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4 17:00:00天光

【六四疫苗】茶禪一味的外交

 
 
【茶禪一味的外交】
  
外國人在與日本人打交道時,常常搞不懂日本人的心意。覺得日本人說話時,儘管永遠禮貌微笑,卻習慣隱藏真實想法,總要費盡心思才能揣摩出日本人在想什麼。
  
這是日本人獨有的「含蓄表達」習性。這源自日本的「茶禪文化」。
  
禪宗最重視「心靈交會的默契」,師徒之間,經常是以近乎心電感應般的默契與含蓄的眼神表情,在進行溝通。因此禪宗又稱為「心宗」。
  
在茶道融入日本禪宗,成為「茶禪一味」後,日本文化深深受到熏陶,養成了日本人喜歡素淨、沈靜、簡樸、典雅、含蓄、細膩、神韻的美學意識。
  
因此,日本社會的人際交流,也帶有這樣的美學文化底蘊。即使在商業或外交場合,日本政府或企業,也經常展現如此的行事風格。
     
最新的案例,就是捐疫苗給台灣的這件事。
  
日本政府安排,緊急火速在今天6月4日,空運124萬劑疫苗,捐給台灣。捨棄原本要透過COVAX的繁複做法,更快也更及時解了台灣的疫苗之渴。
  
這展現出日本人獨有的「含蓄細膩卻又精準清晰」的表達智慧!
  
其細膩處有三:
  
1.感謝台灣人在311地震海嘯的高捐款,以及日本疫情期間捐口罩的「及時雨」。因此這次在台灣有急需時,也用「及時雨」的方式來報答。
  
名正言順,而且順便化解蔡英文政府遭遇的疫苗政治風暴危機。
  
2.中國日前用高調的責罵語氣批評日本決定送疫苗給台灣的決定。這在世界各國看來,簡直是不可思議、毫無人性的反人道言行。
  
而其高調責罵日本政府,日本政府雖然沒有回嘴,但不等於日本人沒有反彈。因此用「加速進度」的方式,直接表達對中國政府的反彈!
  
速度快到足以趕上6月4日,以捐台灣疫苗的人道方式來「紀念六四天安門大屠殺」,可謂空前的智慧勇氣之舉!
  
既捍衛了日本的國格尊嚴,向中國盛氣凌人的戰狼言論表達了抗議,又達成報答台灣的善舉,同時有凸顯台日關係重要性、加強連結台日戰略同盟的用意,極為高明!
  
3.日本的台灣研究專家,深知中國正在利用在台親共勢力,以及網路上的五毛大軍,煽動台灣人疫情爆發卻缺疫苗的焦慮心理,意圖轉為對蔡政府的仇視與猜忌,並打擊台灣發展國產疫苗的努力,以及替引進中國疫苗預先鋪路造勢。
  
因此,透過捐疫苗化解蔡政府危機,這樣的方式,直接挫敗了中共在台灣輿論戰場上的聲勢。也加深了台灣人對日本政府的好感,未來也更有機會獲得台灣人在其他方面的投桃報李,互利互惠。(比如晶片投資等等)
  
不愧是「茶禪一味」的國度啊!
   
筆者要來喝日本茶了!
 
2021-06-04 AM 11:55 FB
  
 (圖片來源:網路) 
後記:
 
連貨機班號JAL809、預計抵達時間下午2:40,都是藏有六四天安門的密碼。
 
 
當初與德國談判BNT破局,原因可能是德國與美國政府沒有出手幫忙,導致中共施壓BNT成功;但也因此引起美日歐各國對於中共如何打壓台灣取得疫苗的注意。
  
這次在美日合力幫忙台灣且台日政要積極奔走的態勢下,實現了「不可能的任務」!這就是執政團隊協同作戰,上下一心的成果!過程中必須先忍受中共假借台灣在野黨煽動的龐大民怨,相當辛苦。
 
  
 
 
 
天光 2021-06-20 00:11:23

【六四在台灣新聞史上的重要性】

六四屠城發生在32年前,可以說是台灣史上,至今唯一曾在電子媒體新聞上受到全民高度關注的「大屠殺慘案」。

那一陣子,全球所有媒體都在北京採訪蘇聯總書記戈巴契夫訪問中國的消息,正好遇到天安門百萬人靜坐示威,成為當時最重要的國際新聞頭條。台灣的新聞媒體當年也有派人過去採訪,晚間新聞每天都在播天安門靜坐人潮,長達數週。這情況可與台灣太陽花運動期間類比。

忽然有一天早上,晨間新聞報導天安門與附近街道出現街頭部隊挺進,坦克車在凌晨時攻入人群,機槍掃射,有人中槍倒地的畫面。

之後,台灣有數十位「當紅」歌手,集體錄了一首《歷史的傷口》,哀悼這個事件。

(這首歌的發起人是前立委「趙少康」,就是現在想選總統的那位媒體人!)

根據英美外交官從中共內部友人取得的機密情報,六四時,中共統計所有當天死亡人數,包含送到醫院後死亡的人,共約一萬人。這只是當天屠殺的人數。

事後,中共展開類似二二八時期「清鄉」一般的全國大搜捕,被中國人民稱為「白色恐怖」。抓了多少人不清楚,估計可能達到數十萬人。

往後三十多年間,每到接近六月,台灣媒體都會報導六四的最新發展。香港的六四集會消息也年年登上台灣媒體報導。

2021-06-06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