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8 09:03:31天光

【台灣人該從阿富汗這一課學會什麼?】

【台灣人該從阿富汗這一課學會什麼?】
  
最寶貴的教訓就是:國家的存亡,並非只取決於軍力大小,更取決於「價值信念與抗敵意志」!
   
阿富汗政府以四倍於塔利班的軍力而慘敗,過程中幾乎許多軍人是自動投降,而平民是主動迎接塔利班進入。
  
阿富汗軍人無法打仗,除了是受到「美國出賣論」的心理陰影干擾外,真正的關鍵在於「缺少抗敵動機與戰鬥意志」。
   
這說明「阿富汗親美政府的統治,未能讓自由民主思想成為足以超越伊斯蘭基本教義的社會主流價值觀」。簡而言之,阿富汗人民在連年內戰的生存安全恐懼下生活,長年貧窮,並不在乎自由民主。但是千年以來伊斯蘭信仰,仍是主導心靈思想的核心動力,由此使他們打從心底不願意接受來自基督教世界的自由民主價值與現代化觀念。
  
因此,罹患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阿富汗人民,眼中只看到親美政權的貪腐,以及美國人作威作福的一面。心生厭憎,卻缺少對塔利班政權重新執政的抵抗意志。
  
絕大部份未能理解到:後者恐怕才是阿富汗人民遲早悔不當初的夢靨。
  
台灣該怎麼辦?
   
面對「阿富汗震撼」,中共透過台灣的在野黨親共勢力鼓吹「疑美論」。
   
該論調主張美國不可靠,隨時出賣盟友,所以台灣不能只押寶美國,而是也要押寶中國,強化兩岸關係,接受一中。最好還要疏遠美國,替和平統一談判鋪路。
   
台灣的執政黨若真有足夠政治智慧,完全不必急著替疑美論消毒。因為疑美論不會真正成為威脅。看看日韓的疑美氣氛,並不會障礙與美國之間的盟友合作關係。
  
執政黨該做的,是趁民意擔心國家安危時,借力使力,強化國民的憂患意識,推動強化國防自主與國安意識的重大法案與政策。
  
包括:
   
1.對內強調:中共與塔利班(神學士)組織的相似之處。兩者本質上都是恐怖主義,會稱兄道弟,並不意外。
  
對外則應趁歐美民主震驚於阿富汗局勢之際,積極對國際社會展開宣傳,強調:「崛起中的共產極權與崛起中伊斯蘭恐怖主義,兩者正式結盟,未來世界局勢大凶險,世界和平已不能再靠美國獨立維護,全球民主世界應該團聚起來協助美國及台灣」。
  
2.強化國安法規,嚴禁「宣傳叛國」的行為。將歡迎共軍侵略或否認中共曾做出大屠殺暴行的言論,直接以法律定調為「鼓吹反人類行為」,給與罪責。
   
3.提高共諜罪責,並從「行為動機」、「行為過程」直接加強防範機制,而不是等到機密交付了才試圖抓人定罪。
  
4.恢復徵兵制,或至少調整募兵制成為「先徵後募」(可規定志願役必須先接受義務役訓練,再從中擇優挑選。)
  
5.將國人的「疑美」情緒,轉化為外交上對美談判討價還價的籌碼。設法說服美國理解台灣執政團隊所面臨的民意困境,不要在萊豬或其他問題上一直刁難我國。並應該更積極減少對台灣主權象徵的限制。
  
6.將國人的「疑美」情緒,轉化成強調「經貿傾中將危害國安」的氣氛。設法勸說大企業降低在中國的投資,希望他們能意識到「政治風險有可能危害自身財產安全」。
  
7.將「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千古生聚教訓銘記在心,時刻提醒自己人:永遠不要妄想只依賴「外部強權」保衛自己的國家。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台灣必須發展出「即使美日不支援,也能單獨打敗侵略者」的軍力,及「讓侵略者永遠投鼠忌器」的不對稱毀滅性戰力!
  
(例如,遠程飛彈必須足夠打到至少五千公里遠,讓中共高官即使躲到新疆也仍感到害怕!)
  
2021-08-17 15:10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