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5 07:00:00天光

【長榮機師染Delta】檢疫須嚴格且人性化!

【光罵長榮或阿中,都沒用!】
  
長榮航空機師打疫苗後仍突破性感染,被爆料檢疫期間違規餐敘,且隱瞞症狀,遭開除。長榮與航空業者都被罵翻。指揮中心也照樣被罵。
  
此事帶來的教訓是:
  
政府仍然沒有完全從「3+11」事件獲得足夠教訓,依舊過於托大!
  
阿中部長可能喊冤:明明台灣的邊境管制已經算是很嚴格的!
  
然而,顯然不夠嚴格!即使九月中要拉長檢疫期間的新制仍然不夠嚴格!
  
事實上,並不是規定制訂得嚴格就夠了,如何落實執行,才是更大的挑戰。
   
諸君不妨思考:航空業的機組員在檢疫期間為何如此容易違規?
  
答案是:「容易違規」本就是自然人性!
  
想想看:有多少駕駛人一輩子不曾收過交通罰單?有多少學生從小到大連一次隨堂小考都不曾作弊?而工廠機器明明有安全操作手冊與SOP,為何每年總會有那麼多工傷事件?
  
說穿了,人不是機器,不可能永遠不出錯、不犯規!就連極為精確的電腦程式,都偶爾會當機出錯,更何況是有血有肉的人類!?
   
對於這一點,任何組織領導人與管理者、規則制定者,都必須有深切認識!!
  
以檢疫來說,出於人權、隱私等考慮,我國政府不願意用極嚴格的全面數位監控手段來對待受隔離對象,這原則雖然沒錯,但這就容易產生檢疫漏洞。而正常人性往往就是不想受拘束,很容易想要鑽漏洞違規。
   
光靠重罰10萬元的嚇阻力,顯然無法完全杜絕「不想被關起來失去自由」的人性。何況,某些人家財萬貫,罰這10萬元根本算不了什麼。
  
那麼,該怎麼辦呢?
  
想要徹底落實「隔離檢疫」,恐怕必須要有更嚴謹、細膩,更人性化、更聰明、有智慧的技術與手段。

例如,全面廢除機師與空服員的「自主健康管理」階段,改為一律要求集中住在防疫旅館,期滿才可回家。但允許親友「隔玻璃」探視,且隔離期間應該允許每天有「吹風曬太陽的戶外活動時間」,地點必須是在大片綠地之空曠處,通風良好,且遠離人口稠密處。
  
這樣做會使檢疫成本提高很多,但值得去做。增加的費用可以要求航空公司「有營利後支付」(若持續虧損,這筆錢就別收了,改由政府負擔。)。
  
這些花費仍然會增加GDP,所以即使單就帳面上看,也不會是浪費。
  
問:對待機師與空服員,是否與一般國際旅客應有不同檢疫做法?
  
答案是:可以有不同做法,因為染疫風險程度不同,對產業經濟的衝擊程度也不同。機組員與某些特定行業(如醫護、外交人員、前科犯、慢性病患、孩童、孕婦等)確實有必要採取另外的隔離檢疫措施。
  
而有人會說:病毒總是不斷變異,傳染力越來越強,光靠隔離檢疫無法根本解決問題,還不如學會與病毒和平共存!對吧?
  
筆者的回答是:人類想要與病毒和平共存,但病毒未必答應!
  
目前這隻病毒,從許多方面看,都是前所未見的。它突變的速度極快,但致命率卻沒有降低。雖然理論上它可能流感化,但目前還看不到它想要把自己對人類威脅降低至流感等級的傾向。即使打了三劑疫苗仍有染疫機率,這樣的病毒,無法讓人類「天真地追求和平」。
  
也因此,至少在短期內,我國仍然應該嚴格將此病毒「阻絕於境外」,才是上策,也才是總體成本最低的做法。
  
總之,邊境防疫強度仍然必須提升,且必須將容易犯規的人性機率列入考量,建構「更嚴格但也更柔軟,更符合人性」的檢疫做法!
 
2021-09-05  20:13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