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4 12:00:00天光

【瘦肉精美豬的奇怪迷思】

【瘦肉精美豬的奇怪迷思】
  
   
1.危害程度
   
任何化學用品必然都有一定的危害性。萊克多巴胺不過是其中一種而已;而且很可能屬於危害程度較小的一種。
   
相比於農藥殘留、肉品生長激素、肉品抗生素、肉品疫病(禽流感、口蹄疫等)、農場重金屬汙染、飼料汙染、餐具刮銹損汙染、塑化劑汙染、塑膠微粒汙染、環境賀爾蒙汙染、空氣汙染、酸雨汙染、輻射汙染、土壤汙染、河川汙染、海水汙染、基因改造、肉品私宰、肉品碳足跡與全球暖化、肉品消耗糧食導致飢荒、肉品屠殺時殘留細胞的怨恨毒素、...這些長期以來見怪不怪的「真正重大」的食安問題,萊克多巴胺美豬其實可說「不算嚴重」的食安議題。
  
假如朝野政客能夠花對付瘦肉精的心思的十分之一,用來解決前述「見怪不怪的真正重大食安議題」,則對國人身體健康的效益,足以彌補開放瘦肉精美豬的「不算嚴重」的危害,(不算嚴重是相比於上述汙染而言)。  
  
瘦肉精真正的危害,有可能是社會層面而非健康層面。
  
有人認為美國黑人與窮人之所以經常躁動不安,高犯罪率,低情緒管控力,原因之一可能是瘦肉精造成的。美國人經常吃牛肉,而含瘦肉精的牛大部份是黑人與窮人在吃。智能與情緒掌控可能會有長期慢性影響。但瘦肉精對社會的影響程度很可能比生長激素、抗生素、基改、疫病、環境汙染等問題對社會的影響程度來得小。此說目前尚未有科學證據,但將來有機會透過長期廣泛的統計研究來直接或間接證實。
   
為了台美FTA,台灣付出這方面的代價。如果台灣像印度那樣50%人口吃素,則瘦肉精對整體社會的影響就會小很多。素食主義在此成了一種「社會安全網」。
 

(圖片來源:網路)



    
        
2.利益程度
 
   
a.臺灣方面的迷思-
 
掙扎多年後,終於全面開放瘦肉精美豬,並稱這樣做符合國家利益。問題是:真有那麼大的利益嗎?
 
根據各方說法,最可能的重大利益是開始洽簽台美FTA;然而,這個FTA必須耗費多年談判,且牽涉到的受影響產業別至少數百種,我國在某些產業受益,也會在另一些產業受害。所能達成的經濟利益,主要還是對大型跨國企業較有利,而對內需型的中小企業及小型農工服務業,則會因外來競爭而產生威脅。
 
如同當年馬政府時在服貿、貨貿、設立自經區等議題上的辯論那樣,除了國安風險、民主倒退風險比較沒有外,台美FTA在產業經濟面牽動的利益洗牌,絕對是全民關注的大事,受害者人數及程度也必然遠超過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這樣的受害程度當然必須要有更大的利益來彌補,才值得去簽。但既然臺灣已經享有美國帶來的外交利益、戰略利益、國安利益、國防利益,且對美長期享有大量貿易順差,則在洽簽FTA的談判上,很難不被美方要求更多讓步。
 
因此,台美FTA最可能談成的方案,主要恐怕並非對臺灣的GDP能帶來多少提升(甚至可能有害),而是藉由經貿聯結,進一步加深台灣與美國的聯結。從而達成上述利益的繼續深化。
  
然而,假設中國的GDP會持續成長,並且在數年後超越美國。則對中國經貿享有巨大順差的臺灣,會犧牲多少對中國的經貿利益?又會否連帶產生其他方面的損失?(例如中國的外交打壓與軍事威脅),這些損失是否值得用深化對美國的連結所帶來的利益來彌補?
 
以上這些,有許多是無形且難以量化的層面。相比於如此複雜而重大的問題,主政者用開放瘦肉精作為代價來買「談判入場券」,這個價格到底是貴還是便宜?
   
  
b.美國方面的迷思-
   
美國談判代表對瘦肉精的執迷可說是令其他亞洲國家難以理解的謎團。
   
按理說,這些原本不想開放瘦肉精的國家,既然已經提出其他利益來交換,則美國談判代表按理說應該也不必鐵板一塊。
  
美國談判代表多年來堅持把這個當作TIFA對台談判的唯一門檻;這麼做並不聰明。對美國整體的對台經貿談判只會造成拖延,因拖延談判多年而造成的損失之機會成本,顯然遠大於逼迫對瘦肉精讓步所能賺到的小小利益。事實上,臺灣市場美國豬商來說太小,且美豬缺乏競爭優勢,美國談判代表的堅持顯得沒道理。
    
台灣原本的想法是,不如讓美國多賺一點F-16的飛機零件維修費?或降些其他商品的關稅好了?可能就超過台灣人能夠吃的美豬總值了,搞不懂美國談判代表為何被美國豬商把持到如此嚴重的地步!?且美國跨黨派的政府竟都如此執迷?這是讓臺灣人覺得非常奇怪的地方。
   
對美國此種「僵化心態」的最合理解讀,就是這些談判代表並不需要對拖延談判造成的整體利益損失負責,反而逼迫讓步可以讓他們拿來作為自己的績效,出於「本位主義」的考量,本能會拖延談判。
    
除非美國總統或國務院出於戰略利益或其他政治考量,親自下令加速取得談判成果,否則這些談判代表對所有國家唯一的談判策略就是「施壓」,能逼多少就逼多少,不管拖多久,都是要施壓到其他國家讓步為止。
   
至於外交利益、戰略利益、軍武販售...等議題,完全不屬於這些經貿談判代表的權責事項,因此,拖延造成的諸多方面的無形成本損失,這些談判代表就顯得完全不在乎了。
   
    
3.結論
  
無論是台灣民間、台灣政府、或美國政府這三方,對於開放瘦肉精美豬所造成的危害與利益,都不成比例地誇大解讀,產生群體認知上的誤導,以及輿論上的炒作;然而,對其真正的無形成本與無形利益,卻又欠缺更清晰明確的估算。
   
朝野各界與其把時間精力一直耗在此「各方難有真正贏家」的議題上做無謂攻防,還不如去做些真正更符合成本效益的事情;推動更具成本效益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