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2 07:03:44starheart0

廚房很有趣

下過廚嗎?
在搬出娘家前,下廚的機會相當少
與我討論到我是否會作菜一事時,相信9成以上的親友,聽過我說:
不會耶,但是, 我會吃

有著優良廚藝的媽媽,賢慧的大姐,說真的, 要動頭 豬,拿我這把水果刀,能看嗎???
所以,我幾乎是一直幸福的等著吃就成了.
但弄個能吃的煎蛋 水餃... 之類的,還能不讓自己餓屬地....
娘家從事食品相關的小小生意,所以,從我小時候家裡廚房就是外頭快炒店的那種快速爐,(火很大的那種). 說正格的,在我搬出娘家前,完全的難以想像,也難以習慣一般家庭的瓦斯爐,要如何用來煮東西吃.

搬出來兩人生活後,當然有很多要去互相調整的地方,自己對新生活,也有要適應的很多面向,其中一個很大的點,是下廚這事
這兒的生活機能稍弱了些,加上想自己作清淡菜色以讓身體吃得更健康,所以就開始了自己下廚的生活
每天下班後,如果公司沒特別要忙的,我就會早些下班回家,與我的廚房一起開始新的生活.
煮好了就要用餐,而且我下班時也餓了,所以菜色必須是不會花太多時間,就能上桌的.
行程是先洗米煮飯,飯開始煮了,再來作菜
雖然在娘家很少自己動手,從小看老媽在廚房表演,看久了,怎麼開始倒不是件難事,只是有些小細節沒留意到,發生了些 相當耍寶 的趣事

有一次,要弄醬油炒冬瓜,薑爆香了,切小塊的冬瓜下鍋,加點水,小火慢煮中.
但,煮了很久後,接近外皮的那一側,全部都沒軟化,心裡開始os:不會冬瓜要削皮吧???關火,打電話回娘家,
[ 媽,冬瓜要削皮嗎?
要啊!瓜類幾乎都要削皮,只要苦瓜+小黃瓜不用.幹嘛?
喔....(心涼了一大半),就要炒冬瓜,想說怎麼煮那麼久,皮那邊都沒軟化,打來問問.
(接著,老媽狂笑) 唉喲!我的傻孩子….
好啦,我先去煮了. (悶到不行)
那你要怎麼辦? 老媽問
我會想辦法,先醬,拜拜. ]

煮都煮了,還是要吃,不能浪費食物,所以,我把它們撈出來,把皮切掉. 再繼續煮
後來證明,是可以吃的,只是耍了個很好笑的寶,讓我娘家的一群人開心的笑了一陣子.


記得在一次回婆婆家時,婆婆熱心的拿了三隻”軟絲”(是花枝的親戚),說是因為我們倆沒那個廚藝去烹飪他們,請我們轉送我娘家媽媽. 先生喜歡這個食材,就說他想留下來自己試著烹飪. 那三隻是婆婆的同事自己釣來的,內臟也還沒清洗
帶回來幾天後,在一個有空閒的假日,我打了電話回娘家請教,如何清洗軟絲.電話放下後,就開始動工. 這才知道,原來連”洗”,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清洗完,先冷凍保存,要煮之前一天再退冰,免得冷藏太久壞了.

記得第一波是川燙,加上沙拉食用.聽起來不難,但要燙到什麼程度,我覺得是有學問的. 燙的時間太短,就沒熟;燙的時間太長,美味的食物就會縮成很小一隻.
問題時,那到底多久才叫剛好的時間啊????
這只能目視,看他們的顏色轉變,然後取一些試吃.
嗯,第一次試吃時,果然沒熟.那跟我娘家媽媽餐桌上的口感,不一樣,再煮.
第二次試吃,嗯…應該有熟吧?? 管他的,當作熟了吧!萬一覺得還不夠,就加到火鍋裡再燙一下囉!!

第二波,先生就想吃用炸的. 啊! 炸花枝,這是我印象中娘家桌上一道尋常而美味的菜色,記得偶爾過年過節時,娘家在菜市場的小攤,也會弄這個出來賣.
好,再次拿起電話,我記得不難做. 電話掛上,果然聽起來不難,依娘家老媽的說法,調好了花枝外頭的麵皮,將他們切成一圈一圈的,沾上濃稠狀麵皮,下油鍋.....
一切看起來很順利,香味也是我印象中的那一種,正暗自驕傲著
哈, 原來就這樣而已,也不是太難呀!!
突然,油鍋裡爆了一聲,飛濺出滾燙的熱油.心裡正奇怪著為什麼時,開始了連續不斷的油爆.
哇...超可怕的,那油溫很高,落在皮膚上,肯定會造成燙傷的,怎會這樣呢??還是要炸熟,就硬著頭皮,退得遠遠,先把這一鍋的炸好再說. 好不容易弄好這一鍋,望著旁邊那一些等著下鍋炸的食材,我決定先打電話弄清楚,是不是我那裡做錯了.
放下電話,努力吞下殘忍的事實,我媽說:
本來就會爆啊!(一副理所當然的口氣) 花枝本身含有很多水份,用炸的一定會這樣,媽媽也常常手上有好幾個燙傷啊!
老實說,那種從油鍋裡爆出油來的過程,我真的覺得很可怕.心想,這應該是空前也絕後的美食了,這樣可怕的烹飪過程,那還是別吃的好,要不,下次可能要戴安全帽,穿雨衣才能來弄了.
先生回到家,我差不多弄好了,一邊分享著方才嚇人的過程,一邊把菜上桌.他忍不住先試吃了,告訴我,真的很好吃.是很欣慰啦! 我回答他: 是嗎?好好品嚐吧!因為我想應該沒有下次了.
剛好和我們很友好的 A C夫妻倆也回家了,拿了一些和他們分享.
他們也說很香 很好吃,但,我還是覺得烹飪的過程太可怕了.
這個事件,其實想起來,也是個相當有趣的事

前幾天娘家老媽問我想不想吃水餃,因為高麗菜最近很便宜,他們有包.點頭如搗蒜的我,很快找了假日回去拿,並現場在家吃.
自己去廚房開火煮水餃,開火後,突然對於快速爐的大火,有著: 哇!好大的火!有點被嚇到.
回頭跟我媽說:
媽,當初剛搬去竹南,每次開火煮東西,心裡都想, 厚...火這麼小,要煮到什麼時候才會熟啊? 剛剛要煮水餃,還突然被那個大火嚇到咧....

原來,半年多的時間,我不知不覺的開始比較適應在竹南的生活了.雖然有時下廚還滿累的, 但,我還是覺得,廚房,很有趣!
2008-02-13 10:49:52

阿~你開始邁入洗手做羹湯的階段啦!!
偶還停留在幫忙削皮..遞東西..set table的二廚資格,唯一會弄得就是咖啡跟烤土司
挖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