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9 03:40:28Solo

夜歸十:七情六慾

夜歸十:七情六慾

  李太狐疑問:夕陽先生很會寫詩?真的嗎?李先生就是?
  小雪笑道:千真萬確呀!怎麼,李太當了那麼多年的李太太,李先生沒寫過詩給妳嗎?
  李太笑道:是有寫過一首,是他在大四上學期時結束後的寒假,他還是用小楷寫給我的,那時他母親已過世了,我陪他去買菜,與他爸一起吃晚餐!我媽還一直誇他是孝子,喜歡他喜歡得要命!然後那晚,他拿了一張宣紙給我,說是他寫給我的,之後在我耳邊說,轟轟烈烈愛一場,平平淡淡過一生,橫披:形影不離。過沒幾天,寒假時農曆春節過後,我們就私訂終生了,他就送我那個訂婚戒指。

  小雪笑道:這麼浪漫呀?那寫些什麼還記得不?
  李太大笑道:這倒是全忘了,只記得形影不離那四個字。因為,我們那幾年確實都形影不離,就像是一對夫妻!對了,小雪妳說剛剛聽那首歌,發現了什麼秘密?
  小雪微笑道:李太,妳知道嗎?酒愁哥心裡的歌,都是充滿感情與故事的。兩年前中秋前夕,我和他的好妹妹就在A7認識他,他給我們唱的歌沒一曲重複,而且每曲都好聽得要命。我在剛剛那曲夕陽之歌的歌詞看到:想起初戀的你。那曲子有提到初戀,又是夕陽之歌,所以裡面藏著他的黃昏姑娘。還有喔,原曲歌詞後面有提到春夏秋,讓我想起以前,酒愁哥提到一個小故事,我想起那個手拉胚的杯子,杯面就是春夏秋,卻沒有冬。酒愁哥還消遣人家說:小醫生,妳的杯子沒有冬,你都不讓人家過年的喔?那時,我笑得要命!酒愁哥的反應實在很快,又很幽默!酒詩人心裡的歌與故事,實在是太精彩了!但我發現呀,酒詩人用了將近四年的時間,傾盡所有想要把金屋藏嬌的嬌妻娶回家,還偷偷求婚,實在是太可愛了!也難怪,李太妳與他分手後,他那麼心碎!我今晚全都懂了!而且,當事人還親自現身說法!李太,我問妳,妳媽媽怎麼那麼愛酒詩人呀?好像把他當作親生兒子那般!

  李太感慨道:其實那是我的錯!我以前完全不知道,分手後細想我才發現,我犯了很多錯誤!但大錯已鑄成,難以挽回!也許那也是一種緣份吧?我特別記得李先生的母親剛過世時,我母親跟我說:阿卿剛失去母親,妳要多安慰他。我那時說,有呀,他都在我懷裡哭,哭到我衣服都溼了呢。那時,我母親說,該當如此,愛君以誠心,事君以性情,很好很好,好得很!之後,那年他失去母親的第一個母親節,我媽特別跟我說,叫阿卿來家裡吃飯,還煮了一桌子他愛吃的菜,我媽陪他喝酒,我當時看到我媽雙手放在他臉頰安慰他說:你今天一定很想你媽媽吧?以後,想媽媽就來找阿姨,我看到他眼眶紅紅地點點頭,但沒哭出來。直到我與他分手後,我媽媽痛罵我一頓,我才驚覺,我母親與他交心到難以想像的程度。後來回想,我母親在他媽媽剛過世後,還特別去上香,其實那時,我母親心裡就早已認定他就是她的女婿,只是沒說出口罷了!因為我從沒聽過有朋友的媽媽,會特別因為男朋友的母親過世,而特別去上香致意的!

  小雪笑道:李先生對李太太的好,當媽媽的看了將近四年了,都看在眼裡心裡,很瞭解。
  小秘書嘆道:我對李太的媽媽,聽了很感動!我聽酒鬼老總說過,酒愁總監是個極度念舊又感情強烈的人,酒越烈他還越愛呢。最好是陳年的老酒,因為總監就是陳年老酒。也難怪,總監獨居那一年,感覺心碎地快瘋掉了!

  李太紅了眼眶道:那是我的錯,我與他嘔氣,沒想到嘔出事了!其實,那時我們私訂終生時,我是跟他說,我要去當鋼琴老師的,因為他知道我通過很多檢定考。但後來,我卻跑去台北上班工作。結果有人來追我,我問他,要是有人追我怎麼辦?他卻笑說:我眼光好,我愛的,人家也喜歡。但若是妳三心二意的話,我是不會給妳那個機會的!其實,我那時聽了有點生氣,因為他一點都不緊張!然而分手後,我之後深思,才聽懂他的話。

  小秘書問:怎麼說?若是妳三心二意的話,我是不會給妳那個機會的!這句有何深意?為何李太妳聽了會生氣?總監不是後來與妳私訂終生了嗎?他都表示了呀!並沒有不緊張呀!
  李太嘆道:我就是反應慢半拍,不止慢半拍,還慢了好幾拍!因為若是妳三心二意的話,我是不會給妳那個機會的。那句話的深意,就是他會捷足先登或是完全放棄退出,他不要一個三心二意的我。於是,我後來向他提分手時,他挽留我時問我,妳不會後悔嗎?那麼多年的感情?又那麼多往事?我那時還嘔氣地說:絕不後悔!然後,過了一週後,我跟他說我後悔了,他卻已經辦了休學,準備隱居與獨居了!我完全不知他會那麼心碎,我太自私,完全沒有去思考他的感受!還有我母親那麼盛怒的反應,一位母親對自己女兒責怪說出無情無義,是多麼重的字眼!

  小雪聞道:聽了好難過,又好可惜!我比較喜歡聽李先生疼李太太那長長的一段,特別浪漫,應該說那些甜蜜的往事說都說不完。
  小秘書:我也是,總監那幾年所有心思與時間都在李太身上!
  我嘆道:妳們這幾個女生,今晚是怎麼了?盡說那些沒有美感的事作什麼?又提分手,又提母親節,真是挖苦我!

  李太問:你那年過得很辛苦,我是笨蛋。
  我大笑道:妳本來就不太聰明呀,但就是甜得要命,差點要了我的命!小雪,妳過來,妳再這樣亂問李太,讓我再想起那個痛苦的記憶,我就要罰妳!現在罰妳唱首歌,要是唱得沒有感情,沒有醉意,妳就有罪!小秘書,妳也是!妳們讓我想起李太剛離開我時,那個痛苦感受。

  李太問:有多痛苦,就有多愛,對吧?這個我不會少根筋!小雪,妳們就用力唱給妳們的酒詩人聽聽!
  我笑道:李太說得好!小雪與小秘書,妳們先戴上耳機,先聽這首歌幾遍,李太先不准聽,她耳機靜音。我先跟妳們乾一杯,等會就唱給我聽!李太,妳也來乾一杯,以前老夫老妻的,揭那些舊傷口,作什麼呢?妳放心,我一定會理智地疼妳,也是疼得要命的!

七情六慾 1998
https://app.box.com/s/wgzzff1k6hw9hlvudna7tlyn92s2kjr5

 

醉了吧 反正清醒更斷腸 無力去原諒 你背叛
算了吧 反正有你更孤單 你不會知道遺忘有多難

給你的心不要你還 痛不要你償
陪你走過一段 七情六慾全都品嚐
愛你的苦不要你扛 淚不要你擋
七情六慾打翻 笑著哭 哭著笑去想你的模樣

走了嗎 走到那裡都一樣 你不肯搬出我心上
斷了嗎 斷了見面想不斷 為何我總是為難我的慌

給你的心不要你還 痛不要你償
陪你走過一段 七情六慾全都品嚐
愛你的苦不要你扛 淚不要你擋
七情六慾打翻 笑著哭 哭著笑去想你的模樣

給你的心不要你還 痛不要你償
陪你走過一段 七情六慾全都品嚐
愛你的苦不要你扛 淚不要你擋
七情六慾打翻 笑著哭 哭著笑去想你的模樣

酒愁 2004.06.06子時於上海A7
   2021.05.09寅時整理於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