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28 18:16:56巾幗

113.06.26參加台中邱厝里眷村文化保存會議~~

第二次參加【台中邱厝里眷村回憶錄】編輯會議,

雖說,我只是以【旁觀者】的身分參與,

卻也是非常用心的關注,所謂【旁觀者清】,

我就是這樣的以一個【專業】旁觀者旁聽,

提出自己的看法。

早在10多年前,高雄就有好幾個團體,

建議還願意贊助我出版【岡山眷村的回憶】刊物,

也就是說,我接觸所謂的【眷村回憶】這一區塊,

也有20多年的經驗了,

從一個朦朧不懂的岡山眷村媳婦,

只因為愛亂拍照,

拍了岡山所有26個眷村,也為岡山這些眷村,

每一個眷村都寫了一篇部落格文,

我這樣為岡山眷村做的紀錄,

也能算是,

全台灣省第一個為單一地區的眷村保存了當時的眷村生活紀錄。

也因此也獲得【文建會部落格】推廣的台灣文化比賽,

本來,我的眷村主題部落格,一直是穩佔第一的地位,

直到最後一周,才以微距的票數,獲得第二名,

聯合報曾經以為我是第一名而發新聞稿,

沒想到(第一名是台灣廟宇主題),~~

不過,我還挺高興的,

因為,亞軍獎金一萬元整,不需要扣什麼稅,

為了要扣稅,也讓我擔心好幾天,

因為,我根本就不懂,

也覺得【名次太高,鋒頭太(賤)】,

會不會給我帶來一些麻煩,

破壞了我平靜的生活😆

這樣,我在【台灣岡山眷村】這個區塊,

就經營了20多年,

附帶著認識了很多地方眷村的子弟跟我交流,

現在雖然稱不上什麼【專業】,

但,眷村居住的居民都很單純,

生活方式也大同小異,

所以,只要稍微提及該眷村的居民種種,

我立刻就能融入其中。

這也是我多年來經營部落格寫作的收穫之一。

我真的不是很專業,只是接觸的多了,

自然就有根深蒂固的觀念,

套一套程式,就能獲得【解答】😆

【台中光大二村】推出

屬於台中市眷村的第一部【曠世巨作~聚與散】,

獲得了許多的好評,

接著【邱厝里】【虎嘯東、西村】,

也有該村的有志之士,

極力推廣該眷村的居民,

共同來【創】屬於自己眷村的回憶錄👍

台中邱厝里暫定的【光陰的故事~邱厝里】,

也經過一年多的策畫、編輯,

如今也到了收尾的階段~~

有了【台中光大二村的聚與散】範例,

【光陰的故事~邱厝里】,

收納的更加細緻,

眷村的成立、土地的大小,地理位置、

全村的戶數、各家的位置~~

雖說,我有幸先睹先付諸印刷的【樣品】冊,

裡面還有許多要補充的,

都在這次編輯會議中,充分的討論。👍

我仔細聆聽著,心中不斷的慶幸,

當年我的抉擇是正確的,

一本有紀念價值,值得永傳後世的回憶巨作,

豈是我一人隨便幾張照片,幾段簡述文字,

就能代表岡山所有眷村人的回憶,

況且,我只是在眷村最後的日子裡,

從台中眷村嫁到岡山眷村的媳婦,

這個重責大任,我是負擔不起的,

也就是說,岡山眷村的回憶,

我在其中也只是一個外來旁觀者的自我感想而已😆

邱厝里的這本眷村回憶錄,

讓我深深的期待,

它也將會成為台灣各地眷村想要為自己的眷村保留屬於自己村的文化傳承最佳的【典範範本】,

我想,或許,再過不久,

隨著【光陰的故事~邱厝里】(書名暫定)的出版,

會引發更多眷村子弟,

想要為自己的眷村留下永遠的回憶的念頭~~😄

因為,我們這一代再不積極保留自己的回憶,

可能再過一、兩代,就成了絕響了~~

當然,做這個回憶錄,

所有的事、物收集,是非常的繁瑣,

還需要一筆不小的經費支援,才有可能~~

邱厝里~~是幸運幸福的,

這些在那都不是問題的問題~~

期待這本【傳世的曠世巨作】,

早日出現在江湖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