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3 04:00:00天光

【藍猛攻蘇嘉全】到底玩什麼?


【藍火力全開猛攻蘇嘉全,到底在玩什麼?】
 
藍營近來連番對綠營發動攻勢,但幾乎毫無戰果。近幾日天又在打蘇嘉全、蘇震清,以高規格的「弊案」口吻來指控。但因爆料內容的電文日期間錯誤,且蘇氏叔姪二人清楚出示自己的相關行程,火速對藍營提告;這也使此案件難以「延燒」。藍營一時之間似乎陷入「抹泥失敗,反陷泥坑」的窘境。
 
本來筆者對此類死纏爛打的藍綠鬥爭毫無興趣,懶得關注,但因為藍營的指控出現了筆者關心的重要關鍵詞「外勞仲介」;因此筆者花了時間去研究這個案件。

從電文內容的指控來看:匿名檢舉人擔心的是國會議長透過「中間人」(外勞仲介)來與印尼政要牽線,且拒絕我國外派外交官陪同,且可能會影響國家利益。
 
簡而言之,就是有匿名的外交部人員出於好心或偏見,主動「提醒」府院高層,暗示這樣做可能涉及外勞仲介抽傭問題,也不符合外交體制慣例。雖未指名道姓,但確實衝著時任立法院長的蘇嘉全與立委蘇震清而來。
    
藍營日前才爆料蘇嘉全外甥、唐榮鐵工廠前總經理張仲傑,涉嫌圖利自家人,因而請辭接受調查。此次爆料的外交部電文,所提到的國營事業,也包含唐榮。
 
那麼,蘇氏叔姪二人有違法嫌疑嗎? 目前來看,是有落人口實、引人遐想之處,但距離真正的罪證確鑿,十分遙遠。蘇氏叔姪既然敢火速提告,自然是相信即使法院要求外交部出示爆料電文,自己也仍然會保持清白。而此時藍營能做的,最多也只是「持續影射」,而無法「火力全開」。
 
持續影射,真正要打擊的對象,當然不會是蘇本人,而是蔡英文總統與整個綠色執政的形象。
  
雖然藍營也許有過度揣測的嫌疑,但站在迴護清廉民主政治的立場,只要藍營所拿的電文並非偽造,則筆者並不反對藍營拿出來質疑綠營高層,也認為綠營有必要給社會大眾一個清楚、透明、簡要的說法,以釋眾疑。
  
然而,藍營此刻的爆料動機,也應該獲得社會大眾同等高規格的檢驗。不是因為國民黨淪為在野黨,所有政治行為就不必受輿論監督;畢竟它仍是第二大黨,且隨時仍有重返執政的可能。
   
因此,筆者本文特別要探討主流輿論忽略的層面,也就是藍營的爆料動機。
  
本案有幾點特徵:
  
1.養案很久,今天才出手。

這是2016蔡英文當選第一屆總統以前的國會議長出訪行程,竟然拖到蔡總統第二任才爆料。匿名檢舉人通常不太會自己養案養這麼久,很可能早已爆料許久;因此比較有可能刻意壓下來養案的,是國民黨自己,或是背後的共產黨(不能排除最先取得此電文的其實是中共)。

而國民黨為何不在極為重要的2018、2020兩次選戰將此材料派上用場?最可能的解釋是:這份電文看不出足夠的爆料殺傷力。

從它欠缺精準度的打擊手法來看,「賭」的成分較重。藍營似乎是明知這次爆料打不死蘇,卻仍刻意製造話題;用意在透過飽和攻擊,引誘對手露出破綻。
 

2.針對總統府秘書長,且有延續性。
  
藍營刻意選擇綠營大老中,近年來形象較具爭議的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叔姪進行指控;除了接續日前對蘇震清的貪腐指控爆料之外,還有意圖要「銜接」先前對前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的形象指控。真正的目標是要打擊蔡英文總統,延續自2018大選以來,藍網軍聯手紅色五毛對整個蔡政府不斷指控的貪腐形象。
   
3.背後有紅色勢力的影子。
  
藍營這波攻勢背後有紅色勢力的影子,跡象表現在abc這三點:
  
a.指控時機正值香港國安法爭議、以及美國對中共頻頻出手、美國疫情慘重,美國朝野政黨仍力挺台灣的關鍵時刻。
  
b.表面上看似在拉抬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的聲勢;但幾乎毫無關聯。黨中央的關注重點也沒放在對李眉蓁的輔選上。(事實上,此時輔選李只需要投入基本資源,保住高市藍營基本盤即可,若耗費太多資源去輔選,只會造成浪費)
  
c.選擇印尼作為下手議題,並不尋常。

選擇印尼牽扯到外國政要,這在藍綠過往惡鬥的慣例中,較少見。
    
必須了解,中國最近與印尼的關係十分緊張。因此,中共或許想要利用此波假借藍營出手來懲罰印尼政府,這一意圖不能排除。
   
目前印尼的總統佐科維多多(Joko Widodo),雖然一向被認為屬於親中派,但在今年初,因為南海島嶼主權問題,與中國槓上。
  
佐科維多多是屬於印尼的改革派政黨,有印尼的歐巴馬之稱。印尼與台灣類似,都經歷從威權政體轉型為民主政體的過程。而佐科維多多代表印尼「新興民主派」(類似台灣的綠營)的總統,對手是繼承前軍事獨裁強人蘇哈托勢力的「傳統保守派」(類似台灣的藍營)。
   
4.選擇「外勞人權」作為貪腐指控的前期戰場。

由於藍營對蘇氏的指控牽涉到「外勞仲介」,不免讓人聯想到2005年高捷外勞暴動事件。

但「外勞人權」話題只屬於該事件前菜;事件後續發展也淪為純粹政治鬥爭,與關心外勞人權的良善動機幾乎完全無關。
      
當年這個案件引起媒體與關心外勞人權的社會大眾關注,並對執政的扁政府展開開啟一連串鬥爭,造成時任勞委會主委的陳菊下台。之後接二連三出現貪腐爆料,還引起施明德倒扁紅衫軍,最終促成2008年綠營立委慘敗、臺灣入聯公投未達門檻、與馬英九打敗謝長廷勝選總統。
 

結論:

由上述四大特徵,就可以判斷藍營的意圖、戰略路線,與戰術執行模式。
  
短期內,從表面看,藍營今天的爆料顯得亂槍打鳥,欠缺精準度,似乎淪為烏龍爆料。然而,仔細觀察,便不難發現,這波爆料事實上只是一連串對綠鬥爭的開端;儘管並不精采,沒能命中要害,但其目的本不在於一刀斃命,而是在為今後長達數年的對綠鬥爭路線預先鋪路。
  
藍營最近這波攻勢,顯然是意圖效法2005-2008年奪回政權的一連串鬥爭手法。
  
只要長期觀察臺灣政治,便不難發現,從2000-2008這幾年,扁政府遭遇的真正對手一直都不是藍營;而是由紅色中共所主導的兩岸買辦利益共生集團。這個集團在2005-2008這數年間,透過對臺灣主流媒體的掌控,赤化極為嚴重,對中共的諂媚與奉承達到空前,對台灣意識的醜化則無所不用其極。對扁政府的貪腐指控,雖然絕大多數屬於捕風捉影,但偶爾命中,偶爾則是透過司法人脈製造冤案,如此就足以摧毀整個綠色執政的形象與信任基礎。
  
綠營該如何因應呢?
 
最正確的因應態度,當然是:嚴肅面對,仔細調查,清廉透明,絕不護短。
  
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應該要明白自己的家族在過去這些年間,出現許多形象爭議;雖然至今尚未鬧出嚴重貪腐弊案;但如果不能遵守「避嫌」這一大原則,那麼遲早會付出代價,還會拖累整個綠營。
 
蔡英文總統才剛高調宣稱「全面執政必定腐化」的劇本不會成真。藍營立刻用這個爆料來給下馬威。如此,蔡總統應該要警惕,往後的政府清廉度,只會因全面執政而被更放大檢視,不可能蒙混過關。因此,早該推動的「廉政民主工程」,應該列為今後三年執政的優先重點!
 
廉政民主工程,必須有一連串法案與配套措施,也必須同時改革政府與政黨本身。此外,也必須確保資安、隱私、人權;說實在話,是相當複雜繁浩的工程,必須提早規劃,才有可能在三年期間內完成。
  
「如何避免重蹈扁政府最後三年的覆轍?」這必須是蔡政府今後三年最重要的核心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