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0 18:45:43Solo

夜歸十二:第一次吾愛吾家

夜歸十二:第一次吾愛吾家

  李太笑道:我聽到這首痛不痛有誰懂,也想起一個往事!這首歌是1992年六月南方二重唱出的專輯裡的歌,李先生當時有買CD給我聽,他當時也很愛帶李太太去逛唱片行!然後,在那年六月中旬大一下學期期末考之後,李先生與李太太大吵一架,第一次分手。
  小秘書接著問:李太,這個有趣,那妳還記得不?說來聽聽!這個酒鬼老總也都不知道呢!
  小雪笑道:這個我也好有興趣聽喔,因為妳們最終沒分成,一定又甜甜蜜蜜了!

  李太大笑道:小雪好聰明喔。但是,過程也是很驚心動魄。我記得我要放暑假了,期末考後隔天中午,他來淡水幫我搬行李回基隆。他一進門就看到我宿醉躺在床上,就緊張問,李太太怎麼會宿醉呢?然後就泡茶幫我解酒說,等會妳回家,妳媽媽看到妳這樣,一定會覺得很奇怪!之後,在車上一路上,他就詢問我宿醉的過程,問我幾點上床睡覺?跟哪些人在哪裡喝酒?我那時說,期末考後,一群同組作報告的男同學到我的住處吃火鍋,結果我就喝醉了,連幾點上床睡覺也不知道。我當時看到李先生沉默鐵青的一張臉,挺嚇人的。 結果,回到基隆,我們在基隆廟口吃東西,他淡淡地說,李太太妳都不會保護自己嗎?怎麼不找妳們班的幾個女同學來,結果搞到自己醉到幾點睡覺都不知道,妳要向我道歉!結果,我還跟他說,我何錯之有,為何要道歉?就同組同學考完一起聚餐而已。我這一說徹底激怒了李先生,他就說,不吃了,妳沒有錯,都是我的錯,妳回家跟妳媽說,看看妳有沒有錯?就這樣吧,妳自己回家! 我就生氣地問他,那你這禮拜六還會來我家吃飯嗎?李先生火大說,不去了,再也不去了,我們就到這裡為止!我那時才驚覺他已爆炸了,要跟我分手!然後,他一溜煙上計程車,就不見了!我打電話給他,他都不接,之後,就是都不在家!

  小雪微笑道:酒愁哥以前是這樣發火的呀?但我以一個客觀者來說,妳的李先生還是很疼妳的!因為,當時李太太只要跟他撒個嬌道個歉,其實也就什麼事都沒有,因為他說,李太太妳都不會保護自己嗎?他還是喚妳李太太,但李太太卻是跟他硬著來,那李太太絕對會踢到鐵板!李太妳看,妳的李先生都是問到重點耶,跟哪些人在哪裡喝酒?連陪審團也幫妳找好了,就是妳媽媽。妳要跟他鬥,還沒鬥就已經輸了,結果妳又耍脾氣,那不是抱薪救火嗎?結果,果然把火山給點燃了!
後來呢,怎麼和好的,這一段應該比較甜蜜!

  我後來回家其實還在生他的氣的,因為他第一次沒送我回家!是後來,我媽媽問我,大小姐,妳的阿卿這禮拜六幾點要來吃飯,剛放暑假,叫他早點過來,阿姨幫他慶祝一下!我脫口而出跟我媽說他不過來了,再也不來了!我媽就笑問我,怎麼了?吵架了?那一定是妳又發大小姐脾氣了!沒關係,吵一吵,再好一好,歡喜冤家嘛!可是,妳們小倆口是為了什麼吵架呢? 結果,我突然愣住,不敢說!只好淡淡地說,他沒送我回家,我就生他的氣!我媽大笑:哪有那麼簡單?阿卿比妳懂事,哪可能是這種小事!妳大小姐暑假在家吹冷氣彈鋼琴聽音樂,他還在上大夜班改考卷呢,妳說妳是不是比他好命?

  小雪笑道:有沒有?陪審團發話了,李太卻答不出來!後來呢?
  李太:後來,他真的好幾天消聲匿跡,完全沒有任何消息。我打電話去他家也找不到他!我就開始緊張了,以為李先生真的不要我了!然後,在家聽他前陣子買給我的CD,越聽越難過。於是,我就跑去他幫他姐姐上大夜班的店裡,去接他下班!他一看到我時嚇一跳問我,趙小姐妳好,什麼事來找我?我就說,可以找個地方好好聊聊嗎?他左思右想說,一大清早要去哪裡好好聊聊呢?後來就想到那家24小時的西餐廳。於是,就帶我去吾愛吾家吃早餐!

  小秘書好奇問:是第一次去那餐廳嗎?
  小雪微笑道:小秘書妳呆呀,當然是第一次去呀,不然酒愁哥哪需要左思右想呢?
  李太笑說:那回確實是第一次去,小雪真是冰雪聰明!
  小雪微笑說:冰雪聰明這句現在不能說!李太妳接著說,妳如何讓妳的李先生回心轉意的?

  李太甜笑道:我跟他說,我前幾天晚上聽你買給我的CD,越聽越想念你,你是不是真的不要我了?他就說:喔,哪一首呢?有帶隨身聽出來嗎?放來聽聽!他聽完後,我就說,我誠心跟你道歉,我發誓!他那時笑說,妳發誓的動作怎麼那麼可愛?手還真的舉起來!把大姆指縮回去,發四就好,不用發誓!
  小雪大笑:李先生怎麼那麼幽默?我來試試,手舉起來,是一個手掌,大姆指縮回去,還真的是發四耶!可是,我很好奇是哪首歌?李太,要不妳唱唱,重溫舊夢嘛!我幫妳合音!反正酒愁哥是招待妳來敘舊的!

飛不到你的天 南方二重唱 1992
https://youtu.be/LhAHwuiuiD4

  小秘書說:這歌我還真的沒聽過,居然躲著第一次吾愛吾家的故事?很有趣,也很溫馨,總監還挺會開玩笑的!
  李太微笑道:是呀,那時我就笑出來了!他就問我,趙小姐要道歉認錯呀?那妳知道妳錯在哪裡?妳說說看!我就跟他說,我不該讓同學們到我住的地方聚餐喝酒,不該喝醉,連自己幾點睡覺都不知道!他就笑道,趙小姐只答對一半!不是不能讓同學到住處聚餐喝酒,重點是只有妳一個女生,妳瞭解妳那些男同學的酒品嗎?不瞭解吧?妳錯就錯在,沒有知己知彼,讓自己身陷險境。結果,趙小姐還喝醉,醉到幾點睡覺都不知道?真是傻到家了!這樣趙小姐懂了嗎? 我就說,那我再發四,以後不讓其他男生進我的房間,也不喝醉,要醉也只可以醉在李先生的懷裡!他就笑說:李太太這句,還算是人話!

  小雪大笑:李太,妳看,妳只要誠懇地道歉認錯,撒個嬌,李先生不是就拿李太太沒輒了!妳這回可就聰明多了!他就會說,李太太這句還算是人話!酒詩人好像在教訓女兒似的,教訓完之後,又開始疼了!
  李太笑說:後來,我就問他,這三天你跑去哪兒玩了?也都沒回基隆,住在你姐姐家!
  我大笑道:這個我記得,我說我與朋友們跑去打棒球,那些朋友妳也認識的,補習班的同學。不能打妳只好跑去棒球打擊場打棒球,球來就打!之後,妳就接著說,那我也要去玩看看!我後來還真的帶妳去玩!然後就問妳,李太太有沒有空?陪我去台南吃台南擔仔麵!

  李太微笑道:對!小雪,妳知道嗎?李先生不管走到哪兒,一段時間就會出現一個他的朋友團體,他的組織動員能力十分強大!我當時都不知道他是如何辦到的?當兵的就一大群,補習班也一群,他還戲稱叫作退伍軍人協會,他還罩大家全都考上!後來還固定聚會,我大一時還去參加過好幾回!之後政大大一時也是一大群,他還是十二金釵口中的三哥。 那天之後我回到基隆,跑去找我媽跟她說,阿卿說這禮拜六晚上會來我們家吃飯。我媽大笑說,怎麼了?歡喜冤家和好了? 然後我就不好意思地說,可是他休三天假說要帶我去玩,去南部找他朋友!我媽想了一下就微笑說,那就跟他去呀,阿卿會把妳照顧得很好的!

  小雪笑道:李先生又帶李太太外出亮相了呀?
  李太說:對呀,他說當兵的鐵桿兄弟了開了家擔仔麵,祖傳的手藝,他還說他兄弟作的肉燥一級棒,要帶我去捧場捧場!結果我們晚上到台南他朋友的店,果然很好吃,店門口騎樓居然還有一排電玩Street Fighter,他朋友小余就笑問,李太太想不想與李先生對戰一場?有什麼不爽的地方就扁他! 我那時還跟他抗議,李先生你不要一直發氣功啦,害我都沒辦法靠近你!結果一靠近,你又出絕招,一直Holiuken,你都欺負我!然後打完後打烊前,小余的朋友跑來,一來就喚小余,大哥,哇來看你開店開料安怎(台語言)?我那時就問小余,怎麼大家都叫你大哥,你的名字是大哥嗎?小余居然說,李太太可以叫我小弟,別人不行,妳可以!因為你的李先生當兵時是我的老板!旁邊有個朋友就笑說,妳ㄟ駛按呢叫,啊別郎落抓出去弄呀(台語音)!小余就笑著對他說,歹底(台語音),這是李太太,你不要把人家小姐嚇到,不然你等會就醉倒在地上!歹底就大笑:甘有影? 結果小余把店裡的鐵門一關,還貼了一張明日公休的告示。歹底大笑說:大哥落是性格(台語),拱關店落關店。小余大笑說,今晚我請客,讓歹底跟李先生車拼一下,我們去唱歌,給李先生跟李太太接風洗塵呀!李太太可以嗎? 我當時偷笑點頭:可以!

  歹底大笑:要拼酒嗎?大哥,你這朋友一看就知影是讀冊郎,甘ㄟ堪幾?(台語)
  大哥微笑:我請客呀,你試看覓啊?麥共我無嘎里警告!
  李太微笑道:李先生今晚不要漏氣喔!
  我微笑道:這個我記得,我記得我當時跟歹底拼酒,他還要李先生與李太太唱一曲對唱曲,然後一次乾三杯! 

  小雪笑問:你們剛剛說的,其中有幾句台語,我聽不太懂,但似乎很有趣。但李太妳當時與妳的李先生唱了什麼歌了?
  我笑道:就唱那首老歌愫,唱完喝完,我就跟歹底說,我今晚多了一個酒名,你是歹㡳我是好底!你以後遇到我,就叫我好底!歹底聽了後,還跟小余說,大哥你這個麻吉,比你更性格!

愫  鄧妙華 1985
https://youtu.be/4bFPhqqZ-Jg


  小秘書問:一個歹底一個好底?字面上懂意思,可是為何總監要說自己是好底?小雪女諸葛,妳知道嗎?
  小雪笑道:我暫時也還沒搞懂!看起來是很對稱的稱呼!
  我大笑道:當時歹底也不懂,問我是何意。我就跟他說,你是歹底,我是好㡳,好酒沉甕底!
  小雪大笑:酒愁哥,跟你喝酒就是有趣,難怪你朋友那麼多,還窮到只剩下朋友!結果你那晚醉了沒呀?

  李太大笑:他沒醉,他那時喝再多的啤酒都醉不了!不過,李太太最後倒是醉了,被李先生背回飯店。
  我微笑道:對呀,那晚李太醉了!我背著她,她還一直撒嬌個沒完!
  李太問:我一直撒嬌?我都說了些什麼?你怎都沒跟我說!
  我微笑說:我怎麼好意思說呢!

  李太問:過了那麼多年了,有什麼不好意思?我都還不知道有這段呢?
  小雪笑道:對呀,說吧,我們不會笑妳們的!
  我說:是妳們要我說的喔!那時,李太一直說醉話,說李先生拿李太太沒輒,李太太一直撒起嬌來就天荒地老了!我就問她,真的嗎?她就說,真的呀,李太太負責對李先生撒嬌。我就問她,那李先生要負責什麼?她就趴在我背上說,李先生呀,他負責生寶寶!說完後,又在我背上吐了一大口!

酒愁 2004.06.06丑時於上海A7
   2021.05.09酉時整理於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