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1 16:00:00天光

【貝魯特爆炸案】臺灣應更積極援助!

【貝魯特爆炸案,臺灣應該更加積極援助】
    
理由:
  
第一:台灣曾有過八仙塵爆、高雄氣爆、中油或台塑油槽多次爆炸起火...等經驗,在防災資源、應變機制、災後重建、災後醫療復健...等層面,都有可供黎巴嫩借鏡之處。

第二,全球主要國家幾乎都對此案大力提供援助。就連伊斯蘭世界的宿敵以色列都如此。全球媒體高度關注,也對各國的國際形象產生直接影響。台灣都不應忽略此一人道外交契機。
  
尤其該國又是屬於於台灣一向欠缺外交關係的伊斯蘭世界!台灣援助該國,能讓整個伊斯蘭世界心目中留下台灣的好印象。除了洗刷不少穆斯林認定台灣「因親美、以,而敵視伊斯蘭世界」的錯誤印象外,還能讓他們注意到「臺灣是防疫一流的國際模範生」,從而對台灣產生好感與學習仿效之心。
  
第三,即使完全不考慮可能的外交利益。僅僅因為「人道互助」,就足以成為台灣幫助黎巴嫩的理由。
  
當台灣想參加WHO而被排除在外時,我國主張的理由之一是醫療公衛屬於人道,應該高於政治考量。
  
眼下,黎巴嫩重大災難發生,台灣政府出於人道考慮,主動給予積極援助,不是做出很好的示範嗎?
  
2020-08-10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