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2 20:37:13逸嵐

苗栗南庄行

配合觀光局台灣好行專(http://www.taiwantrip.com.tw/)選定苗栗南庄線為主延伸向天湖線、仙山線。第一天從台北撘區間車搖晃到新竹轉竹南站,依循錯誤的指標(標300m實為30m)繞了一圈,終於找到站牌。搭著新穎亮麗的專車,專車在蜿蜒的路徑行走,終到了南庄。下車後,等待向天湖線接駁車的空檔,參訪了「水汴頭」,轉入桂花巷,沒有桂花的清香,而是一排店家。第一家是南庄手工麵,門廊堆疊著許多許多大桶沙拉油,是油麵起鍋時拌開時使用;走入內處,攤著油麵,政享受著電風扇的吹拂。因油麵不易控制火侯,問阿桑:「有沒有白麵?」

「有,一包一百。」看著它的份量,讓我猶豫再三。她拿了一條油麵讓我試Q勁,確立它的品質。

折回市場,點了一碗豬皮飯當自己的午餐。老闆娘忙著煮麵、切小菜,囑咐放暑假的小孩添一碗豬皮飯給我,我看著他墊著腳尖打開鍋蓋、盛飯、加一匙滷過的豬皮、佐以酸菜;端上桌後,老闆娘瞥了一眼說:「沒有豆絲、香菜」(配色)隨即又端回加料,正統的豬皮飯上桌了,豬皮吃起來軟而不膩、富Q勁;但未經調理的原味酸菜,讓我不敢恭維。



幫我盛飯的弟弟



幫忙切小菜的妹妹


山寨版的豬皮飯



正版的豬皮飯



搭車到向天湖,先參訪「賽夏博物館」並沿著平靜的環湖步道欣賞它的樣貌。在林徑看到一位大哥正在低溫榨取苦茶油,看到油色透亮,可以肯定它保留了油的本質。熱誠的他請我吃了一碗美味的茶油拌麵線。

低沉的蟬鳴聲(不似平地的噪鳴)吸引我走入林間,看到蟬蛻的軀殼。

 

向天湖環湖步道



小米



美麗的花朵



土地公



榨苦茶油的大哥



茶油拌麵線



養蜂人家



向天湖的蝶影


蟬蛻

 

仙山線則唯一推薦「蓬萊生態園區護魚步道」,沿著步道、林蔭茂密,十分涼爽。





蓬萊生態園區護魚步道



步道的石筍



蓬萊溪剪影

 

上一篇:後龍杏仁露

下一篇:初訪黑點雞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