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1 02:55:59Solo

夜歸十三:晝賞微雲夜觀星

夜歸十三:晝賞微雲夜觀星

  李太聞言:這可就真的難為情了,想不到那次我醉成那樣,李先生你背著我,我還一直撒嬌撒不停!
  小雪笑道:這段就真的青春洋溢了,昔日李太太與李先生活生生的情話綿綿。
  小秘書驚道:真的,可見當時李太與總監的感情有多好?
  李太大笑道:那還不是感情最好的時候,我們真正感情最好的時候,是1993年六月至九月那段時期,那段時間,才是李先生與李太太最刻骨銘心的愛情。既然是上天給的敘舊機會,就好好敘個夠,妳們的酒愁哥酒詩人說的。李先生,我有說錯嗎?我可是都還記得呢!
  小雪思索後道:我想想,那段時間不是酒愁哥母親生病住院,之後過世後的那個夏天嗎?

  我嘆道:小雪,是那段時間,沒錯!李太說的沒錯!
  李太感慨道:對!李先生本來就是個極獨立又極孝順的小孩,比一般人早熟,在他母親生病住院,乃至於驟然病逝後,他更是一夜長大!我親眼所見,他的每個摯友的母親都那樣說他,都極喜歡他,連我自己的媽媽也都是!我聽過很多媽媽對他的評價,因為他實在帶我去見過太多的朋友了,我直到現在,都還搞不清楚他到底有多少朋友,恐怕連他自己也不知道! 我依稀記得,他第一回在淡水河邊大榕樹下,對我泣訴他母親真正的病情後,自此,他就每晚獨自在醫院陪他母親過夜,因為他的哥哥姐姐們都已成家了,有小孩要照顧。所以,當時所有擔子全落在他肩上!我第一次去長庚探望他母親,我看到他神情憔悴,一夜沒睡。我要詢問他媽媽的狀態時,他總是牽我的手走到病房外,然後就突然快跌倒,輕聲告訴我,昨晚他母親的病情又惡化了。而且,每一回惡化都是半夜他陪在他母親身邊的時候。我從那時被他深深感動,我也突然一夜長大。之後,我只要一沒課,我就趕到醫院陪他!然而,那時已接近六月中旬,很接近期末考了,我其實有時也沒那麼有空。我當時,也很擔心他會計系的功課,但我看到,他還一邊在醫院準備期末考的!我記得他母親是當年六月九日,自己走進醫院看醫生的,之後被醫生要求要馬上住院,但一住院後,就一日不如一日,所有惡化的情況都在他獨自照顧時呈現。所以,我每一回去醫院探望時,他一走出病房,都是快跌倒的模樣,幾乎也快支持不住,我都在一旁攙扶他!因為他在醫院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他心如刀割的過程與支離破碎的片段!我每一次回家遇到我媽媽時,我媽媽也都急著詢問他母親的病情。之後,我就瞧見她心疼李先生的神情,然後喃喃自語地說著,真是苦了這個好孩子!然而,我在病房裡看到李先生與他母親的對話時,他卻都是一副強顏歡笑,神情自若的模樣,還會逗他母親開心。我頓時覺得,他無比堅強,無比強大,超乎想像,又那麼獨立,人家是媽媽在擔心孩子,他早就在擔心媽媽,老是在問媽媽還有沒有錢用,反而倒過來,讓我極度心疼。

  我驚訝道:李太,這一段跳過!不要提!
  李太道:我不要!這一段才是最重要的!
  小雪紅著眼輕道:酒詩人,你就讓李太說嘛,我們都沒聽過!小秘書,對不對?
  小秘書道:對呀,這段很感人,酒鬼老總一定也沒聽過!要不是李太在,總監一定不會提這段往事!

  李太接著道:後來只要他哥哥或姐姐來醫院,尤其是他哥哥從宜蘭趕來,他哥哥總會拍他的肩說,小弟你辛苦了,趕緊去休息,學校快期末考了,也要抓緊時間準備。實際上,他那段時間根本就沒有心思與時間準備期末。他每次一步出病房,我就跟在他後頭,我怕他一不小心又跌倒了,我就會趕緊去勾住他的手。然後他一走進協談室,門一關,就無聲地在我懷裡哭了出來。我知道,他已經忍了很久很久很久了!然後痛哭一陣後,他洗把臉之後,又跑去病房裡跟他媽媽撒嬌!我也在旁邊聽著,聽他媽媽跟他哥哥說著,前幾天你弟弟佛堂有好幾個朋友來看我,結果我那晚睡得特別好,還夢到有佛拿燈在照我。然後就笑著跟李先生說,等媽媽病好了之後,媽媽也要吃素,你帶媽媽去佛堂上佛經的課,媽媽沒唸過書,你跟我說有台語班的可以上!你高三時吃素,我還痛罵你一頓,罵你是想出家嗎?後來我想想,你自打從娘胎出來,就不喜葷食,尤其是魚,從來都不吃,每回都是我逼你吃,你才勉強吃個一口,你很不喜歡那個腥味,一聞就噁心。然後自小就不吃魚,小時候考試卻還可以常常考一百分,我都不知你是怎麼考的?你都說是要我討我歡心,然後不小心就考一百了!可是,你爺爺和媽媽在金山種的青菜,你卻愛得很!每次,都吃很多很多!

  小雪溼著眼道:這一段,以前酒詩人從未說過。他都挑著講,李太說的比較完整!李太妳繼續說,我想聽聽你們以前感情最好的那一段!我們對酌一下,李太妳繼續說。
  我嘆道:喝著老板送的暖壽酒,在聊媽媽住院時的那一段,有點荒謬!
  李太抗議道:才不荒謬呢!母難日呀,當然要想媽媽的,很合理的呀!
  小雪笑道:李太說的好!不要被酒詩人打斷!對了,那他期末考怎麼辦?

  李太續道:喔,因為他大二上學期的成績很不錯,下學期的期中考也是,於是,有不少教授直接跟他說,媽媽剩沒多少日子,好好把握陪伴媽媽的光陰! 我最記得的是,期末考後,當時大概是六月二十日以後,我每天白天其實都是在醫院,與他一起陪他母親的。我那時發現,李先生的內在性格,幾乎是與他媽媽一樣,連酒量也是。因為,我親眼看到他媽媽自小離散的手足與他母親的對話。李先生的外公早逝,死於一場海難,他母親的手足們就被拆散,分散在不同家庭裡,但手足們長大後彼此的感情反而更好,更珍惜彼此。我聽到李先生唯一的親阿姨,拿了一筆錢來還他母親。後來我在一旁聽,才得知,原來是早年李先生的姨丈拋家棄子,把整座成衣工廠丟給他阿姨,他姨丈還把所有積蓄都提領光了,他阿姨急忙來向他母親告急,他母親把所有積蓄借給唯一的妹妹週轉才應付過來。還有他有個在當遠洋漁船船長的舅舅,每次在基隆港出海前,都要到來找李先生的媽媽這個親大姐對酌,他媽媽還會幫出海的弟弟照顧一家大小。之後,他舅舅打電話詢問,從他舅媽口中得知親大姐病重,他當時遠在印度洋回不來,每晚都在汪洋上的甲板上掉眼淚,最後連最後一面都沒見到!還有,她母親病危的那一天,是六月二十六日,那天剛好是李先生的農曆生日,所有手足都在病床邊,我也在。她大姐特別跟媽媽說,今天是小弟的農曆生日,她媽媽用眼神喚他靠過去,他就把耳朵貼在媽媽嘴邊,聽媽媽跟他微弱地交待遺言,我那時看到,真實切身感受到李先生心如刀割的情境,感同身受!

  小雪哭道:酒詩人的故事實在太多太多了,難怪他心裡的每首歌都那麼好聽!聽了都好想哭!
  我嘆道:李太妳再說下去,就換我要哭了!
  李太大笑道:你那年早就在我懷裡哭夠了!還哭到雨港缺水!我記得後來守靈時,你有一次開玩笑跟我說,李太太怎麼辦?我這個暑假都沒有空去打工,都沒辦法帶李太太去逛個小街,渡個小假,吃香的喝辣的,該如何是好?我那時在你耳邊偷偷說,先生沒空,太太罩!你那時還微笑地跟我說,夠義氣!

  小秘書笑問:這個對話聽起來好溫馨,那之後總監就沒偷哭了吧?
  李太笑道:妳覺得可能嗎?他是個感情那麼強烈的人!小雪,妳覺得呢?我跟妳們說,他從來就不會公開在眾人面前哭,都是忍到不能忍,最後才私下抱著我痛哭!不然感情怎麼會那麼好呢?不過,我覺得李先生在處理他母親後事時,也充滿神蹟,我也不知為什麼?我記得她母親剛過世那日,我打工下班後到醫院探病撲空,我覺大事不妙,急奔他家,他那時正忙著準備與他哥哥為他母親更衣,但他媽媽全身僵硬,無法順利更衣,他跟大家說,給他一個小時,他外出一下,還說等他回來後,媽媽就會身軟如綿,他保證。後來一小時後他趕回來果然如他所說的那樣,順利為母親更衣。後來,他騎車送我回家,是一路上飆淚,狂打在我的手臂上,最後還在我家附近的無人候車亭裡,抱著我痛哭。我當時問他,你剛剛出門一小時是去哪兒了?怎麼你回來後跟你說的一樣?他才緩緩地說,他剛剛是跑回佛堂,在佛前叩一千叩首,佛堂裡的所有朋友,集體與他一起為他母親頌經,他還把拜墊都哭溼了!我當時聽到時,我十分感動與敬佩,還有更多的心疼!但他都沒向任何人說過,只向我提及!其實,更神奇的,我也是最後才在候車亭裡跟他說,當他回家為母親更衣前,他一踏進家門,我真的有聞到很濃的檀香味,就一路跟著他飄進家門。但在最後一日,他母親告別式那日,他終於再也忍不住,整日都處於潰堤狀態,只要家屬答禮,他就是哽咽到涕淚縱橫,我深刻感受他極度的不捨。當時,他並未告知任何同學,但他的朋友同學們還是一路從巷頭排到巷尾,其中,還有幾位中文系的教授酒友。告別式後,我媽第一次把他叫來家裡吃飯,還煮素菜給他吃。我媽跟他說,阿卿你這陣子辛苦了,辛苦至極!結果李先生卻跟我媽說,不辛苦很幸福!我媽反問他,怎麼說?說給阿姨聽! 李先生說:可以為媽媽作任何事,都不辛苦,是一種幸福。媽媽從沒唸過書,就是用最簡單的感動二字把我養大的!結果我媽一聽到,馬上掉眼淚出來!我媽媽後來跟我說,阿卿已經不是個讀經頌經者,而是個行經人。

  我在一旁嘆道:李太,都是妳害的,妳看小雪與小秘書,眼睛都變成兩河流域。
  小雪泣道:酒詩人很壞,你保留太多了,這些寫實的,你從來都不說!
  小秘書道:真是太驚人了,總監!想不到你以前的事那麼感人?難怪李太會說,那段時間,是她最刻骨銘心的一段日子!不過,李太,以前總監都是忍到不能再忍時,才抱著妳痛哭流涕,可見,妳有多麼重要,是他唯一的精神依靠!後來呢,李太妳越說越精彩了!不要理總監,妳就盡情地說,刻骨銘心才感人。

  李太笑道:後來處理完媽媽後事之後,李先生終於可以喘口氣了!有一天他打電話給我,跟我說要帶我去南投中興新村,有朋友的父母親要求他到南投散散心!我那時心想,怎麼會是朋友的父母親要求的?李先生與這個朋友的交情是如何?我怎從來沒聽過?我很好奇!結果原來是我們補習班同學,他們退伍軍人協會其中一位。我們一到時,就看到朋友的父母拍著李先生的背說,阿卿你這陣子辛苦了,伯母聽到你媽媽的事,心裡好難過好心疼你。晚餐時,伯父伯母對他說,這位是趙小姐吧?妳這陣子陪著阿卿處理那麼多事,妳也辛苦了!妳不知阿卿與我們家的關係可好了!兩年前的八月他們一群同學才在我們家辦過慶功會,慶祝他們退伍軍人協會全員上榜,最大的功臣就是阿卿,是他帶領大家一起考聯考,你們家阿卿還是大家的小老師!我當時還以為我們家紀筠會考不上,好擔心呢!但是有阿卿在,大家全部上榜!李伯伯還跟阿卿說,想喝什麼酒?只要是我們家的酒,都可以開來慶祝,李伯伯是中將退役,家裡一大堆高梁老酒,將軍犒賞阿卿這個大功臣。阿卿就像我們家人,而且與我們家都同姓。

  小雪笑道:好有趣喔!想不到酒詩人還帶領兄弟們一起考聯考呀?還全都考上!
  小秘書驚道:總監很厲害,難怪老總都說總監是公關部長,有總監在都不用怕!
  李太笑道:確實是那樣,我已經見過他好多朋友了,但這個更特別,是補習班同學,我也認識的!我還不知在兩年前大學放榜後,他們一群人在南投這兒辦過慶功宴,應該是在我與李先生談戀愛之前。更特別的是,我後來發現,同學的媽媽與李先生對酌後,也是把手貼在李先生臉頰上,對李先生說,伯母是李媽媽,阿卿你媽媽也是李媽媽,以後你想媽媽時,你就陪紀筠回南投,你們是麻吉兄弟,這兒就是你的家! 我那時覺得好神奇,我們家李先生是媽媽殺手,怎麼所有媽媽們都那麼疼他?包括我家的趙媽媽也一樣!

  小雪嘆道:應該是酒詩人有感動到那些媽媽們,而且朋友們或是同學們會報告!
  我笑道:我那時只記得紀筠酒友家裡的陳年高梁特別多,他老爹跟我說,想開哪瓶慶功都行!我那時指著酒櫃最上面的那瓶黑金龍。李媽媽還大笑說,阿卿識貨,那瓶是你李伯伯在馬祖時當指揮官時的藏酒,好久了呢!只不過現在我們都年紀大了,比較少喝了,但阿卿來,怎麼樣也一定要一起喝個一小杯。其他的都留給你和紀筠一起品嚐。

  小雪笑道:我發現要請酒詩人喝酒的人,真的不少!對吧?李太!
  李太大笑道:真的!我在台南聽他當兵的朋友也是那麼說,李先生還不是很有空去喝呢!後來,我們隔天與補習班同學及他的女友,四個人一起開車到清境渡假兩天一夜。我後來發現原來他倆也是麻吉酒友,就像與酒鬼那樣,喜歡對酌高梁下棋。也是兩人一人一瓶黑金龍那樣下棋,我在一旁看他們下棋,還有欣賞清境的星空。後來大家一起聊天時,紀筠跟我說,以前阿卿在台北工作時,有時也會去找他下棋,以及聽音樂,他們是酒友,也是愛樂之友,他買了一張CD要送李先生慰勞他一下,其中有一首歌是友誼之歌。李先生還請他放出來四個人品味一下!

少年遊 優客李林 1993年五月 詞曲:鄭華娟
https://youtu.be/eRx75udTZW0

就像山風吹不落雨的夏天,你的心沉入迷濛深淵;
就像春雷敲不醒的一個夢,他的愛無緣無故離開。

心情壞,只發呆,

你的難過不會有人睬。

路很長,站起來, 

或許遠方同樣有誰在等待,你的愛。

For you, my dear friends
I'll be always on your side
當你很想遠離痛苦,尋找愛。

With you, my dear friends
越過高山和大海,勇敢面對危險,
We're on the road again

  小雪感慨道:這首歌很好。尤其是副歌部份,確實是友誼之歌,酒詩人的酒友都很棒!
  我笑道:確實是首很不錯的歌,李太聽了之後,也和我們一起品味一點高梁,不過我沒讓她喝太多,不然她又往我身上吐,我整個晚上就不用睡!
  李太笑問:那那個晚上,我們都在作什麼?我其實不太記得清境那個晚上後來的事!我只記得你們在下棋對酌,還有紀筠送你那張CD以及聽那首歌。之後,真得記不太清了!

  我笑道:後來呀,回到民宿房間,妳微醺狀態說要靠在我身上看星星休息,還叫我唸情詩給妳聽!妳還是第一次叫我唸詩給妳聽!於是我就唸了一小段給妳聽,
曉看天色暮看雲,行也思君,坐也思君(語出自明唐寅一剪梅)。妳還說這段不錯,有思君。後來我跟妳說,那是唐伯虎寫的,妳還笑說我作弊,唸別人寫的來交差,要我也來一段。
  李太驚道:真的嗎?
  小雪大笑:這段有趣,後來酒愁哥有唸嗎?你酒後即興不是挺厲害的嗎?我們兩年前都見識過的!

  李太笑問:那李先生你後來唸了什麼給我聽?我之後好像就在你懷裡睡著了!還叫你牽我的手一下,我比較好入夢!
  我微笑道:我後來說呀,
晝賞微雲夜觀星。李太就說,這句不錯,那是我們今天與剛剛幹的事,可是那隻什麼虎的,有提到思君呢,行也思君,坐也思君。李先生幫李太太對上一對嘛!你後來有對嗎?我就靦腆地說,醒亦念卿,寐亦念卿。妳就輕聲說,這個好,李先生在裡面!然後妳就睡著了,妳還是微醺比較可愛些。

酒愁 2004.06.06丑時於上海A7
   2021.05.10丑時整理於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