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7 12:00:00天光

【佛教在印度還有嗎?】

 
 
問:佛教在印度滅亡了嗎?
 
答:正確地說:佛教在印度並未滅亡,而只是深藏於民間。至今印度仍有約1%的佛教徒。
 
本來佛教教義當中許多本來就取自古印度的六師外道與婆羅門教,他們和佛教教義共同成為現代印度教的思想源頭。發展為現代印度教後,普遍採納了佛教的許多觀點。包括因緣法、無常、空性、覺悟、禪悟...等等。
 
現代印度教與現代佛教比較,不同的主要是:
 
1.沒有無我觀而是神我觀 
2.沒有佛性觀而是神性觀 
3.承認有輪迴,但不強調輪迴是苦,也通常沒有出離輪迴的心願,或認定神我合一即解脫輪迴。 
4.只有善心與愛心而無菩薩般的大慈悲心 
5.強調性能量是宇宙的偉大創造力 
6.尊敬禁慾苦行者與禪定人士,認為禪定喜悅是性欲的昇華 
7.認為中脈是脊椎,而不是密宗所說的身體正中直線 
8.強調宇宙本源是一道光,也就是西方人認為的上帝,而光無所不在,就如同神性無所不在,萬物為一體
9.不主張眾生平等,但主張階級差異的合理性
10.不強調隨緣,但強調「順流」;也就是順著本源光的能量之流而行事,一切就會順利。
11.承認有因果報應,但不強調因果律,而更強調吸引力法則
12.重視萬事萬物的「能量」,但不重視「心識」。若非沒有「無明」觀念就是與佛教說的「無明」不同意思。
13.沒有「中道」、「中觀」、「般若」、「空有不二」、「真空妙有」....這些觀念。有時提到,但都只是為了佐證其神性觀。
14.非常喜歡引用相對論、量子力學等觀念。雖然佛教也是如此,但印度教更為強調且重視用物理科學來佐證自己。
15.印度教自身雖然強調戒律與苦行,但流傳到世界各地後,變成New Age思想,已經不強調戒律,也不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