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30 02:21:32Solo

杭州後記,南山南:原鄉人異鄉人

杭州後記,南山南:原鄉人異鄉人

  沿著西湖湖濱,與雪在西湖畔散步走到六號公園,我說道,雪,我們就在這階梯上聊聊!
  雪問:為什麼要坐在這湖邊的公園階梯上聊天?
  我:因為,我在1999年第一次要離開杭州時,我就是坐在這階梯上對酌了八斤五十八度的白酒,第一次創下歷史紀錄!還有喔,這階梯上後頭,本來是鳳尾女神,手握珍珠擎天飛翔之姿的美麗雕像,現在卻變成一顆巨石,刻著杭州西湖四個字,那完全無法吸引我的目光,美麗的仙女才能吸引我呀,我眼睛好色呀,一顆石頭哪能吸引我呢?過馬路那頭,南山路與湖濱路交叉口,那個位置是以前藍山咖啡館的位置!所以,這個階梯,有很多的杭州回憶!

  雪甜笑道:原來是這樣呀!酒,我跟你說喔,今晚那些人都是聰明細心高學歷的姑娘,但我對敏敏的印象最好,她真的是一位很溫柔體貼,很善解人意的小姐姐!最後大家要道別時,她還真的淚眼婆娑,離情依依真情流露!敏敏她,為什麼會那樣呀?
  我:那是有故事的!成都小妹敏敏是那群秘書裡,學歷最差的,但卻是最細心,最善解人意的,而且呢,還最孝順上進!她與我很熟,交情很好。雪還有沒有體力聽故事呀?
  雪:當然有呀!以前在上海,我這個上海管家還都陪你熬通宵呢!年輕就是本錢!還管到杭州來!

  我嘆道:我記得我當年第一次來杭州的第一夜,黃昏入夢來,她說起了我的香果園童年,還說了好多事!她提到小時候的事,還說我對杭州有極深極深的怨念!因為,我在這個城市被斬首兩次,都是英年早逝,一次是沒活夠,另一次呢,是沒寫夠!就是完全不夠本,非常不過癮!只是,那個也有點怪力亂神!
  雪笑道:唉呀!我都說了,咱今晚不理孔老夫子的!我要聽!
  我:好,今晚再不說,以後也沒機會說了,就都說給妳聽!
  雪嘆道:也是,今天下午四點的班機,你就飛走了,下次再回杭州來,也不知是何年何月的事了?很大的可能是,不再回來了!
  我: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大學第一章的大學之道說的,確實真的是事有終始!我在1995年深秋,走進山抹微雲文學專業網站,開始我的書寫,那時獨居在木柵,又從政大休學,所以開始自在書寫,自媽媽驟逝後,收拾心情,重整人生!之後在1999年四月第一次來杭州,整個書寫重心,因緣際會地就全在杭州,而今晚是個句點!我答應了妳,回去不再寫,要好好準備律師高考了!

  雪問:那黃昏在你第一次到杭州的第一夜,在你夢裡都說了些什麼?你們那時自1985年,她驟逝後,已久別整整十四年了!她一定有很多話想對你說吧?
  
  我:我記得黃昏在夢裡說了很多小時候時的事,她說她很想念香果園的時光!但之後,她提起我在杭州那兩次的英年早逝,嘲笑我說,你那一世當哥哥當得可好呢!妹妹出嫁時,居然對妹夫說,我小妹是與我自小一起長大的心肝寶貝,若她有犯什麼過錯,送回來告訴我,我來管教,你無權責罰,你若膽敢傷害她,必誅之!極其霸氣!那時,你是她的將軍哥哥,是個武將!不過,你後來與你妹夫感情可好得不得了,還是酒友呢!而那個小妹呢,就是你抵達杭州時,第一個認識的女生,你很喜歡的西湖邊藍山咖啡館,遠從成都來的那個店長!

  雪笑道:必誅之?果然是一介武夫會說的話,十分霸氣與溫柔!然後然後呢?
  我:黃昏說,那一世我這個一介武夫英年早逝,是小妹與妹夫為我收屍,她哭得很傷心說,我當你妹妹都還沒當夠呢,你怎這麼早就離開我了?所以,那是你對杭州怨念的開端!但我終於把你帶回杭州了!很久以前,黃昏小姐就說過,要帶夕陽先生回杭州的,那還是在香果園說的!
  雪續問:原來,難怪酒愁總監要那麼為敏敏設想安排!

  我笑道:我剛到杭州時,那時杭州的平均物價與薪資都偏低,應該說是極低的!我問過敏敏,她說她是在1998年末時,杭州餐飲業到成都召工,於是她離鄉背井在1999年初時才到杭州來。她那時月薪才八百人民幣,她每月還存了四百元,每年回成都過年,她會包三千六百元人民幣的大紅包給她母親!我聽了很感動!我問她說,那不就每月只有四百元可以生活嗎?這樣行嗎?能過日子嗎?她微笑跟我說,行呀,她每天騎單車上班,也不用交通費!還可以健身呢!而且,杭州西湖的風景又那麼好,為什麼要坐車呢?

  雪問:喔,酒詩人離情依依,今晚說得特別多特別清楚!難怪你在離開前,問了敏敏那句,獨在異鄉為異客,要她接下一句:每逢佳節倍思親!王維的那首詩,其實那首詩全詩是: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你要說的,都已經藏在那詩裡未說的那句,遍插茱萸少一人!那敏敏她,知道不?
  我:我沒告訴過她!但她與我同是杭州異鄉人!但是她跟我說,杭州是她的第二故鄉,她只要一離開杭州,就會特別想念這地方!
  雪笑道:才不呢!杭州姑娘都說了,早在很久很久以前,杭州是你們的原鄉,你們倆在遠遠的唐詩時代就是對兄妹!
  我:我很少言及那些夢境裡的事,那太怪力亂神了!但我們一見如故,也相處得很自然呀!我只要在杭州沒事時,我都是去她那兒混的,有妹妹她煮的咖啡可以喝!她那兒還有我的一排CD,我以前寄放在咖啡館裡的,算是我送她的!在2001年底時,我來喝阿芳喜酒,她在藍山咖啡館,溼著眼對我說,咖啡館這棟建築物要被拆了,咖啡館要搬家了,不在西湖邊了!怎麼辦?那酒愁哥哥以後就不會來這兒喝酒寫詩了,哥哥這幾年還在咖啡館寫了咖啡館系列詩呢,都留在咖啡館裡!

  雪:喔,酒詩人在咖啡館留下咖啡系列詩?那不就成了絕唱了嗎?是呀,哥哥為妹妹著想得可多著呢!把她挖角過來,薪資比當店長多一倍,還鼓勵她去考大學,還幫忙出第一學期的學費!還叮嚀她好好在杭州談個戀愛,還帶來給酒愁哥哥看過,後來她嫁給杭州人!真的是比哥哥還要哥哥的哥哥,誰敢欺負我妹,必誅之,多溫柔多霸氣呀!以前還想過,要帶著敏敏與冰冰進成都城,只是後來世事瞬變,難以成行!你怎沒想過,連合音小雪也一塊兒帶去呀!壞蛋!但以前的藍山咖啡館的位置也太美了吧?就在湖濱路與南山路交叉口,就剛好在西湖邊!確實是以前沒在這兒活夠,當哥哥沒當夠,還含冤被斬首,所以老天要補償補償你!那沒寫夠那一世呢?是黃昏詩后該出場了吧?

  我:是呀!那個就是重點了!她在1999那年花季雨夜伴隨雨聲入夢來,其實主要是要來說這個!我第一次見到西湖,就叫計程車在夕陽時分繞西湖繞一圈,那晚我一夜未眠地第一次一個人出國,來到杭州赴酒鬼酒約!在機場發生的事,雪妳已知道了!我剛剛與秘書們小聚時也說了,墨盡非空的留言了!所以,她在夢裡說我對杭州有很深的怨念,還沒寫夠就死了!

  雪:那這幾年,酒你在杭州活夠寫夠,已滿足執念了嗎?
  我:我想起我很久以前寫過的詩,時差!時差詩意在停在弱水之寂,以及弱水過眼不停兩首詩!
  雪問:那詩還記得不?聽詩名,像是眼淚專輯!尤其是弱水過眼不停,那不是在描寫眼淚嗎?
  我:不太記得了!雪很聰明,詩名確實是眼淚素描!我不會畫畫,所以就寫下來!在杭州這幾年,是我酒力與筆力最巔峰的狀態!酒喝夠本就寫夠本!
  雪笑道:那就是古時候在杭州,也沒喝夠,所以今生一次滿足酒詩人,活夠,寫夠,還有喝夠!還不能讓酒詩人太安逸,一定得要落難,摯愛的家人一個個年輕早逝,你顛沛流離至杭州來,那樣才能
活夠,寫夠,喝夠!

  我:這樣說,好像也有點道理喔!但還有紅利,就是聽夠,聽妳們唱歌聽個夠本!我第一次在杭州筧橋機場著陸時,我就有幻覺,這裡到底是原鄉還是異鄉呢?對了,我在杭州第一晚,與酒鬼在藍山咖啡館喝咖啡,那時我第一次與敏敏小妹認識,我請她在我們離去前,放原鄉人給我聽,我那時說,我想聽鄧麗君的這首歌!
  

原鄉人 原唱鄧麗君 1980
https://youtu.be/_aAnaRJLh9Q?si=ady7cjdq9zuj-3_G

陳佳翻唱版
https://youtu.be/aCqBVnsQFho


灣聲樂團演奏版
https://youtu.be/UkSLzERQyUA

我張開一雙翅膀 背馱著一個希望
飛過那陌生的城池 去到我嚮往的地方
在曠野中我嗅到芬芳 從泥土裡我攝取營養
為了吐絲蠶兒要吃桑葉 為了播種花兒要開放
我走過叢林山崗 也走過白雪茫茫
看到了山川的風貌 也聽到大地在成長

  雪笑道:妳叫你在晚唐時的杭州小妹,放原鄉人給你聽呀?挺詩意的!老天爺真是最美的編劇!只是你當時完全不知道!可是,你那時是個武將,在南宋時才在這兒當文官的!還是個狀元郎呢,老天爺也待你不薄,你就不要對杭州有怨念了!但話又說回來,你在杭州當文官沒寫夠的故事,都圍繞著黃昏呢!那也是個先甘後苦的一世!與酒詩人這一世,好像有點雷同!你的聯考都很不順利,都敗在國文那一科,說也奇了!明明國文程度好得不得了,每一科都考得很好,但就是國文考試分數很差!

  我說著,我記得那年高中聯考,我的國文一樣考得很糟,滿分兩百分,我只考了153分,大挫敗!我在想,會不會我的作文,閱卷老師都不喜歡呢?因為我很不喜歡寫論說文,但申論題例外!但我內心裡,其實是覺得那些閱卷老師根本不配改我的作文!不過,考完第一科國文之後,我整個人就緊張萬分!幸好,是看總分,沒有什麼高低標,沒有那些雜七雜八的限制擺道!
  雪笑道:這我知道,然後靠其他四科拉分,還是拉進第一志願了!作文若是考情書或是情詩,那個酒詩人就很會了!那樣的考試,根本完全考不出你的國文程度嘛!若是國文是正常水準的分數,哇,那酒詩人不就考超過640分了,超高分!實在很猛。但你高一時,還是進了建中數學資優班,只是你都沒告訴任何人,也沒跟你哥哥說!連後來你考大學也是,明明總分可以上台大法律,但國文也是低到連低標也沒有,所有法律系都沒辦法填,其他科都高得要命,真是奇葩!但若非如此,我的酒詩人,還會與我和冰冰在上海相遇嗎?

  我笑道:這樣說也對!
  雪問:酒詩人,你教雪寫情詩可以嗎?雪問你,我發現喔,你若是打從心底喜歡那個人,你一定會帶那個人去逛書店,為什麼呢?我發現你也曾與敏敏小妹,到南山路的美術學院附近的書店,你還說,想看什麼書,我買給妳,換我當哥哥!
  我笑道:這個呀!是我自小與我哥的甜蜜回憶!我小時候,我哥都是那樣的!我哥常帶我去逛書店的,尤其在他回家知道我考第一名時,他就開始挖撲滿,然後就牽我的手去街上逛書店,他可是大我九歲,當我在唸小二,他已經在讀高中了!那是哥哥的心意,我父母工作辛苦,沒給我們零用錢的,哥哥是把他省下的車錢,一點一滴地存進撲滿裡,我都看在眼裡。所以,他挖撲滿帶我去逛書店,我打從心底特別感動,那是千金也買不到的心意,我很感激自小,他對我的教導,我父母沒唸過書也不識字,是與我同席共枕的大哥,帶著我讀書長大的!

  雪濕著眼問:確實很令人感動,那除了你哥以外,你還與誰一起逛過書店呢?那年,你哥在你自上海回去後不久,就病逝了,你一定很難過,又要幫大嫂處理後事,但我聽冰冰說,你從未好好面對,就像是你在淡水看夕陽時,真正面對黃昏與媽媽的離世,寫下感人的妳所未知的這一天!

  我回想:我記得,最好最美的逛書店清晰記憶,是我在1984年八月二十三日那天,我哥帶我去建中新生報到,之後他就帶我去重慶南路的書店街逛書店,就像小時候那樣,他說,今天是哥最高興的一天,哥牽著你走進母校,哥送你一本書,你自個兒挑去!
  雪:那你挑了什麼書呢?
  我:我挑了一本唐詩四季!我就在開學前讀完它!那時,我哥看了一下書名,還笑我說,小時候被我逼背詩,背不夠呀?居然挑了一本唐詩四季(附註)!我以前逼你背詩給我聽,背錯了,就要把手心伸過來打打,恨不恨我呀?我那時笑道,完全不會,我覺得特別好,因為背完後,你就再買一本,我就等著接受哥哥的考驗!而且,我已經好久沒好好讀詩了,都在準備聯考!我都快被烤乾了!我現在也可以背給你聽呀,背李商隱的錦瑟(附註)給你聽!

  雪驚訝道:酒詩人,那你不就把那本書讀完後,然後開學第一天,在上學的火車上就遇到綠衣姑娘詩后黃昏了!那也太巧了!那我問你喔,為何錦瑟那首奇詩說,錦瑟無端五十弦,我研究過喔,你知道我是唸上海音樂學院的,古代樂器最多也就是二十五弦而已呀!
  我笑道:是那樣沒錯的!
周禮樂器圖說,雅瑟二十三弦,頌瑟二十五弦,飾以寶玉者曰寶瑟,繪文如錦者曰錦瑟。但因為彈奏者心有悲意,心弦俱斷,所以二五乘二就是五十弦,所以五十弦暗喻意指斷弦,所以,我走進那詩境裡,深覺那是李商隱的斷弦之作,意思就是書寫當時,他喪偶!所以才會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也是一氣呵成之句。他在想念他的妻子,以及往日時光!而且,那是他寫的最後一首詩,算是絕命詩!
 
  雪驚訝道:哇,果然是詩后的夕陽先生,實在是太聰明了!那你去青藤茶館聽古箏時,應該也是一弦一柱思華年!因為在古代杭州你年輕早逝,黃昏喪偶為你唸經,但在今生,你很早就失去她了,後來也是去為她唸經!所以才有你在淡水暮色裡,你寫下妳所未知的這一天那首詩友們傳誦的名詩,逝去與擁有重疊,那詩最後一句是人去不樓空,只是多了影子!

  我大笑道:雪,妳現在在這階梯上提起那句:人去不樓空,只是多了影子!其實,2002那年中秋前,我在上海與你們道別,準備前往杭州,那一晚離去前,我是用那句把妳和冰冰給記在心裡的,那時好妹妹哭著,我還叫妳唱微光中的歌吟送我一程!而那首歌也是黃昏夕陽之曲,那是一首黃昏喜歡的,日出日落之歌,不然妳再清唱第二段給我聽聽!因為那時,妳還用那句鐘聲遙遠的黃昏,取笑過我呢!後來還唱了浮生千山路,那也是黃昏喜歡的曲子,我準備進杭州城,所以就請雪唱一唱她喜歡的歌,準備去會她!

鄭怡 《微光中的歌吟 》1981
https://youtu.be/egABWhlVRm8

鐘聲遙遠的黃昏 獨坐窗前凝想
誰在遠處招手  招我走入夕陽
晚霞如火的黃昏 獨自走向田園
暮雲緩緩消失  夜空星辰閃耀
心中舒暢快意  天地無限靜好
留取光芒幾許  剎那化作永恆

  雪驚訝道:對耶!那時你就提起了李商隱了,只是用春蠶到死絲方盡一語幽了他一默!
  我:那全詩呢?那開頭可是商隱君的名句呢!我唸給雪聽喔!

無題,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雪:嗯,那是很美的情詩!
  我笑道:那是李商隱的情詩集!那個情詩系列,詩名全叫作無題,總共有二十首!他算是情詩集的開山鼻祖!那個詩集,是李商隱初戀的深情,他年幼時被家人送到山上學道,認識他的初戀,就開啟了那句
相見時難別亦難的無題系列情詩!但他在二十出頭就考上進士,但後來也是一路仕途與情路都很坎坷!我還為那句,相見時難別亦難,寫下讀詩心得,我記下,若是前生未有緣,待許重結來生願。還有一首也很有名,還有千古名句,我再唸給雪聽喔!

李商隱,無題之昨夜星辰昨夜風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嗟餘聽鼓應官去,走馬蘭臺類轉蓬。

  雪笑道:我知道了,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這個商隱君很厲害呢!還有酒詩人的酒鬼媽最愛的老歌,昨夜星辰!那還有嗎?酒詩人現在在給我上商隱詩學!
  我甜笑道:再說下去,妳就發現秘密了!
  雪:我就愛聽酒的秘密,連怪力亂神都愛聽!快說給我聽!
  我:好!那就再唸一首風雨詩!

李商隱,風雨
淒涼寶劍篇,羈泊欲窮年。黃葉仍風雨,青樓自管弦。

新知遭薄俗,舊好隔良緣。心斷新豐酒,消愁斗幾千? 

  雪問:我怎覺得這詩,有我和冰冰,黃昏,還有酒愁的影子呢?四段中,第一段呢,是黃昏夕陽兩個人,第二段是我和冰冰的青樓自管弦,我們三個相遇,那裡頭還有秋天的黃葉仍風雨呢!第三段
新知遭薄俗,舊好隔良緣彷彿寫了冰冰與黃昏之於酒愁的遭遇,最後一段寫了酒愁的情緒!好巧喔!我還要聽,果然商隱君的詩裡,有酒詩人的秘密!
  我笑道:再說下去,我就,赤裸裸了!好吧,今晚與杭州道別,已經在這地方活夠寫夠喝夠,也就說個夠好了!再說一首商隱君的失意之作!

李商隱,登樂遊原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雪驚訝道: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我的酒詩人躲在李商隱的詩裡面!

  我嘆道:我的經歷走進李商隱的詩境裡,就像是2000年一月那時,走進蘇州楓橋夜泊的雪景詩境一樣!我記得我2002年九月那時,在上海與妳和冰冰認識第二天,我還開了李商隱的玩笑!我記得冰冰說,然後你那隻名叫春蠶的筆呀,就開始吐詩了,哈哈!我大笑:妹這樣說,我就要被李商隱那傢伙給害死了!妳還問:何解?我說因為李商隱他說春蠶到死絲方盡,我的天呀,要吐到死為止,這傢伙真是瘋了!冰大笑道:我哥他是沒說錯呀,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聽起來很悲情!哥,你手再伸出來讓我擦擦,你太壞了,整個晚上手全是濕的,都是手汗!


  雪:李商隱也是個在晚唐活得很苦的詩人,所以才寫了那麼多很美的情詩!
  我笑道:我那時在上海,不是即興說了一首給妳嗎?還是第一首!當時,我以為我們以後沒機會再見了!我還跟妳說了剪燭西窗,泛指親友燈下聚談,語出唐李商隱夜雨寄北詩: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李商隱可是唐朝最會寫情詩的高手呢!
  雪:那你也是呀!我第一次跟你要詩,還是在上海日出前,你兩分鐘不到就生出來寫給我了!而且,你也提到剪燭西窗那句成語,是出自李商隱的夜雨寄北,我的酒實在是大隱隱於市的酒詩人,太厲害了!連朋友要出資為他在台灣最大的連鎖書店金石堂出酒愁詩文集,他還百般不願呢!還說,花那些錢作甚?不如拿來買酒喝,比較實在!酒詩人,教我唱首台語歌吧?我記得以前在上海A7時,你在第一夜與第二夜離開前,都教冰冰茫茫台語歌!第一夜是茫茫到深更,第二夜是心茫茫,我都還記得呢!

  我笑道:好!是該教你唱一首特別的!只是現在在西湖邊,又不是在A7,沒法點歌來聽,只能我清唱給妳聽!
  雪笑道:就是,那你唱給我聽,教我唱!每回都是我唱給你聽!你剛剛還說我對你這麼好,你若是帝王或是王爺,就在西湖邊蓋個湖畔小樓,就叫聽雪樓!我看呀,你只要當個員外,也能蓋給我!不用當到王爺那麼大!聽雪樓那樓名,可美了,我一聽到就想起你說東坡先生落難黃州時,在那兒蓋的草廬,就叫雪堂!但我的故事先生,酒愁先生的聽雪樓,也是極美!

  我:也是!苦難始終是靈感的溫床呀!雪,昨晚妳在湖濱路不遠處的天上人間小酒館裡,唱南屏晚鐘的鐘聲給我聽,那我就在這鳳尾女神的舊址階梯上,清唱鑼聲給妳聽,順道教妳唱這首台語歌!那是一曲很久以前的歌了,已經有五十年的歷史了!那首歌剛好有三段,寫活了心境,剛好與黃昏,冰冰,還有愛雪道別!
  雪:那你唱給我們聽!

鑼聲若響 1955
作詞:林天來 作曲:許石 
https://youtu.be/d2sbF5wY9y0

灣聲樂團演奏版
https://youtu.be/YCfve613Q0M


日黃昏 愛人啊要落船 想著心酸目睭罩黑雲
有話要講趁這袸 較輸心頭亂紛紛 
想袂出 親像失了魂
鑼聲若響 鑼聲若響就要離開君

船燈青 愛人啊站船墘 不甘分開目睭看著伊
有話要講趁這時 較輸要講喉先哽 
全無疑 哪會按呢生
鑼聲若響 鑼聲若響就要離開伊

錠離水 愛人啊船要開 吐出大氣恨別嘴開開
一聲珍重相安慰 成功返來再做堆 
情相累 心肝像針威
鑼聲若響 鑼聲若響袂得再相隨

  雪問:酒,這第二段你怎哭著唱?
  我嘆道:因為一開頭是船燈青,押了冰韻,使我想起我與她最後一次見面,是在上海浦東機場,她來送機,那是最後一次見面,我一唱起那段,就想起那一幕!
  雪:雖然我不會說台語,但我聽得有點懂!第一段一開頭就唱了黃昏了!但那句,
有話要講趁這時,使我想起了當下,半夜三點多,我們在西湖湖濱,坐在這古老的鳳尾女神前的階梯上!果然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說得很對!但再這樣繼續坐在這階梯上,那樣不行,我會越來越難過,因為你下午就回去了!雪得把酒愁先生,抓回西子賓館耳提面命一番才行!我們現在,在靜靜的冬夜,沿著南山路走回去!因為,今日午後,我們再相見就遙遙無期了,實踐你母親與哥哥的遺言了!這是我們最後一次在杭州夜西湖散步!從今以後,你的知音雪,只能在東北,獨自唱著獨角戲,想念酒詩人摯友知音了!你最美的靈感,都留在杭州了,所有的作品都在我這兒,我就帶回瀋陽,那可是你將近十年的所有作品。還有呢,你在好妹妹主唱手心裡,留下六首,從未付梓即興寫下,絕美的傳奇手心詩!

許茹芸 獨角戲
https://youtu.be/HzN-nwdItAE

酒愁 2022.07.30 丑時筆

附註:唐詩四季

《唐詩四季》(Four Seasons of Tang Poetry)原是作者吳經熊用英文撰寫,從1938年4月至1939年8月分六批刊登在英文《天下》月刊,後由徐誠斌譯成中文,1940年3月起在《宇宙風》上連載。1980年洪範書店出版中文書。

吳經熊(1884-1986),浙江鄞縣人,字德生,西名John C.H.Wu,現代著名法學家。1920年畢業於上海東吳大學,次年留學美國。歷任法國巴黎大學、德國柏林大學、美國哈佛大學研究員、東吳大學法學教授。1949年後在美國夏威夷大學、台灣中國文化學院任法律系教授。中英文著作有《法律哲學研究》、《哲學與文化》、《禪學的黃金時代》、《內心愉悦之源泉》等。吳經熊不僅是法學專家,對中外詩學也有相當的造詣。在《唐詩四季》一書中,作者用春夏秋冬四個季節來概括唐詩演進的歷程。因為《天下》月刊的閲讀對象是懂英語的異國人士。


附註:此曲詞曲,之於回憶很應景
南山南 原唱原作者:馬頔 2014
譚豔翻唱高清版(建議耳機聆聽)
https://youtu.be/B93LqlKZdW8

你在南方的艷陽裡 大雪紛飛
我在北方的寒夜裡 四季如春
如果天黑之前來得及 我要忘了你的眼睛
窮極一生 做不完一場夢

他不再和誰談論相逢的孤島 因為心裡早已荒無人煙
他的心裡再裝不下一個家 做一個只對自己說謊的啞巴
他說妳任何為人稱道的美麗 不及他第一次遇見妳
時光苟延殘喘無可奈何
如果所有土地連在一起 走上一生只為擁抱妳
喝醉了他的夢 晚安

他聽見有人唱著古老的歌 唱著今天還在遠方發生的

像在她眼睛裡看到的孤島 沒有悲傷但也沒有花朵

你在南方的艷陽裡大雪紛飛 
我在北方的寒夜裡四季如春
如果天黑之前來得及 我要忘了你的眼睛
窮極一生做不完一場夢
大夢初醒荒唐了這一生

南山南 北秋悲

南山有穀堆
南風喃 北海北
北海有墓碑

------

錦瑟一詩詩評:錦瑟意指花紋漂亮的樂器。
古風新曲
https://youtu.be/Bub3xEdDYXo

李商隱 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李商隱晚年自編《玉溪生詩集》,將〈錦瑟〉放作開卷之作,彷彿代表了其文學之大成,代表了詩人一生的體悟,遠比其他詩作重要。而且,此詩每句皆用典!

〈錦瑟〉是文學界的《天能》,大家都知道這是神作,開拓了新的藝術境界,但要怎樣詮釋,偏偏人人一百個口一百個真相,各有不同,令這首詩的解讀,在千百年來,更加引人入勝。曾有人說:「千年滄海遺珠淚,未許人箋錦瑟詩。」就像,從來沒有人真正讀懂這首名作,每個讀者的體會各皆不同,都有自己的體悟。

我們曾談過,古人解讀李商隱詩作,多有「知人論世」的誤用,沒有證據強求特定人、事、物實解,說服力不高。像這首詩,許多人判定為李商隱此詩是「悼亡」作,以此為前提,但證據不足,實是對〈錦瑟〉的誤解,把多元的詮釋限制於單一解讀。

老實說,單從現今學界統計,這首詩高達數十種不同的解法,各舉不盡可信,互有矛盾的證據,變成了一種古典文學詮釋的時間沼澤。

我們現今閱讀李商隱詩作的方向,回到作品,回到孔子所說,「詩可以興」,泛解〈錦瑟〉,以情解之,不必強調標準答案。這並不是說,全然把作者架空,因為李商隱的人生不幸、沈淪坎坷;他的歷史意識、化用典故;以及其愛情悲劇,欲求超脫情困之掙扎,都成就了我們泛解此詩,更深刻理解的可能。

〈錦瑟〉三、四、五、六句,皆是「造境」。什麼是「造境」?乃指眼前一切物象皆是想像虛構,多向詮釋的隱喻。相對「寫境」,即書寫眼前可見的實境。短短四句,已經用了三個歷史典故。人魚落淚,化成珍珠,那種凝固的悲傷恆久存在。藍田玉煙嵐似水,陽光溫暖,迷離間化成人生最美的風景。李商隱造境之妙,憑空拈出兩正兩反的意象,並置形成無窮張力,看似不知所云,實則扣緊了「無端」的苦,和「思華年」的我執。

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回首與未知之意義,當感情到極致,極其嚴肅、真誠地面對自己最重要的情感,所能做的,只有用最簡單的字眼,濃縮成最具分量的句子。此一名句,流傳千古,一反李商隱的華麗,樸素有力,而能動人心緒。
事情的好壞,往往是在完結之後,我們才能評價,賦予意義。那些在我們人生回憶之中,深感喜悅、悲傷的事,其實我們在當下經驗時,不可預算未來的結果,結局的悲喜皆不可知,是任由無常、失控的人生推進劇情,直到成為過去,可堪追憶。如果我們願意坦承面對自己的人生故事,許多事確實在當下或喜或悲,卻不知結束竟會如此發展。唯有在事後回顧,才發現一切早有跡象,只是那時候太無知,也太惘然了。

後記:
杭州回憶,自2019年五月初至2022年七月㡳,終於全部播映完畢。共計有以下系列散文:
又見炊煙29篇(首度杭州記)
花落誰家124篇(2002上海中秋記)
夜歸56篇(上海道別)
杭州杭州12篇(杭州道別)
孤單紀念日11篇

這其中又插曲寫了~高中回憶錄與軍旅生涯回憶系列
天空的一齣戲140篇
霞客行50篇~還在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