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6 11:31:00srwang

喜悅如煙

圖:2007.06.02 彰化 王功漁港


語文競賽落幕了。

星期五下午看到成績揭曉,班上的成績是:演說第一名,書法第一名,閩南語演說第一名,字音字形第二名。團體成績是全年級第一名。

掃地時間,我到外掃區監督學生打掃,特意繞到班上宣布這件喜訊。這樣的成績應該可以彌補在運動會失利的遺憾吧!雖然原比預計至少會有第二或第三名的作文「摃龜」,但整體而言,今年的成績相當輝煌,不枉賽前犧牲午睡努力的練習。


圖:2007.06.02 彰化 王功漁港

英文競賽的成績也不錯,英文演說第一名,英文查字典比賽第一名。下班前,負責評閱的同事告訴我這件事情。

晚餐後,我打電話給這兩位學生及家長向他們恭賀。查字典比賽獲獎的靦腆男生說:「老師,這次大家幾乎都得了第一名,你一定很開心吧。」在那個當下,我當然是開心的,因為成就感,也因為虛榮心。

可是我發現這幾年,我帶的班或指導的學生獲獎,三兩天之後高揚的情緒就消失殆盡,喜悅的心情無法持續太久。這可能因為我教書教太久而習以為常,也可能是生活閱歷太多,善感的性格因而逐漸改變。

總之,我不再容易開心。

下一篇:聖誕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