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3 01:00:00天光

【影評】最後的平安夜-Silent Night (2021 film)

【影評】最後的平安夜-Silent Night (2021 film)
  
從網頁上看,本片編導Camille Griffin是以「創作電影」出身。出道可能有二十年了,但之前在IMDb上只有幾部短片。本片是她第一部劇情長片,可看作是她試圖進軍商業片市場的初試啼聲之作,也取了一個最通俗的片名【Silent Night】(意思是平安夜)。
  
本片屬於黑色幽默小品。並奪得2021年加泰隆尼亞國際電影節的最佳影片、最佳劇本、觀眾票選等三項大獎。
 
和許多以劇情取勝的小品電影一樣,本片捨棄了豪華的場景,將高比例的預算花在昂貴的巨星級演員身上。編劇由導演本人兼任,多處劇情巧思是整片試圖展現出來的亮點。
    
筆者本人對這部片的評價是:「故事風格獨特,劇情不落公式俗套,劇院不時傳來笑聲,但情節張力不強,且可惜未能展現思想深度」。
  
也許會有不少觀眾本能會將本片聯想到安樂死的道德爭議。相信導演也應該有意識到「安樂死」概念迴盪在整部片中,成為本片的精神價值主旋律。然而,本片的故事卻迴避了對死亡嚴肅性的激烈正反交鋒。雖然藉由孩童「不想死」的對話,簡單帶到這種交鋒場景,可惜力道遠遠不足以開啟一場足以啟發哲思智慧的辯論。
    
和筆者先前觀賞過的幾部探討死亡的精采小品電影比起來,本片只是讓觀眾笑笑看待死亡,處理方式有獨特的創意,但缺少讓每位觀眾事後長久回味與沉思的力道。因此,筆者認為有些可惜。
   
不可否認的是,「黑色幽默」風格套在「安樂死概念」的精神主旋律上,確實是個獨特的創意。本片這樣的創意雖然未必是後無來者,但可能已是前無古人的嶄新嘗試。
 
就編劇與導演功力來說,初試啼聲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也才可能來到台灣上映。但若和其他英美小品電影相比,也大有可議之處。 
 
首先、本片雖讓大牌紅星Keira Knightley(綺拉奈特莉)掛名第一女主角,但她卻明顯不是劇情核心;反而那位不想死的小孩子才是。這是否是導演一開始開拍就如此設定?還是事後剪接時才改變想法?不得而知,但總讓人感覺女一的功能未充分發揮,有點名不符實。
  
其次、本片角色太多,時間長度卻又不夠,以至於每個角色的獨特性與存在價值,未能充分彰顯。筆者初步看來,若刪掉七成以上的角色,本片可能更好看,因為他們的篇幅無關核心要旨,幾乎可有可無。
  
第三、本片浪費太多篇幅在處理「髒話」及「搞笑橋段」,沒能緊扣劇情主軸,也沒能緊抓住「安樂死概念」在本片的精神理念價值。導致本片稍嫌「肥皂劇化」。當然它不至於完全淪為如同肥皂劇那樣徹底的淺碟,但明顯不符某些喜歡進行深度思考的資深影迷之期待。 
  
總之,若就商業票房與本片預算的成本效益來說,本片的表現可能不會太差;就藝術性來說,本片算是開創了某種獨特風格;但就內涵深度來說,則較為欠缺。
  
若要在影史重要性上取得一席之地,則本片距此還有一段距離。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