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30 08:00:00天光

【中國為何忽然申請加入CPTPP ?】

【中國為何忽然申請加入CPTPP ?】
  
中國在和美日澳都關係禁張時,忽然申請加入CPTPP,看似突兀,卻不難判斷其用意。
  
主因:
 
1.申請加入是長期戰略方向,短期內的外交緊張,申請加入是否可能釋放錯誤訊號,中共內部的經濟掌權者(劉鶴等人)會認為不用太在意。
  
2. 習不懂經濟。因此也不清楚這個CPTPP何時申請,以及申請後,中國會付出什麼代價。
  
習本人只不過是「我中國加入後就可以成為全球經濟老大」這樣的爭霸想法,所以會同意劉鶴規劃的經濟戰略方向。
  
3.中國外交部的考量是:
  
美中之間互罵的態勢,在習拜通電話後,已經緩和下來。短期內不會升高緊張。
  
而且,共諜捎來情資顯示,台灣蔡政府近期將找時機點宣布申請加入CPTPP,且美國拜登政府內部正在討論且很可能重返TPP。
   
因此,搶在台灣與美國前申請加入,有助於分化現有CPTPP成員國,發揮影響力,暗中阻撓臺灣與美國。這是屬於隱形版「戰狼外交」的戰術之一。
  
4.日本與澳洲看來屬於較反對中國加入的關鍵成員。然而,應該也沒那麼堅決。
   
只要中國透過協商談判,很多檯面下交易可以進行,讓利給這二國權貴,就有可能收買了。萬一不成,還可以用武力威脅,再來用談判方式逼迫讓步。
  
5.還有一個內部維穩考量。
  
因為這一陣子各界紛紛在說中共的「共同富裕、三次分配、教育雙減」與各種加強監管措施,是在搞「新文革」、「新反右」、「殺富濟貧」、「國進民退」,造成股市大跌、恆大面臨倒閉風險,此時,必須讓股市投資人恢復對中國維持市場經濟的信心,否則會爆發系統性金融危機。
   
於是,申請加入CPTPP的動作,就成為宣示「繼續走改革開放道路」的決心的最好的行動。
 
2021-09-23 21:24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