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9 03:00:00天光

【影評、觀影心得】在你面前(In Front of Your Face)

【影評、觀影心得】在你面前(In Front of Your Face)
   
韓國導演洪常秀的強烈個人風格,以及演藝事業和婚姻感情的八卦,一直都是電影圈子內熱議的話題。
  
據說他每一部電影,靈感都是來自自己的真實人生。這一點,有作功課了解導演生平的觀眾,在觀看其電影時,可以得到印證。
  
本片的導演與女演員一場對話,透露出來的訊息,也似隱約在指涉導演自己眼中看到的「演藝圈真相」,其中或許包括導演自己的親身經歷。
 
洪常秀的導演手法極富個人特色。他每部作品都是成本極低,場景簡單,攝影簡單,且自編自導,但拍攝過程卻極為隨興。通常都沒有事先寫好完整的劇本,而是只有概要重點,然後在拍攝時讓演員情緒進入狀況後,完全自由發揮。
    
對於一般喜歡商業大片的觀眾來說,可能不容易習慣洪常秀的電影風格,容易感到瑣碎、枯燥、乏味、缺乏劇情、畫面單調、對白不知所云、看到快睡著...😄
  
然而,也許觀眾可以做好心理建設,事先就閱讀網頁了解洪的電影風格,這樣觀影時會減少一些心理障礙。
  
洪本就無意討好平常只看商業片的普羅大眾,而主要是拍給願意欣賞藝術片的小眾看的。
  
洪的每一部片,都各自獨立,但又彼此相關。把洪的所有作品集合起來,會形成一個稱為「洪常秀宇宙」的奇特世界。裡頭的每一個人物、角色,都可能在許多部片當中出現。
   
每一部片都像一則短篇小說,但眾多短篇章節集合起來,卻可以成為一部長篇作品。
  
洪完全不追求票房,追求的是藝術性與創新性,拍片後只會參加影展,所拍的片也早已都被視為是實驗性作品,屬於「非娛樂」的創作電影,因此不是每部片都能在台灣的戲院上映。
  
既然如此,有幸看到洪導作品的觀眾,不妨將之當成一次難得的精神旅行。去造訪一處之前也許未曾親歷的內心情感風景。這是一處無法用「眼」看見,而只能用「心」體會的風景。
    
想要欣賞洪的作品,必須很有耐性、能靜下心來、願意思考及感受的觀眾,才能體會到洪片的含蓄細膩之處,與質樸卻優雅的愛情美學風格。
  
本片每一句對白乍看都平凡無奇。但每一句話背後,卻也都透露出某種訊息,或蘊含某些情感,或形塑某種內在氣氛。
  
看完一部片,觀眾可能覺得好像什麼劇情都沒有看到,但又好像所有的故事都說完了。
  
這就是洪常秀創作電影風格的獨到之處!😀
 
2022-04-17 Line and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