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9 00:00:28天光

【佛陀曾預言武則天當皇帝嗎?】

【佛陀曾預言武則天當皇帝嗎?】

今天是3//8國際婦女節,很多人會提到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武則天,認為她某種程度上代表了唐代女權抬頭的象徵。

武則天出生在佛教大興的年代,與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同時期。武則天曾經遣人請在南方弘法的惠能大師北上到京城,想把國師的位子給他。但遭到惠能大師婉拒。

武則天以女人之身,深信佛法,力抗重男輕女的儒家文化,出入政治叢林中,逐漸依靠政治權謀,篡位登上皇帝寶座。掌權後大力弘揚佛教。不僅建造無數佛寺、佛塔、石窟,也要求翻譯許多佛經。

目前每一本佛經開頭,常常會出現的《開經偈》,相傳就是武則天命人重新翻譯完《華嚴經》後,親自寫下。

開經偈云: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註:

1.劫-佛經中的時間單位,為非常久的時間。小劫據說是1600萬年,中劫3.3億年,大劫13.4億年。

2.受持-接受、持誦。

3.如來真實義-佛法真理。

----
佛曲分享 《開經偈》  喬安舞作曲、演唱

https://youtu.be/EqKG8lINEEs

----

台灣佛教界數十年來始終有個傳說,這個傳說如今也流傳到整個中國大陸的佛教界去。說是佛經中曾有個「捧沙供佛」的小女孩,被佛陀預言將在千百年後成為「東震旦國」女王,大興佛教。

這個故事被無數佛教徒大量轉載,例如以下這篇:

http://www.fodizi.net/qt/qita/13216.html

然而,根據現存佛經資料。「捧沙供佛」的小童,共有兩位,皆為男童。而佛經中所預言的對象,也並非武則天,而是史上第一位大力弘揚佛法的「帝國級元首」-古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

詳見:

《雜阿含經》卷第二十三
http://tripitaka.cbeta.org/ko/T02n0099_023


《阿育王經》卷第一
http://tripitaka.cbeta.org/ko/T50n2043_001


大正新脩大藏經 第50冊 釋迦譜 【梁 僧祐撰】第 5 卷
http://tripitaka.cbeta.org/mobile/index.php?index=T50n2040_005

那為何佛教界會流傳「武則天曾是佛經中捧沙供佛的童女」這樣以訛傳訛的故事呢?可能是因為煮雲法師的一篇文章-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2/117796.html


煮雲法師此文為何這樣寫?已不得而知。然而佛經中真正「可能」是有關武則天的預言者,主要是出現在《寶雨經》。但後人懷疑此經內容曾在武則天時代重新翻譯時,因政治目的遭添加舊譯本沒有的預言段落。


武則天統治時期在後人心目中的評價是毀譽參半,在佛教史上的評價也不全是正面。因為她雖然信佛且弘揚佛法,但同時也利用佛教來遂行政治意圖。

最誇張的時刻,是她為了破除儒家社會傳統上認為「女人不得當政」的觀念,因而利用佛教界大搞造神運動,讓僧人宣傳稱她是彌勒佛轉世。登基後,一度給自己安上「慈氏越古金輪聖神皇帝」的尊號。年號也改為「證聖」。

尊號中的「慈氏」即彌勒菩薩,佛經中預言的我們這世界的下一位佛陀。「慈氏越古」意思就是「彌勒菩薩轉世」。年號「證聖」意思就是證得聖果,也就是暗含武則天自己「證得佛果」的意思。

可能是有感於自己的僭越已到了造阿鼻地獄惡業的程度,因此這個尊號當中的「慈氏越古」四字,沒多久就被武則天自己拿掉了。改稱「天冊金輪大聖皇帝」。意思仍是說,認為自己是受上天所冊封的轉輪聖王。

「轉輪聖王」是佛經中用來指某個時空下,人世間福報最大的統治者。這種偉大的統治者有能力運用慈悲與智慧,轉動人世間某個時代的集體文明與命運,造福無量無邊蒼生。

關於武則天如何把佛法當工具替自己造神,詳見下面這篇文章,該文對武氏信佛之心完全否定,認為只是利用佛教而已,此點當可存疑。其餘描述,都與學界考證相符。

http://givemen.pixnet.net/blog/post/36938723

筆者認為武則天信佛之舉動並非全出自政治動機。她固然為了統治上的便利而利用佛教,也曾虛妄自尊為彌勒佛。但她是虔誠佛教徒這一點並不需要加以懷疑,否則她不會大力提倡佛教到如此地步。她只不過是累生累劫惡業未淨,今世在政治叢林爾虞我詐的世界打滾太久了,有許多惡習難斷,因而表現出「魔性」的一面。

很多人會拿武則天跟隨文帝、梁武帝、順治、雍正等帝王相比。

事實上,筆者認為,梁武帝與隋文帝都是促使佛法在東土大盛的關鍵人物。在佛教史上當居大功。隋文帝被西方漢學家認為是中國史上最偉大的皇帝,並非偶然。

至於梁武帝,對佛法的深信與修行體悟程度,顯然遠高於武則天。若非達摩祖師在歷史上留下一個令梁武帝顏面無光的公案,梁武帝今日在佛教徒心目中的地位應該會遠勝於武則天。

而清代順治,雖無令人印象深刻的大興佛教之舉,但其政治私心遠較武則天為低。

清代的雍正,則是真正親自修行,對佛法體悟很深的重要帝王;他在世俗政治上也很有才能,大力改革前朝積弊,幫助清帝國延續太平盛世的壽命。在他的統治下,奠定了清代以來中國佛教的大致輪廓。

上述諸位佛緣甚深的帝王中,武則天是唯一女性,也是唯一曾公然自命為佛菩薩轉世的帝王。

至於其中是否有誰真正堪稱「轉輪聖王」?留給大家自己去評論。

 



圖:弘一大師墨寶《開經偈》 來源:網路
 

2018-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