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30 09:00:00天光

【孟晚舟大戲還沒落幕!】

【孟晚舟大戲還沒落幕!】
    
孟晚舟案並未真正結束。此事如此發展,背後恐有秘辛。後面必然還有續集可供觀賞。
  
  
第一、中共全力「營救」她,真實原因當然並非因為她是「華為公主」。
  
她事實上不算「紅色權貴」,因為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並不是核心的紅色權貴,而只是替紅色權貴賣命兼替中共當局執行任務的辦事人,和馬雲、王健(海航猝死的前董座)扮演紅色權貴的白手套,角色類似。
  
中共連最核心的紅色權貴自己人都可以狠辣無情痛下殺手(看看周永康、薄熙來、任志強),哪可能為了一個區區的「民營企業財務長」大動干戈,鬧成劇烈的國際外交風波?
   
有人說,中共是擔心「國家機密」外洩給美國,所以才不擇手段使出黑幫式的人質外交手段,抓兩個加拿大人,換一個加拿大人(孟有多國護照,包含加國)。

但此說也有可疑。
   
近年來歐美世界抓捕眾多共諜,從來沒有一個足以引起中國政府從上到下,如此高度緊張、不計血本投入資源營救。

更何況,依照中共「慣例」,防止洩密的最簡便手段,就是讓當事人「死亡」。
  
整整三年了,中共完全沒有機會做這些事來防止「國家機密」外洩,非要勞動習親自出馬「關說」才可以嗎?
  
  
第二、假如美國成功引渡孟,孟在面臨重刑起訴的危機下,有機會吐出華為與中國更多的「國家機密」,還可能尋求政治庇護,對中共造成嚴重的形象打擊。但美國政府卻沒有堅持這麼做。為什麼?
 
有人說這是因為美國急於與中國改善關係,拉攏習在氣候議題上支持拜登,順便替盟友加拿大救回人質。同時孟在認罪協議上簽字,足以作為指控後續華為的證據。

這似乎也不太合理。
 
制裁華為早已在進行。證據十分充分,孟有無簽認罪協議,對後續指控華為的罪行,不是關鍵。

拜登政府豈可能只因為氣候議題要與中國合作,且中國的人質外交壓力,並繼續指控華為,就放棄取得中國政府重大機密的機會?
 
就連「奉送核潛艇技術給澳洲」這樣嚴重打擊中國戰略利益的事,都毫無遲疑的做了,得罪法國也毫不在意,美國政府怎可能在打擊華為的事情上手軟?哪可能縱虎歸山?
 
因此可以推測,或許拜登政府認定孟「所知機密有限」,只是顆橡皮圖章而無實權,榨不出更多機密,且孟不願意尋求政治庇護(怕連累任正非?),所以即使引渡到美國也無多大價值。
  
然而,這有無可能是孟「裝傻」,欺瞞美加成功的計策?
  
  
第三、孟在認罪協議簽字後,第一時間就被中國政府用波音大客機「包機」飛回中國。然後美國政府證實習拜通電話時,習表達了希望美國處理此案的意願。暗示習最後關頭同意孟簽協議,是雙方達成交易的關鍵。

據了解,美國去年就向孟提出認罪協商,但孟為了捍衛祖國利益,在中共指示下,發聲明嚴詞拒絕。此時中共為何又忽然改變態度了?此案後來的情勢,與去年相比,有任何明顯不同嗎?
 
唯一明顯不同,就是今年7月,加國法官將孟的律師提出要求列為證據的匯豐銀行文件正式駁回。可說直接等同於判決孟非引渡回美國受審不可,且定罪機率極高。

若中共真是因為這原因而改變態度讓孟簽認罪協議,在司法訴訟策略上可以講得通,但在政治利益上,讓孟簽這種協議,對習政權並無好處,習本人何必親自出面淌這渾水?
   
只是為了博取這樣的美名嗎?「習核心堅不妥協,透過不懈努力,成功救回被美國綁架的公主人質」。
  
若習真這麼在意這類名聲,怎麼在鄭州水災時連作秀探視災區都不肯?又怎麼如此輕易就做出「綁架人質逼加國釋放美國罪犯」的黑道手段?都不怕國際罵名?
  
  
第四、孟回中國的同時,卻把家人親友繼續留在加拿大,沒一起帶回中國。這也違反常理。
  
孟何必答應讓中共包機載回中國?她難道不知道:回中國後,很可能永遠被軟禁,出不來了!?
  
此外,若要求孟簽字後第一時間回中國,是中共當局的意思,豈可能任由孟的家人留在加國?隨時可能在海外爆中共的料,威脅不是很大?
   
(看看近日與溫家寶家族關係密切的段偉紅前夫沈棟出版[紅色賭盤]的大爆料,不難想像孟晚舟留在海外的親友,將來可能做的事)
    
若中共連這樣的風險都可以忍受,又何必急著把孟載回中國?
  
中共會這麼急,必然是要趕緊火速確定孟洩漏了哪些情報給美加政府,急於做「損害控管」。
  
然而,都三年了,美加政府拿到情資後,該做的動作恐怕也都做了,中共此刻再怎麼急,也都無濟於事,還不如慢慢來。
  
  
第五、孟回國後,中國多地因為「能源雙控」政策,加上煤價太貴買不到煤,而無預警大範圍停電,將持續多日。
  
由於停電來得突然,沒有事先預告,要
造成眾多工廠與人命財產的損失。
  
有人推測這是因為習答應要在氣候議題上與拜登合作,急著節能減碳,而導致的停電。
  
這實在匪夷所思!
  
哪個國家會因為「節能減碳」而無預警停電,造成經濟與人命損失也在所不惜?
  
就算是如此,「提前預告」有什麼困難?為何要搞「突襲式停電」?這豈不是與鄭州水災時的「突襲式洩洪」一樣可惡!?
   
而煤這樣的戰略物資,平常必然囤積許多。即使國際市場一時供貨吃緊,也不該「突然」說停電就停電。總該有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比如台灣年初因旱象而限水,就有提前預告,做好各種準備,人民有充分時間儲水預備,十分有秩序。
  
中國自豪於「舉國體制,一聲令下就執行」,而實現優異防疫成效。怎麼停電決策竟然如此粗暴、草率、毫無秩序?
  
習拜通話談成的氣候議題合作,竟然成為中共自己陷入內亂的起因?這發展實在太怪異!
  
2021-09-28 17:09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