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0 03:29:53Solo

夜歸十一:痛不痛有誰懂

夜歸十一:痛不痛有誰懂

  小雪感慨道:李太,我覺得那時候妳後悔之後想復合,但妳身邊欠了一個軍師。因為妳一週後,告訴酒愁哥說妳後悔了,不要分手。但妳是說被媽媽責罵之後,那樣會讓酒愁哥覺得那不是妳的本心本意。因為他不要一個三心二意的妳,他不會給妳那個機會的。所以,只要妳不三心二意,自然就分不了。妳們不是在吾愛吾家吃過好多頓和好的晚餐嗎?妳不是也知道妳的這個李先生,是個發起脾氣來,幾乎就像火山爆炸那樣,但他發最大的脾氣的態樣,其實是座一言不發的冰山!而且呀,妳也知道他那個人,其實是個極其心軟又念舊的傢伙,他不是對妳的撒嬌沒有抗體,妳們又在一起那麼多年。妳怎麼可能會不知道呢?妳敗就敗在妳之後毫無作為,幾乎坐實了妳在他心中三心二意的形態。所以,他才逐漸全面放棄,進而休學。妳要知道,愛那個字,幾乎就是他鬥志的代言人。他只要愛哪個人,他就肯為那個人去拼命!他大一時不是也把妳照顧得很好嗎?還常帶妳一起去渡假到處見他的朋友,他又打那麼多工,成績還是嚇嚇叫!妳只是一時亂了方寸!所以我才說,妳當時身邊少了一個智謀。舊情難忘,時間來得太慢太慢了!

  李太:小雪,妳說得太有道理!我之後確實與他毫無聯繫。
  小雪笑道:其實,在妳的李先生挽留妳的當口,他早就把復合的答案給李太太了!但妳卻絲毫不把握!當時,他挽留妳時不是問妳:妳不會後悔嗎?那麼多年的感情?又那麼多往事?妳只要誠懇地跟他說,妳捨不得這麼多年的感情,無法遺忘那麼多的往事,再甜甜地撒嬌,他那座冰山不瞬間融化才怪!他疼妳那麼多年,叫他不疼妳,也是很難的!怎麼樣?酒詩人,小雪有說錯嗎?

  小秘書大笑:小雪姐姐,妳幾時變成女諸葛了?太厲害了!但我覺得妳說得很對!
  我大笑:小雪,妳幾時變得那麼聰明呀?
  小雪:我本來就很聰明的,只是你不知道,不太認識我,但我聽了你那麼多的故事,我已經很知道你這個人了!陳年老酒嘛,不嗆不辣,很濃很烈,會醉。摸起來很冰,入喉會燙,哈哈,我瞎掰的!不過後來,李太卻是一錯再錯!怎麼能在毫無聯繫的狀態下,一聯繫還挑酒愁哥生日時說,決定不再等了!之後,很久之後來電卻又是告知要訂婚結婚的消息。那樣是徹底讓已經微如星火的光芒直接熄滅!酒愁哥內心深處,從此進入黑暗的重整期。而那個重整期,其實很久很久,雖然後來出現很多位聰明的女生,還有幾段小插曲,包括那位台大國企的女生,遇到婚變的失魂落魄客,酒愁哥自然知道如何安慰她,但酒愁哥心裡知道那也是曇花一現的相知。基本上,酒愁哥這個人已經對愛情熱情全失了,漸漸不相信愛情了。原本,在前二位女友之後,一位殞逝的黃昏姑娘叫茉,一位遠走異鄉消聲匿跡恰巧叫莉,女酒友酒愁哥命名為葉莉。之後遇到甜甜的李太太,李先生已經用心經營那麼多年了,差不多可以進入地毯那一端了,但最後功虧一簣,對酒愁哥的自信心打擊極大,而且他又剛歷經母逝不久。自此,酒愁哥就活在他自己心底的歌裡。在最黑暗的期間,只有歌陪伴,所以每首歌都在他心裡繞了無數回,在悲傷的心境下,對回憶的記憶特別深刻。酒詩人,小雪現在在讀你這首酒詩的歷史,有沒有很精準呀?我剛剛唱那首七情六慾,體會甚深!到目前為止,李先生疼最深疼最久的人,就是李太太!

  李太:小雪,妳怎麼把我們倆個人分析得那麼到位?可惜我那時身邊少了妳,不然妳就是個媒人了!
  小雪大笑:那不可能呀,我小酒愁哥十歲,那時我年紀尚小才十八歲,不會是女諸葛的,我這是事後諸葛,萬般皆是緣,沒辦法!也是事隔多年,酒愁哥已經釋懷了,我才敢說的!
  我笑道:這聽起來挺詭異的,有點荒謬!

  李太問:哪兒荒謬了?
  我嘆道:我兩年前在A7這兒聽歌喝酒,喝了四夜,在歌裡對唱歌的人掏心過,說了好多故事。結果居然偶遇無緣的李太,又跑來A7,然後讓唱心曲的歌者解剖心境,所以很詭異也很荒謬。
  小雪笑道:酒詩人,你這就說錯了!所有的安排都是上天美好的安排,不管悲歡離合。你的西湖東坡酒友不是說過嗎?也無風雨也無情,你此刻即是上演那樣的詩境。你還有很多方外好友呢,兩年前聽你說過的!

  李太大笑:這是真的,小雪。酒詩人他真的沒有騙你。我還陪他去上過佛經課過,他帶我去的!那是他大二時,在一個假日,他跟我說要去山裡上佛經的課,問我要不要陪他去?而且呀,我再跟妳說個秘密,他大二那年,他吃素!不僅如此,他還在校外搞了一個吃素的社團,每週三他下午沒課,他要去買菜負責掌廚煮素菜!但後來他母親過世後,他大三就搬回家照顧父親,自此通車上學,開始過得很辛苦,那個社團他就沒繼續下去了!

  小秘書笑道:這就是秘聞了,連酒鬼也不知道的!還是李太親口說的,那一定不會是假的!不過,話又說回來,那也真是夠巧的,總監大二那年吃素,學期結束後暑假一開始,他母親就驟逝了,難道總監是預測到什麼事了?還是冥冥中上天安排的!
  小雪笑道:小秘書,妳說的有點像!但我個人覺得是湊巧!因為酒愁哥當兵時,有時休假也會去山裡拜訪方外朋友順便唸經的,小秘書妳忘了呀?酒詩人兩年前說過的!

  李太驚問:唸經?他去為誰唸經?那時他母親還在呀?我只知道,我以前陪他為他母親守靈時,他也會親自為他母親唸經的,我聽過!
  小雪微笑道:自然是夕陽先生為黃昏姑娘唸一段經文,那是他此生最大的遺憾。我剛剛說了,酒詩人是一罈老酒,他愛誰他的鬥志就會展現出來。李太妳離開他時,他身邊所有他愛的人盡皆消失,他當然鬥志全無,所以暫時就無法再專心起來。我聽他寶貝妹妹說,就為了那個約定,他等了三年,包括當兵兩年,以及退伍重考大學那一年,他居然可以很有鬥志地,在剛退伍後就去與書本火拼,我當時聽到時,佩服得不得了。結果,等的人沒出現,他卻已考上了!我那時相信,酒詩人的那個葉莉女酒友,一定也是個很瞭解他的人。

  李太嘆道:我以前都從沒問過他那些往事,只知道跟他曬恩愛。實在有點可惜喔!這樣聽起來,李先生對前任兩個女友,似乎也是用情至深!
  小雪大笑道:李太,妳這是不見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我必須為妳的李先生說句公道話,他對妳可也是用情至深的呀!不然,妳跟他分手,就不會被妳媽媽罵了!他還只在妳懷裡痛哭過,足見,在他心裡,妳是他最親的人。不然,那傢伙哪有可能隨便亂哭的!

  我搖頭道:小雪,我覺得我此刻像隻青蛙,被五花大綁地解剖,然後還看到心臟噗通噗通地跳動著,還活著!不過,妳的邏輯與理解力,確實是不錯的!但我還是要說一句,雖旁觀者清,但惟有當局者可深刻體會與感覺,痛不痛有誰懂?妳過來,唱這首給我聽聽,先喝一杯苦酒再唱!
 

痛不痛有誰懂 南方二重唱 1992
https://app.box.com/s/uiq2djv5o3vxbi6nl107

人都是為自己做保留 多情就多了傷口 
要不就是午夜心痛不休
要不就天天反反覆覆的追問為什麼 為什麼

離合沒有人看的透 愛總是坎坎珂珂 
苦酒是做來給傷心人喝
悲歌是唱給開始感覺到愛情有些甜蜜卻又苦澀的人聽

痛不痛失去愛情的人最清楚 懂不懂孤獨的人愛孤獨
濃不濃迷迷濛濛的愛最無助 茫茫的世間誰能帶給我祝福

酒愁 2004.06.06丑時於上海A7
   2021.05.09寅時整理於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