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30 19:00:00天光

【打造「疫苗」成為第二座護國神山!】

《第二座護國神山》
   
台灣政府的【疫苗德政】,不要侷限於「搶買疫苗」,更不要陷入眼光狹隘的「要不要開放購買中國疫苗?」這類後遺症甚多的決策陷阱,而更該有長期戰略眼光!
   
例如,筆者強烈建議:政府應該主動替國產疫苗公司牽線,與國際廠商或政府洽談規模更宏大的合作。
   
而且洽談的對象,不要只侷限在歐美一流大公司(因為太多人排隊搶著要談合作,擠破頭,難以談成什麼好方案)。
   
最好的策略是廣泛接觸國際上的二、三流疫苗公司,以及各友好抗中國家的政府,尋找以下各種合作可能方案:「技術換技術」、「技術換市場」、「市場換技術」、「原料換技術」、「原料換市場」、「市場換原料」、「技術換原料」、「徵求自願三期實驗對象」、「ODM或OEM」、「疫苗型觀光旅遊」、「籌組疫苗生技大聯盟」、「籌組疫苗弱勢者跨國自救聯盟」....等等,諸如此類。
    
重點是我國政府要能主動推出結合「外交、經貿、生技」三位一體的國際戰略。
  
而且這樣的三位一體大戰略,可以結合「新南向政策」以及「國際抗中大聯盟」的戰略,進行整合思考。執行時,不妨多思考「晶片換疫苗技術」或「晶片換疫苗通路」等長遠戰略性佈局,而非狹義化而稍嫌眼光淺短的「晶片換疫苗」。
  
必須有把台灣國產疫苗打造為《生技護國神山》的雄心壯志!
   
更要以「擺脫對歐美一流大廠的疫苗依賴」和「強化對中國疫苗統戰攻勢之抵抗力」,為核心戰略目標。
  
長期而言,只要台灣的「疫苗自主國力」能夠成功實現,則台灣在國際上將更有能見度與話語權,也更將成為WHO無法忽視的要角。
   
2021-05-27 20:52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