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3 06:00:00天光

【俄烏戰爭】俄軍事戰略,似有重大轉向

【俄烏戰爭】俄軍事戰略,似有重大轉向
  
俄軍明明還沒有攻下亞速鋼鐵廠,普丁為何忽然宣稱馬立波(馬里烏波爾,Mariupol)取得勝利,然後放棄對亞速鋼鐵廠的進攻?
   
   
之前許多媒體預測俄軍與烏軍將在烏東發生大規模決戰。目前看來,這一態勢短期內可能不會發生。
  
因為俄軍兵疲馬困,彈藥消耗過速而庫存短缺,兵力與武器也耗損嚴重,難以立刻整補。因此要立刻發動大規模陸軍攻勢的困難度過高。於是改採所謂「戰區隔離」的新戰術,也就是對烏東各地烏軍據點「圍而不攻」,重點打擊外部補給增援。成為長期消耗戰。
  
而進一步看普丁的戰略思維,放棄對亞速鋼鐵廠的進攻,恐怕是「整體軍事戰略轉向」的重要前奏
  
俄軍並非不想攻下亞速鋼鐵廠。
  
因為這個據點對於俄軍守住攻下的馬立波領土,是重大威脅。只要這個據點沒拿下,就表示烏軍隨時有可能重新奪回馬立波。
  
馬立波的戰略地位極為重要。
   
若俄軍全面佔領馬立波,可以將所有烏克蘭境內的俄軍佔領區連同克里米亞和烏東二個親俄共和國連結在一起,對於人員、兵力、物資的移動順暢度,極為重要。還可以將烏克蘭鄰近黑海的領土徹底壓縮至只剩敖德薩港(Odessa)一帶,距離「把烏克蘭所有近海領土奪走,讓烏克蘭成為內陸國」只差一步。
  
普丁之所以忽然放棄此一重要軍事戰略,最重要原因,應是以下幾個
 
1.烏軍躲在鋼鐵廠內堅守不出來,無法搞大會戰,只剩困難的攻城戰選項。
  
俄軍評估難以順利取勝,成本也太高。所以暫停大規模攻勢。
  
(根據媒體報導:亞速鋼鐵廠擁有可抵禦核攻擊的地下掩體、電力、地道網。)
   
2.新指揮官上任,把責任推給前任指揮官躁進,所以有好理由能說服普丁暫停進攻,重新整軍、抓內鬼、等補給、等外國軍援(中、伊等),順便在談判桌上釋放消息測試烏克蘭割讓領土的停火意願。
 
3.俄軍發現莫斯科號被擊沉後,黑海被土耳其封鎖,克里米亞很危險,有被烏軍切斷外援的可能。這時要優先確保補給線能夠安全順暢,無法把太多兵力彈藥用來摧毀亞速鋼鐵廠。
 
4.無法排除二種可能:就是俄軍潛伏在烏軍的間諜遭斷線,一時缺乏可靠情報;或是俄軍正在建立新的間諜,意圖取得更重要的情報再行動,而這需要時間。
 
5.俄軍也可能在構築陷阱,等待烏軍來救援亞速鋼鐵廠時,來個埋伏突襲。(但在美國的強大監控情報下,這類俄軍陷阱很難隱藏)
  
6.最後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在芬蘭與瑞典申請要加入北約後,普丁被迫將外交重心轉向施壓芬瑞,被迫減低在烏克蘭的攻勢。
  
普丁準備與澤連斯基達成和談,至少維持願意談判的表象,以便拖延時間,讓俄軍有機會配合外交單位施壓芬瑞。
   
因此在澤連斯基放話「若亞速營遭摧毀殺害,就完全沒有和談可能」之後,決定暫停進攻,以確保雙方至少維持「有機會達成和談」的表象。
  
普丁的談判底線,應該是至少要確保烏克蘭「簽字承諾」絕對不會進攻克里米亞與烏東二個親俄共和國,也不會阻止它們併入俄國領土。(也就是回到明斯克停火協定,或新簽一份類似的協定)
 
2022-04-22  FB
後記:
應該密切關注俄軍動向,是否有對芬蘭、瑞典升高軍事壓力的姿態。如此也有助於判斷烏克蘭局勢。 
(pic source: CNA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