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6 03:35:59Solo

杭州杭州02:半酣得自恣,酩酊歸太和

杭州杭州02:半酣得自恣,酩酊歸太和

  小欣問:敏敏呀,那妳又是幾時認識大俠,杭州安訊的酒愁先生呢?
  敏敏笑道:我呀,早在酒愁在1999年四月四日晚上,他剛抵達杭州的第一夜,就認識他這個奇人了喔!那時,酒鬼與他晚餐喝完酒後帶他來,他們喝完咖啡才去作足浴的!酒鬼說,是酒愁問他,酒鬼你半夜加完班,說你在西湖邊喝酒,喝著喝著覺得無聊,就打越洋電話到台北,給正在幫三姐上大夜班的我,那你都是在西湖邊的哪兒獨酌的呀?酒鬼就笑說,我都是在湖濱路鳳尾女神的神像前打給你的,後面就是藍山咖啡館,那家咖啡館就在鳳尾女神身後,都開到半夜兩點,我在那兒喝咖啡,喝到打烊後,就一個人坐在鳳尾女神前的階梯上喝酒,然後就打電話給酒愁囉!所以呢,酒鬼就帶酒愁來藍山咖啡館了,說要介紹他最好的摯友,文法商全才的超級酒友給我認識,於是,我們在那總監初抵達杭州的第一晚就認識了!酒鬼與酒愁自此就成為店裡,最有品味的雅痞常客,而且常在晚餐喝完酒後就來!我那時心想,藍山咖啡館是全杭州最貴的咖啡館,一杯藍山咖啡就要人民幣一百元,我當時月薪才八百人民幣,他們倆來個不到四次就夠付我月薪了,他們怎麼每天晚上都跑來?我後來才知道,是咖啡館的地理位置極好,對面就是西湖畔湖濱路六號公園,還剛好在鳳尾女神女神像的後面!酒愁還開玩笑說,那鳳尾女神就是他的夢中情人,杭州姑娘,哈哈!他來杭州,寫情詩送她!那時酒愁還說了元白的故事給我聽!

  我笑道:這事我記得,我那時好像是說,中唐,唐代宗時,李白仙逝十年,杜甫也已去世兩年,兩位領袖的隕落是大唐詩壇的巨大損失,但就在這時,一位能夠填補領袖空缺的詩人出生了,他的名字叫做白樂天。五年後,元稹隨即加入大唐造星計劃。此後幾十年,二人聯手制霸文壇高峰,並締造了一個無與倫比的組合:元白酒友兼詩友二人組。那時的元白既是同事又是酒友詩友,還是有共同愛好的酷玩兄弟,持有長安各大酒會,高堤垂柳、青樓紫陌、翰墨花月,凡是可以對酌入詩之地,都能見到形影不離的元白身影。當有大批長安狗仔隊甚至懷疑,這二人早已跨越了友情的界限,今天我們就通過一首詩,來討論一下這個問題。於是,我就說了元稹寫的勸醉詩給妳聽,對不?我後來還說,
白居易曾有詩云:昔我十年前,與君始相識。曾將秋竹竿,比君孤且直。元稹有孤且直的性格,白居易也有,然而耿直且孤高,也容易被同性相吸,尤其又有酒助興!什麽花下鞍馬遊,雪中杯酒歡,什麽春風日高睡,秋月夜深看,簡直就是攜手共享這紅塵世界。其實,那些酒中詩話對元白而言不過是小兒科,他們互相唱和三十載,曖昧的情節多了去了,接下來小解就為大家講一講白居易勸元稹喝酒的故事。那是一個浪漫的夜晚,元白二人相對而飲,其余再無他人,可元稹發現這今兒個的老白不太對勁,怎麽一直試圖灌醉我呢?不行,我得寫首詩來試探他。

酬樂天勸醉 唐,元稹

神曲清濁酒,牡丹深淺花。少年欲相飲,此樂何可涯。
沉機造神境,不必悟楞伽。酡顏返童貌,安用成丹砂。
劉伶稱酒德,所稱良未多。願君聽此曲,我為盡稱嗟。
一杯顏色好,十盞膽氣加。半酣得自恣,酩酊歸太和。
共醉真可樂,飛觥撩亂歌。獨醉亦有趣,兀然無與他。
美人醉燈下,左右流橫波。王孫醉床上,顛倒眠綺羅。
君今勸我醉,勸醉意如何。

註:

元稹,字微之,別字威明,唐洛陽人。早年和白居易共同提倡新樂府,世人常把他和白居易並稱“元白”。

清濁酒:古代酒分清濁,清酒為優質酒,濁酒為劣質酒。
酣:指
飮酒未旣之酒樂也。《戰國策》平原君乃置酒,酒酣起前,以千金爲魯連壽。
自恣:指不受約束。例,發為文,磊落自恣,不可控制。
酩酊:大醉貌。例,醉客酩酊,披髮夜行。
太和:亦作“大和”。指天地間沖和之氣,亦指人的精神、元氣;平和的心理狀態。《易·乾》:保合大和,乃利貞。大,一本作“太”。朱熹本義:“太和,陰陽會合沖和之氣也。

  敏敏笑說:對!酒愁就是說起元白這對詩友酒友!我那時,還笑說,酒愁你在上國文課嗎?你是唸中文系的嗎?酒鬼就笑說:我剛剛不是跟妳說了,我最好的摯友來杭州,文法商全才,妳不信嗎?
  我笑道:我記得我後來還說,後來呀,據傳好長時間沒收到白樂天信件的元稹,突然聽聞老白終於來信,竟還沒等信拆開,眼淚就已經流下來了。語出《得樂天書》:遠信入門先有淚,妻驚女哭問何如。尋常不省曾如此,應是江州司馬書。著實把老婆孩子嚇一跳,還以為是病危通知書來了。足見元白的感情,竟引起了妻兒的嫉妒,真乃至交也。

  阿芳驚訝道:喔,敏敏呀,妳居然還比我早認識酒愁?還早一天!大俠還在第一天,就給你上中文課震撼教育呀?我在想,我是秘書團裡第一位秘書,我以為我是秘書中第一個認識總監的,原來妳這個最後一個秘書,居然是最早認識酒愁這個怪胎!還是他把妳給挖來安訊的!
  雪問:怪胎?酒愁這個酒詩人是怪胎嗎?他確實在第一次來杭州有寫詩給他的杭州姑娘黃昏,西湖歌舞幾時休的古詩,他也沒說錯呀!
  阿芳笑道:他是呀!酒鬼還拿給我看過,他與酒愁在西湖對酌酒後,酒愁寫的詩!他對秘書特別地溫柔體貼,特別地好!但從來都不追!文筆很好,但又不會胡言亂語也不會毛手毛腳,紳士得很!酒鬼說,酒愁對秘書們就像親哥哥對親妹妹那般地好,把秘書團培養得很好!那也是有故事的,因為他有個美若天仙的小堂妹,不幸於童年時夭折,所以他看到漂亮女生都想直接喊小妹,這不是嗎?在杭州一大堆小妹!對了酒愁,你說,本來想帶上海冰冰與敏敏去四川談生意,是怎麼一回事?我怎從沒聽酒鬼說過呢?

  我笑道:是呀!本來想在2003年與酒鬼一起入川,走進白酒之鄉的!敏敏妹子是成都人,她會說成都話的,我和酒鬼兩個酒客入川,總得要帶個會說成都話,信得過的嚮導吧?我自2000年至2002那三年來,培養一個秘書團隊來,秘書兼翻譯,妳們不是來自中國各地,會說各大城的當地方言,還有精通英語與日語的秘書嗎?薪水還是杭州一般秘書的兩倍呢!
  敏敏問:總監,四川的人,除了我以外,你還有認識別的嗎?
  我笑道:有呀!有一位住在成都愛寫古詩的老先生,還有一位住在瀘州,瀘州老窖的故鄉,愛寫詩的年輕女醫生!我是在中國筆會裡認識他們的,但素未謀面!而來自四川真正的心腹呢,就是敏敏小妹,藍山咖啡館的敏敏店長!

附註:中國筆會見花落誰家十八,
酒香也怕巷子深
https://mypaper.pchome.com.tw/stary/post/1378636300

  小欣甜笑道:老心肝總監,你的外交能力真是神鬼莫測耶!連四川酒鄉的,你這個酒國英雄,人都還沒入川,就已經有認識老詩人與女醫生了呀?還有呀,連要入川的秘書,你也早早地就在佈局準備好了呀?就是咱們待人接物應對進退最得體,敏敏店長秘書!還要帶最會唱歌的愛將主唱去!
  雪笑道:就是,還準備把愛將主唱冰冰也帶去,是要去那兒的夜總會,推銷夜總會超級點歌系統嗎?
  我笑道:就是想找酒鬼,先去拜訪成都台商協會,喝個幾天酒,把他們都灌醉,再來談生意囉!不會很難呀,咱們就帶個十萬或是幾十萬人民幣入川,接個幾百萬甚至於幾千萬的案子回杭州老家呀!很符合成本會計學呀!這就叫作,腰纏十萬貫,騎馬進四川!

  一旁珊珊秘書笑說:總監大俠,剛剛你提到記事本與最熟悉的陌生人那兩首歌,害我們的歌興都來了!我記得以前你也帶過我們去KTV玩,還說中國這邊的KTV都有漂漂的小姐坐檯,但咱們不必,我們有安訊七美!我當時那樣說,你居然說我這樣說,會讓你想到澎湖,因為澎湖有七美與望安!今晚,安訊七美坐總監的檯!
  我笑道:小珊珊呀!秘書團裡,唯一讓我等過的人,就是妳這個唸復旦的!妳知道嗎?我是從不等秘書的!準時或提早到,那是秘書的基本素質耶!怎麼能讓老闆等呢!但妳這個小珊珊就是活生生地讓我破戒!誰叫妳叫珊珊呢?葉珊珊!姍姍來遲!

  珊珊笑道:杭州的高檔夜總會你都熟的,那些老闆都是你的酒友嘛,你隨便打個電話,就可以帶我們去唱歌了呢!何況他們的點歌系統,都是我們家的,杭州安訊裝的,我們都知道呀!還有還有,當年酒鬼老總從上海回來,說要把你拐到復旦唸法研所,我聽了好開心喔,那樣我不就是你的學姐了嗎?我一定會帶你去參觀我的母校的!
  我:現在都幾點了,一點了呢!作人哪能那樣不體貼,說不定老闆都已經回家睡覺了!什麼參觀母校?八字都沒一撇就夭折了呢!

  雪嘆道:確實是八字都還沒一撇!珊珊我跟妳說個秘密,妳的總監若當年真的進復旦,妳們就準備喝他的喜酒!那就是他大氣霸氣之處,在復旦註冊後的那一天,他就會把絕世美女冰冰主唱,牽手去辦結婚登記的,夠猛的吧?有沒有嚇妳一大跳?
  珊珊驚訝問:真的假的?
  小欣問:小雪,這是真的嗎?這個總監可是很難追的呢!任誰遇到他,都會覺得性別倒置!
  我驚訝道:什麼我很難追?我根本都沒想過那問題,好不好?雖然我的秘書都美若天仙,我若是壞心一點,一天灌醉一個,妳們不就輪流都失身於我嗎?可是,那樣我不就成了採花大盜田伯光了嗎?那樣也太沒品了!我還是像哥哥疼妹妹那樣就好!妳們呢,都是我在杭州的家人!我們不要在這話題打轉,雪,妳哪壺不開提哪壺!什麼登記結婚?唇語之約早已幻滅!我唱流浪到淡水給妳們聽,我現在來當酒促先生!

流浪到淡水 1997
https://youtu.be/9plPMDcD4dU

  珊珊笑道:總監大俠,你說你要當酒促先生,我都笑了出來!不過以前,我陪你去夜總會,與日商談案子時,你真的當過酒促先生,我那時還很訝異,我的總監大人,怎麼連日本老歌,也那麼懂呢?後來,日商客人說要你點歌來聽,他要與你對酌!因為,你說不管他要喝什麼酒?喝多少?你都絕對奉陪到底!結果你叫我,讓他見識安訊的聲軌音軌分離術的點歌系統!我記得那時,我坐在你身邊,當你的日語翻譯,你們透過翻譯把談好的事,要我記下來!你還要我與對方秘書彼此核對!然後你說,確認過後,兩個漂漂秘書串供後就畫押吧,簽名留念!我那時一聽到,心裡笑了出來,但不敢真的笑出來!那首歌呢,就是小林幸子唱的棲木!

とまり木(棲木)
原唱:小林幸子 1980 中文版想把情人留-鄧麗君
原唱版:https://youtu.be/cSZZvRdne1Y

翻唱版:https://youtu.be/B7cJsQYth1o

童麗中文版(古箏二胡伴奏版)
https://youtu.be/IeAa8uqxtIU

  我笑道:這我記得,日本客人聽了就開始與我一杯接一杯了!之後,他說要今晚杭州下著冬雨,說來首雨天的酒歌!我就叫妳去點冰雨!還叫妳們倆個日語秘書翻譯去合唱!我與那位要來杭州開酒店的日本客人,就在那首冰雨酒歌,一杯又一杯!他還差點被我灌醉!因為他說,棲木與冰雨前奏一聽,就很有東洋味!

日野美歌: 氷雨
1984 鄧麗君雪地上的回憶原曲
https://youtu.be/O0896Hog15s

演唱會版:
https://youtu.be/f17W1k5WbqM

鄧麗君中日歌詞對照版:
https://youtu.be/W5jFXa9gXUE

  珊珊笑道:我那時很驚訝呢!總監怎麼會那麼知道日本老演歌呢?
  雪:是呀!酒愁酒詩人的酒腦就是個歌腦,還不太會重覆播放!妳們當了他幾年的秘書,有見過他酒後即興為詩過嗎?他在2002年中秋前夕,在上海表演過呢!我叫他表演一下,不過他的功力可能有點退步喔!
  我笑道:雪,妳是叫我寫打油詩嗎?給秘書加加油嗎?我不會把秘書灌醉的,只會讓她們喝得開心就好!好吧,我就勉強一下,我現在其實喝得,心還沒醉耶!

無題其一
大俠非無淚,不灑杯酒間。
執筆對樽酒,醉寫徵逐顏。
情劍一揮手,壯士即斷腕。
鴻雁豈燕雀,離别何足嘆。

無題其二
紅豆逢中秋,愁哽喉中酒,
世間若苦海,人間又何壽?
小樓似小舟,問情不問留,
漫漫人海間,吹夢到西洲。

  阿芳笑道:酒愁,你以前都虧待我,都對上海姑娘比較好!你都沒有酒後即興表演給我看過!
  我笑道:那我說個亂力怪神給妳聽!我記得半年前,我突然夢到杭州姑娘來夢裡說事,她說:我們很久很久以前在杭州當過夫妻,但你在過世前寫了遺言給我,你寫的最後一句是:一紙淋漓,墨盡非空,身處臨安,魂在西湖!夫君絕筆。就那樣悲憤而亡,與岳家軍一大群人一同身首異處!之後,你的許多方外朋友助我收屍入殮,你的妾,我的小妹殉情,而我出家,自此家破人亡。那即是你在杭州當狀元時的短短那一世。而我當時的小妹,正是冰冰!

  雪嘆道:原來酒詩人,你以前在古時候,在杭州的那一世,活得如此悲壯!而你的主唱愛將冰冰,還是你的妻子之一,果然是很有緣!難怪會一見如故!
  我:這說起來有點怪力亂神,我很少也不太願意提起!
  小欣問:老心肝,你是文曲星下凡嗎?那顆星上面可能住了不少詩人,都在唐宋年間下凡來到唐詩宋詞的年代!包括你這個老靈魂!可是,酒力最強大的,就是我的老心肝總監酒愁大人!難怪,你會找我去虎跑寺泡茶聽雨,原來你在南宋時就是杭州的文青了!
  
  阿芳:難怪,當年我們在岳王廟門前初識時,我帶你進到大堂內,你一看到那幅還我河山的草書,你說那是你覺得最美的行草,力透紙背無與倫比!說的時候,還紅著眼眶!還對我說笑說,今天是1999年四月五日,我們來剛好這兒掃墓,好巧好巧!之後,到廊邊庭院的梅林那兒,你說那兒的梅花都長得很好,但下雪時來看會更美!因為,可以看到寒冬時的熱血怒放!每一朵梅花都是雪地上的熱血!然後,我們就到靈隱寺去了!後來,我私下問過酒鬼,你怎麼會對酒愁這麼好呢!酒鬼笑說:他此生遇過最令他佩服的人,就是酒愁。因為一路上,這十幾年來都活在力圖振作那四個字,有時還窮到有一頓沒一頓,連想喝個酒都沒錢,幾乎就與古時候的杜甫,一樣淒涼!最慘的是,他很年輕時媽媽過世那時,還沒錢埋葬媽媽!他聽了都想哭!就這樣一路挺過來!我記得他說,當年他剛認識你時,後來他當時女友與他分手,他失戀了,每晚都去找你喝酒,你都陪他喝,喝到早上天亮還騎車載他回家!酒鬼那時很好奇,此生還沒遇過這樣的對手!喝了一整夜高梁,還能載他回家!所以,他很愛請酒愁喝酒,不管喝多少!他說,東坡一生仕途坎坷,而酒愁一生的學業路,也是一路坎坷到底,摯愛的家人一個個往生!但卻又是文法商的全才奇葩!杭州安訊的超級公關總監!

  珊珊嘆道:我的總監呀,你剛剛說的那句,給你當時的狀元夫人的最後遺言:
一紙淋漓,墨盡非空。也是力透紙背呀!我聽了超感動的!我真是服了你了!果然是很熱血,永遠在杭州喝不醉的總監狀元!我想起以前,我陪你與日商客人在夜總會談生意,你點了兩首日本老歌給客人聽,棲木與冰雨,我當時就覺得總監的文化水平極高極高,高到深不可測!但現在聽來,那時那兩首歌,有你寄託的心境!後來我們一起送客人回飯店,那客人還一直稱讚你,歌點得好棒,害他今天酒興大開,喝了好多酒,好久沒喝酒這麼盡興了!現在想來,原來是杭州狀元厚積薄發而已!他進飯店休息前,還與你擁抱說,以後在杭州還要找你喝酒!結果當晚,我送你回浙江飯店,你對酒鬼說,去泡個足浴,再繼續邊喝邊聊!還回頭體貼地對我說,坐計程車回到家時傳個短信過來,明天報公司帳!我當時覺得,這個總監也太強大了!到底得喝多少酒才會醉呢?還可以一邊打仗接業務,一邊佈局。但今晚聽到你坎坷的故事後,那些烈酒,都敵不過那些悲苦的往事,總監比酒還烈,難怪總監不會醉!

  我苦笑道:酒後說了這麼多的胡言,這樣好嗎?不過,好像,以後要與秘書妹妹們這樣說,也沒啥機會了!唉,愛情的酒攏袂退!

愛情的酒攏袂退 傷心何時才會過
心內的話 還剩這呢多 欲講恐驚無機會

愛情的酒攏袂退 - 黃乙玲 1994
https://youtu.be/NIFz3YBQ-mI

酒愁 2022.06.26 丑時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