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2 02:41:41Solo

夜歸二:見面七分情(太傻)

夜歸二:見面七分情(太傻)

  趙小姐,我跟妳說喔,我之所以會一直記得那個日子,是因為那是補習班我們那班的開學日。我記得在我退伍前兩個月,有一位朋友寫信到我家告訴我,她已在建如補習班幫我報了重考班,報名費一千塊她先出了,不用還。我後來放假時去政大拜訪她,想還她錢。我還笑她,明明家就住在台北市承德路,怎麼能住在女生宿舍裡呢?她當時在政大長堤上,對我耳提面命說道:你十月一日零時退伍,十月二十二日就到補習班開學,千萬不要忘記喔,讓大家看看黑馬真正的實力!我是女生宿舍裡的黑戶,我同學讓給我住的!我幫你盤算好了,你呢,退伍後有三個禮拜可以遊山玩水,然後就要收心給我唸書去,野馬,你已經整整兩年沒唸書了!

  她狐疑問:喔,還有這種事?居然還有那麼關心你的女生,還在認識我之前的?她還把你退伍的日子算得一清二楚,還叮嚀你要去補習,連補習班都幫你報好了,還剛好與我同班,讓我們成為唯一的班對,我該謝謝她的!你怎都沒提過,你那樣太壞了!這秘密你到現在才跟我說!你後來去政大,她該不會是你的地下情人吧?

  我嘆道:你這樣說,就太冤枉我了!我明明唸政大時,除了忙著上課與打工的時間以外,其他時間都在與妳這個趙小姐約會的!還被妳誘拐回家,與妳父母吃了一頓飯後,就莫名其妙變成妳的男朋友,把補習班的班導師與同學們都嚇了一跳!

  她甜笑道:對呀,永遠免費的數學家教,不但是我的免費家教,連我後來那個剛退伍的哥哥,還有弟弟妹妹,你統統當過免費家教,那時你每週六晚上來我家當免費家教,然後在我家吃晚餐。我還記得1991那年五月底那天,上課最後一天,那時你旁邊的同學沒來上課,我終於忍不住跑去你旁邊坐,還跟你借了外套穿,我跟你說,第一排的冷氣太強了,我沒帶外套,你一手把外套拿給我,就說了一句嗯,然後繼續看你的書,你怎麼可以專心到這種程度?我那時常跟我媽說,我們班有個怪人,每天與我坐同班車去補習班上課,但就是從來不開口說話,不是閉目養神就是埋首在書本裡,活脫像個書呆子,還是班上固定的第一名!我媽那時笑我說,大小姐妳上課很不專心,人家都沒在注意妳,妳卻天天在注意人家!不過,那個男生定力挺好的,我們家的大小姐成天在他面前晃來晃去,他從來沒注意過!我後來有一回中午問班導師,為何坐在後面那一堆男生統統都沒午休,統統不見了,都不睡午覺!那時班導師跟我說:喔,今天禮拜四,他們退伍軍人協會今天中午說要去莒光日聚餐。我記得你把班上當兵退伍回來補習的,你組了個退伍軍人協會,共十人,每個人有問題都是問你的,然後聯考統統考上!連我也是,後來你幫我惡補五個下午的數學,我也上榜了!

  我大笑道:你知道我們週四中午莒光日聚餐,是去作什麼嗎?我們是一起中午吃飯喝酒去!妳後來叫我幫我惡補數學,其實是嚇我一跳的,因為我與妳並不熟,也從來沒說過話!不過,能幫忙就幫忙。只是,我在教了妳之後,妳在考完後,打電話跟我說,妳媽媽要答謝我,叫我到妳家與妳父母吃飯,結果吃到一半,妳居然對妳父母說,我是妳男朋友,我幾時追過妳?我明明都很專心在唸書考試!所以,後來我們退伍軍人協會考完聯考聚會時,他們都問我:阿卿,聽班導師說,你與那個班上那個也住基隆的甜姐兒是男女朋友,你是幾時追人家的呀?

  她大笑:其實那時班上是有人追我的,這個你其實也不知道,我只是對你充滿好奇心!我們倆其實是從你第一次吃飯那天開始談戀愛的。那年大一時,我們玩得很瘋。那時我媽媽還很擔心地問我說,你會不會一想念我就跑到淡水找我?我那時跟她說,那若是班上有別人男生要追我跑到我住的地方找我怎麼辦?媽你就別擔心這個了,他會把我照顧好的!後來,我第一次去參加你政大班上的聚餐活動,真的把我嚇傻了?你們班的女生怎麼有那麼多才貌雙全的美女?她們都叫你三哥,因為那時你是班上年紀第三老的,有五個當過兵的,她們就大哥一直到五哥那樣喚。那次聚會我聽四哥說,還是三哥召集的,為了幫五哥慶生,班上同學剛開學彼此都還不太認識,連名字都還叫不出來呢。結果,又是你,是你這個三哥辦了個啤酒屋聚會,把全班同學統統約出來啤酒屋聚會,全班還來了五十幾個,幾乎包場。我記得呢,是在仁愛路的大酒廠,最後買單的是你們五個大哥。我們也是從那天晚上開始,交換鑰匙的。

  我笑道:因為呢,趙小姐看到十二金釵之後,太擔心了,對吧?後來聚會完,路過鑰匙店,我就牽妳的手進去打了一把鑰匙給妳,妳也把自己鑰匙拿出來,打了一把給我!從此,我們就開始一起過狡兔三窟的日子!

  她甜笑道:對!我就是那樣被你帶壞了!什麼大考大玩,小考小玩都是你說的!一下子住木柵,一下子住淡水,你期中考後和期末考後幾乎都是住在我這兒,我還每晚陪你喝酒,像個酒家小姐,之後半夜陪你到淡水河邊散步!要不然,你就騎車帶我去夜遊,你膽子很大耶,都不怕遇到鬼喔?我還記得,有一次你打電話給我,跟我說你出車禍了,車子全毀,但人卻沒事,後來你來找我,我發現我送你的觀音玉佩的手怎麼不見了?那玉佩還是我與媽媽去泰國旅遊買回來送給你的,結果幫你擋了一劫,到現在那玉佩還在我娘家房間抽屜裡。我媽媽那時還問過我,阿卿上學期的成績怎麼樣了?她說她看你每週六晚上來我家當免費家教,然後晚餐。不是忙打工就是與趙小姐約會,她還很擔心你的功課呢?我那時跟她說,你上學期平均89.6分,班上第六名,好幾科還是全班第一,把她嚇了一大跳!

  我嘆道:我記得,其實還有一次,是大一升大二暑假,我晚上自政大騎車要去基隆路三姐店裡幫忙上大夜,結果在軍功路出了車禍,人受傷挺嚴重,雙手都是血,但車卻沒事,我到店裡清洗傷口後打電話給妳,妳一大早就來店裡帶我去看外科,縫了好幾針還看了好幾次!還笑話我說,雙手受傷這麼嚴重,幸好都是皮外傷沒骨折,要不然就不能寫情書給趙小姐了。結果妳每天為我上藥,直到結痂。

  她笑道:把手臂伸出來我看看,我要看看那個疤。你身上的每個疤,我都認識!我想親那個疤一下!

  我凝望著她:人家說見面三分情,那句話不適用我們。像我這麼念舊的人,應該是見面七分情。在我們分手後,補習班的老朋友在聚會時覺得我心情不好,於是他們帶我去仁愛路的KTV痛飲痛唱,那一夜我其實不知道自己喝了多少酒,我只記得唱過一首歌,我把家裡的落地窗玻璃打破了,滿手又是血,那時,我很想念妳。

【太傻】巫啟賢 1994 心酸的情歌專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msMrLowRlY

酒愁 2004.06.05午後於上海和平飯店
   2021.05.02晨整理於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