https://youtu.be/Y1H22SMnS5M

山盟海誓 咱兩人有咒詛
為怎樣你 偏偏來變卦
我想未曉 你那會這虛華
欺騙了我 刺激著我

石頭會爛 請你愛相信我

最後的結果 還是無較詛
凝心不驚酒厚 狠狠一嘴飲乎乾
上好醉死 勿擱活

啊 我無醉 我無醉 無醉

請你不免同情我
酒若入喉 痛入心肝
傷心的傷心的我
心情無人會知影
只有燒酒瞭解我

  雪問:這首詩的詩名,我今天第一次聽到!酒詩人一直到1997年夏天,在淡水河邊,才開始認真地面對,深藏在內心深處生離死別的傷痛!可是,山抹微雲不是你與交大傳播所影評妹妹,認識的地方嗎?該不會酒詩人,你在那兒一鳴驚人,變成山抹微雲君,然後妹妹就來認識你吧?

  我笑道:我哪是什麼山抹微雲君?那是秦觀,秦少游的外號,還是東坡和朝雲送他的!山抹微雲那個詞,是秦觀在滿庭芳一詞的字句:
山抹微雲,天連衰草,畫角聲斷譙門。暫停徵棹,聊共引離尊。多少蓬萊舊事,空回首、煙靄紛紛。斜陽外,寒鴉萬點,流水繞孤村。銷魂。當此際,香囊暗解,羅帶輕分。謾贏得、青樓薄倖名存。此去何時見也,襟袖上、空惹啼痕。傷情處,高城望斷,燈火已黃昏。這詞,就好像當年我送給黃昏的童年景象:傷情處,高城望斷,燈火已黃昏!不過,影評妹妹好像是那樣沒錯,因為,她那時每天三更半夜都跑上來看詩,還說寫論文睡不著!其實那個BBS網站,是很多寫論文睡不著的研究生,固定會去的網站!因為那個網站,其實是中山音樂系創設的藝文專業站,裡面討論的都是文史藝術以及音樂,連師大音樂系的那位小提琴手,我也是在那兒認識的,她介紹我聽古典樂,我請她聽搖滾樂,後來她考上師大音樂所,不是找我出來逛師大夜市吃飯。當時那個站,是早期很多作家成名前的潛邸(附註)!那時詩版與散文版,有的還是連線版,在一個站張貼之後,許多大學的計中詩版散文版全都看得到,所以,我因此被邀請到清大與台大醫學院那邊的站,當詩版版主,其實是因為那樣的!後來,我那位泰雅族詩酒友,認識我之後,一看這詩就馬上打電話給我笑道:絕了!酒愁!絕了!你是李白投胎轉世的嗎?還是東坡?我從這詩名,還有第一段看到妳所未知的這一天,這一天逝去與擁有重疊,一路讀來,就知道這是一篇,完全是北愁一氣呵成寫下的淚詩!看到最後一句:人去不樓空,只是多了影子!我真是愛死這句,你幾時有休假,馬上到直潭來,我要帶你去烏來山上,請你喝酒!金庸說,北喬峰南慕容,但我看網路詩壇,只有北愁南婷寫的情詩最棒!而且,產量極大,篇篇精彩,北愁還都是酒詩呢!其中,北愁就是北酒愁!我笑問:酒詩友,我這是詩債換酒喝呀?這回是幾瓶呢?還是一大罈呢?你說北酒愁,我都會想到北酒場那首歌!

  雪笑問:潛邸?酒詩人用字很精準呢!又文雅又到位!
  小欣:就是!老心肝大俠很會說故事,而且,那還都是他親身經歷!我們那時,聽江蕙的酒歌學台語歌!
  我:其實,我聽江蕙那幾張酒歌專輯,是因為當年我有買CD回家給我酒鬼媽聽,但她聽不到一年就過世了!連我在踏上杭州土地前,與酒鬼在貓空山上夜半對酌,也曾因為一首歌,喝著杭州的美酒,想起了黃昏那位杭州姑娘,之後才在隔年踏上杭州的!

江蕙 - 風醉雨也醉
https://youtu.be/SuH0D0_B1YI

附註:
又見炊煙二十三:茉莉花的日子
https://mypaper.pchome.com.tw/stary/post/1287908495

  雪笑道:這樣說,我就有點懂了!
  我:可愛的杭州丫頭們,我還記得,我後來還有與張董用歌賭酒的!賭他返台回家探望他媽媽,因為他很久沒回家了!
  張董還問我:聽了那首歌,就會想回家嗎?
  我笑道:當然是呀!那裡頭可是唱著我滿滿的香果園鄉愁呢!不然張董,你聽聽看,如果你覺得很感動,我們就乾一大杯!
  張董笑道:行!那乾一大杯之後,總監要唸一首詩給我聽,要你寫的酒詩才行,也要充滿鄉愁才行!

江蕙 - 落雨聲 1999
https://youtu.be/a53LYWWuAWU

  雪問:那張董後來有回台探望他媽媽嗎?
  阿芳笑道:有!他與總監喝酒,邊聽邊掉淚!還要總監唸詩給他聽!
  我感慨道:這幾年待在杭州,感覺上像是一段詩路旅程!但那回,唸了那首,妳所未知的這一天給他聽!秘書妹妹們都有聽到!只是那詩,並不是在杭州寫的!好像是詩路旅程的前奏似的!
  小欣笑說:對!因為那首歌,老心肝大俠聽完,也第一次眼角有淚,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二姐最後一句唱的是:
哭出聲,無人惜命命。

酒愁 2022.07.10-15 筆

附註:妳所未知的這一天(1997.08.20 淡水原作)

妳所未知的這一天 我眼裡下著雨

這一天逝去與擁有重疊
然而時序就要入秋
月依舊上了柳梢頭
放肆的靈魂還在人間流浪
遙想妳的曾經與春天最後的擁抱
無言以對
只能說眼底的長江水真的很長

但妳我肯定一切山水
都不將黯然無顏色

肯定那春天擁有的驕傲
滿眼盎然如新的激情
我們都同意緣線的盡情
拉得很遠也偶然纏繞
為妳作的曲子始終沒唱過
然而妳的雙眼又昇起於我的天空

我在依然的小樓弄著清影
人去不樓空
只是多了影子

 

全系列篇名如下:節錄自山抹微雲
八月二十日系列,書寫於1997.08.20淡水,於1997.11.30張貼於山抹微雲

編號 [類別] 標 題 整 理 編輯日期
1 [文件] 妳所未知的這一天 solo [97.11.30]
2 [文件] 在夏遠去之際 solo [97.11.30]
3 [文件] 千手千眼 solo [97.11.30]
4 [文件] 月下獨酌 solo [97.11.30]
5 [文件] 白鷺 solo [97.11.30]
6 [文件] 夏夜的上弦月 solo [97.11.30]
7 [文件] 落日不落 solo [97.11.30]
8 [文件] 擺渡柳岸 solo [97.11.30]

中山音樂系山抹微雲藝文專業BBS網站,後因地震水災風災等天災之故,機器全毀,所以此系列大多失佚,只剩篇名,篇名還是很久以前從他站連線版撈到的,但因為山抹已失,所以只看到篇名,沒有內容!但在台大計中也曾於當年十一月一日貼過一篇,是那系列的最後一篇。

發信人: ppegg@Palmarama (【∮獨奏九愁】), 信區: Poem
標 題: [八月二十日]擺渡柳岸
發信站: 台大計中椰林風情站 (Sat Nov 1 08:30:07 1997)
轉信站: Palmarama (local)

擺渡柳岸 依然碧水粼粼
柳絲垂下的倒影映入眼簾
無形地掉入收藏的深淵
淒淒蟬鳴似呼喚已逝的秋水
時序九月方才叩我心扉

彎彎山脊像想念一樣綿延

中途千山萬水
徐徐晨風與撼落千里的翠綠
瑩瑩地遺落垂釣的悠然
願擺渡一扁舟航向妳
漁舟唱晚放肆妳的旋律
芬芳早融入血液

傾吐不必遮掩
花瓣的舒展已使花蕊袒露
萬籟俱寂的西風裡 妳才會聽到那古老的聲音
獨步人生不是沉重的枷鎖
任人說逃避與歸隱

雨照耀擺渡人歌唱

打亂了垂釣的等候
沉魚落雁果真水闊魚沉
萬籟俱寂卻是萬葉千聲

靜可為蓬 請以星光照我


從山抹微雲到明日報個人新聞台(鍾文音)
https://mypaper.pchome.com.tw/hujlan/post/1868269

此篇提及的plover,於我在清大BBS站任詩版版主時,是版上文友,其中文筆名叫風鳥茶太來,當時與另一位女寫手Max Factor的情詩唱和,成為當時詩版的兩大台柱,不過他們不是情侶,但因情詩唱和,於清交網路圈形成佳話!

之後,辭去清大的版主後,轉而在台大醫學院的BBS站詩版上任,後來淡江資管的系站詩版,也以我當時在BBS的ID,ppegg命名!因為,我私下助淡江資管許多學生,順利考上交大傳播所,五個全上!所以那時,時常騎大度路到淡水與他們聚餐,幸好那時不用戴安全帽,也沒有酒駕問題,因為他們都喝啤酒我都沒有醉,臉也不會紅,也沒有酒味,騎車還是青春少年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