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1 18:48:59Solo

夜歸十四:葉莉情書

夜歸十四:葉莉情書

  小雪問道:既然那段時間感情那麼好,李太又成為李先生唯一的心靈支柱?之後是發生了何事?那段期間其實不長的,只有四個月。
  李太嘆道:問題出在大三那一年!其實大二那年,李先生的功課就突然變得很重,也比較少到淡水找我了!大二那時,他三計併修,功課壓力突然急速拉升!但是他大二上學期的功課還是很好的,經濟學教授平均給分74,他就拿了88,又是全系第一,所以他媽生病期末考前,經濟學教授直接叫他期末不用來考了,好好陪媽媽。因為他在下學期期中考時,經濟又考了88分,還是第一。
  小秘書問:三計併修是指什麼?除了經濟以外,還有呢?
  李太道:會計,經濟與統計,號稱當時商學院最難的三科,全部必修,號稱快快忘記,經常忘記和統統忘記!我可以瞭解政大商學院的功課壓力沉重的程度,而且又以會計為全校之最!而且大三時更重,高會,成會,財會,一大堆,我看了都眼花撩亂!

  小雪問:為何?會計系是全校功課壓力最重的科系?
  我嘆道:因為都是原文書,每一科都很厚。重點是一個學期有兩次期中考,一次期末考三次大考,每次大考前有小考,所以,幾乎一整個學期都在考試!而我的每一科老師,還都是寫大學用書的名師!所以我那一班呀,出了五十幾個會計師!
  小秘書驚道:那真的很沉重!
  
  李太嘆道:是真的很沉重,沒別的可以比那更沉重了!大二上學期,李先生還是在與書本火拼,而且一樣有打工喔!那時成績還是真的很好!連我媽也不得不佩服。我那時跟李先生說,你怎都挑困難的唸呀?喜歡心理學與微積分,還跑去他們本系修,然後不是想唸法律就是會計!小雪,你知道大一時,李先生跟我說,他其實最想唸的法律,其次才是會計!
  小雪狐疑問:那為何酒愁哥沒直接轉法律系,反而是會計系?這個我實在不懂!

  李太大嘆道:這就是他學業旅途另一個悲情之處!我實在搞不懂,怎麼什麼困難的事,他都會遇上呢?而偏偏他又愛挑難的唸?原本他大學聯考是考的很好的,在考試之前,每週考試排名固定班上第一,早就是補習班公認的台大候選人了,那時他從不正眼看我一眼,我卻對他很有好感。當時他的第一志願也是法律系,但老天又跟他開
了個超大的玩笑!你說,這個李先生悲不悲情?

  小雪好奇問:這個很有梗!據我所知,他高中唸的已經是名校,但卻又留級,唸了四年,過著年少輕狂的日子,按理不應該是那樣的才對!之後當了兩年兵,那麼久沒唸書了,應該是很生疏,但在補習班與李太同班時,又固定全班第一,所以只要酒愁哥想唸的,應該不會唸不來的才對!
  李太嘆道:他第一志願是法律系,老天爺卻讓他任何的法律系都沒辦法填,因為選填志願的限制,他每一科都很高分,光是歷史那科,滿分100,他也考了92,可是他不知為何,國文考得超級低,連低標都沒有,所以所有的法律系都不能填!老天爺讓他考得很高,但不遂他的願,妳說悲不悲情?也因此他是高分落榜,才跑去唸政大公共行政系,妳看他大一時亂唸一通,那時李先生都在與李太太風花雪月,還不是混到班上第六!成績是很漂亮,但轉系時,要轉法律系的人太多,所以法律系要求他降轉,不能平轉,可是他已經當了兩年兵,加上重考一年浪費三年,他實在不想再耗時間。於是他火速去考會計系轉系考,還真的讓他火速考過了,他就進了會計系那個地獄了,也越來越沒空與我約會了!

  小雪感慨道:酒愁哥真是悲情到底,愛情也悲情,學業也悲情,什麼留級重考,休學退學他通通遇上了,我今天完全懂了。若是我,肯定過不了那些坎!那也難怪,當初李太這個心靈支柱離開他之後,他會徹底心碎,直接休學把自己關起來。
  李太笑問:李先生,我還是對那個去日本唸大學的女孩充滿好奇心,這個小雪妳們都不知道吧?
  小雪道:酒愁哥,這部份都沒說,兩年前都在酒裡歌裡談黃昏姑娘,因為當時他要去杭州過中秋節,第九次到杭州,加上這回前幾天在杭州,就是第十趟了!所以,李太,酒愁哥對妳,還有初戀以及那個等了三年的人,用情都是深的!總結就是,去杭州十趟想茉,默默等莉女酒友三年,用心疼李太疼很深很久近四年。我想在酒愁哥的心裡,他的愛情過往其實只有妳們三人。可是,我想問問酒愁哥,你那個女酒友酒量應該很棒的,可以讓你稱之女酒友,應該酒量也是一等一的,還是女校校花,除了這些,還有別的嗎?我幫李太問的!

  我大笑道:妳們也太好奇了!
  李太道:我是很好奇呀!我今天才知道茉莉兩位姑娘的存在!我現在已不是李太太了,你可以放心地說了吧?我不會吃醋的!對吧,小雪!
  小雪笑道:對對對!我也很想知道!對吧,小秘書,妳也想聽,對不?酒愁哥之前提到,你為她慶生,她送你入伍,你入伍前那個八月底的福隆沙灘,兩天一夜的酒會,你看,我都還記得!那酒愁哥我問你,那個莉姐姐,你都喚葉莉的我知道,冰冰有提過,她有很會彈鋼琴嗎?因為黃昏姐姐與李太都很會彈鋼琴的,我直覺葉莉應該也是!

  我大笑道:小雪,妳以後改名叫女諸葛好了,妳說對了!我其實高三那年都在與她一起對酌拼酒,拼了好幾次,每次時間都是她訂的,而且她每次還都沒醉,我當然也沒醉,還喝得比她多!另外呀,就是寫了近五十本信紙的情書,信紙還是她提供的。她在日本出生,因為她爸是外交官,所以她的語文能力也不差,中英日語都挺好的。所以她高中一畢業後,就直接被她老爸送去日本唸大學了,反正她在哪兒出生的!
  李太聞道:我記得之前你提到你退伍時,阿兵哥唱風中的承諾給你聽。那你入伍前,葉莉是唱哪首歌送你入伍的呀?
  
  我笑道:小雪,李太也被妳傳染了,越來越會問問題,妳要負責任。拿酒來倒,滿上!
  小雪偷笑道:我知道了,滿上,大家一起喝,然後我為酒詩人開唱,讓時光倒流。
  

珍重再見 李翊君
專輯:珍重再見 發行時間:1988-06-01
https://youtu.be/HEDoSnpjPSI

雖然短短相聚又要分開
雖然長長思念如此無奈
我會默默祈禱癡癡等待 
你是否明白

雖然短短相聚又要分開 
雖然長長思念如此無奈
我會默默祈禱癡癡等待 
你是否明白

珍重再見別傷懷 
縱然往日誠難再
但是這份純純的愛 
永遠不會更改

酒愁 2004.06.06丑時於上海A7
   2021.05.11酉時整理於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