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7 04:00:00天光

【從巴菲特出脫航空股談起】

【從巴菲特出脫航空股談起】
  
不少散戶認為航空股可能已到長線谷底,所以當巴菲特賣出時,許多散戶反而買進。
  
這些散戶大概認為:巴菲特此時出脫航空股,表示長線看空,違反目前全球疫情與航空業的趨勢。巴菲特有可能只是因為不堪其他股東指責虧損的壓力,以及可能有其他急用,不得已而賣股換現金。
  
巴菲特號稱「股神」,其投資方式習慣於長期持有,完全不搞短線。

以下言論分享給有意進行股票長期投資者參考。
  
長線布局四大原則:
  
1.要有無視風險的心臟強度,不理會短期波動起伏,情緒恆常平穩。
  
2.要對世界經濟局勢與所有可能影響經濟的各領域趨勢,都有深刻的遠見,與準確的判斷力。簡而言之,要「想得夠廣、夠遠,且看得夠準」。
  
3.買一支長期持有的股票,就像是在「買自己要住的房子」那樣,絕不能有「過客心態」(短期炒作心理)。因此,對於公司經營體質、大環境、組織人事與文化...等基本面,十分重視,高度關切所有基本面細節,絲毫不能馬虎。
  
持有股票後,雖然信任公司經營者,放手讓他們去做,但也不忘經常「關心」公司的營運狀況(但不可患得患失)。在公司出現奇怪的財務報表資訊時,願意深入了解真相,必要時也願意勇於揭露出來給所有股東知道。
  
因此,自己的角色不只是個股東,而是公司方向的掌舵者之一,即使自己只是個小股東,此原則依然成立。因為自己是公司的「所有權人」之一!
  
4.萬一不得已,自己判斷股票已不適合再持有,必須賣出,(原因很多種,有時是因為對該公司長期營運看空,有時只是單純因為自己其他方面要用錢),則就像是要與長期的伴侶分手一樣,必然會有感情上難捨之處。然而,如果堅信非如此不可,則只有勇敢面對一途。果斷處理,不拖泥帶水。擁抱更寬廣的天空,自由自在,如此才是智者風範。
  
一旦與該公司分手。日後就不要再對該公司的任何狀況指指點點,因為自己已經不再是公司所有權人了!(就像分手後的情侶,絕不要再干涉對方的感情生活)
     
(2020/05/17 貼於 FB)
    
    
  
圖片: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