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7 10:00:00天光

【錯解因果律,有何報應?】千年野狐公案詳解

 

【錯解因果律,有何報應?】千年野狐公案詳解

分享《指月錄》中的一個故事:

....(百丈)師每上堂。有一老人。隨眾聽法。一日眾退。唯老人不去。師問。汝是何人。老人曰。某非人也。於過去迦葉佛時。曾住此山。因學人問。大修行人還落因果也無。某對云。不落因果。遂五百生墮野狐身。今請和尚代一轉語。貴脫野狐身。師曰。汝問。老人曰。大修行人還落因果也無。師曰。不昧因果。老人於言下大悟。作禮曰。某已脫野狐身。住在山後。敢乞依亡僧。律送。師令維那白椎告眾。食後送亡僧。大眾聚議。大眾皆安。涅槃堂又無病人。何故如此。食後師領眾。至山後巖下。以杖挑出一死野狐。乃依法火葬。

 

(網路上的白話翻譯)

有一天,百丈禪師上堂講經說法,

下座後,大家都已散去,獨留一位老人不肯離去。

 

百丈禪師便問他是誰,想要做什麼。

他說:「實不相瞞,我不是人。在以前迦葉佛時代,本在此山修行,因為有個學人問我:『大修行人還落因果否?』我說:『不落因果。』因為這句話,便做了五百世的野狐精,沒法脫身,請和尚慈悲為我開示,讓我解脫狐狸身之苦。」

百丈禪師說:「你把學人問你的問題,現在重新再問我一次。」

老人便道:「請問和尚,大修行人還落因果否?」

百丈禪師答道:「不昧因果。」

老人言下大悟,便向百丈禪師禮拜叩謝說道:

「今承蒙和尚開示,令我超脫狐身。我就住在後山巖下,祈請和尚慈悲,以出家眾的禮儀,幫我埋葬。」

 

第二天,

百丈禪師帶領大眾,在後山石巖下,找到一頭死狐,

便用亡僧的禮儀將牠火葬。

-------------------------

《詳解》

1.「大修行人」→意思是指修行很好的人,通常是指已經開悟、超脫生死輪迴的大師級人物。

  「不昧因果」→意思是不會不明白因果律。

 

2.很多修行人雖然禪定功夫很好,但未斷貪欲,又不能嚴持淨戒,以至於死後墮為狐狸。狐狸是一種極為聰明狡猾的動物,也具有很強的靈性,能像貓那樣迷惑人心,迷惑能力則比貓厲害百倍以上。因此古代有很多關於人類如何被狐狸精迷惑的故事。

現代都市人因為沒有機會遇見狐狸,所以這類傳說較少。但還是有些人會「拜狐仙」求桃花,其實就是在拜禪定修行人死後化成的狐狸精。

3.老人在五百世狐身之前,是迦葉佛時代的修行人。根據後人對佛經的考證研究,迦葉佛距離釋迦牟尼佛的時間極為久遠,遠超過人類有文字記載的歷史所能想像。最保守的考證估計至少百萬年以上,也有說千萬年以上的。

在這麼久的時間內,老人因答錯一句話,生生世世落入畜生道,總共已經累積了約五百世狐身。本來因為業報未消,可能還要繼續當狐狸非常多世下去,慢慢等業報減輕了才有機會逐漸投生到比較善的人道或天道去,或是在這過程中不慎向下沉淪到更糟的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去。幸虧遇到了百丈禪師才停止這樣漩渦式的循環反覆受報。

老人因為這一世遇到了百丈懷海禪師,狐身業障頓消,解脫狐身。這可說也是過去無量劫以來修行累積的福報,才有因緣讓老人這一世遇到百丈菩薩這位大善知識。也才有機會在百丈菩薩的點化下,消除成百上千世生的惡業。

 

4.問:因果是上帝在審判?還是閻王在審判?

答:很多宗教或信仰體系都有類似的「賞善罰惡律」觀點。本質上就是因果律。然而,這些宗教或信仰體系,喜歡用哪一尊神在審判的這類角度來詮釋,從實相的觀點看,都只是在滿足各類宗教徒思維模式的方便說而已。

因果律就像數學上的加減乘除交換律,或是物理上的「反作用力」定律一樣。

「善或惡的作用力,在無限時空中,會循環報應至自身」這就是因果律。這是古今眾多智慧聖哲共同發現的客觀自然律。

(這不是哪個神根據因果律審判才造成所謂的報應結果。但人類的宗教信仰傾向於用「人格神」的方式來理解「報應」這回事。因此有所謂末日上帝審判,或是十殿閻羅審判...這類說法。)

 

5.問:這故事聽起來很離奇,真實性如何?

答:要明白,百丈禪師是歷史上真有其人,以嚴謹自律的「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精神興辦寺院,解決當時漢地僧人化緣時屢遭對出家人欠缺恭敬心的俗人嘲諷、刁難、欺負...等問題,而贏得無數後人尊敬。百丈的事蹟,都是身邊弟子記錄下來的。基本上這些僧眾接受百丈的嚴謹自律精神,嚴守不妄語戒,因此不太可能會故意去瞎編一個事件來欺騙世人。這樣做對百丈禪師或身邊弟子們也都沒有任何好處。

筆者曾經親眼目睹一位親族中的長輩,一度在喪失神智情況下,先是不斷高呼南海觀世音,後來在其他親友合力念佛持咒,並把陀羅尼被披在其身上....等力量作用下,該長輩開始懺悔哭稱自己其實是千年狐狸,不會再作怪了。為求慎重起見,該長輩在咒力加持下雖然情況穩定下來,卻仍被送往精神病院療養,沒幾天就出院。恢復神智後,仍然記得自己狂亂時的胡言亂語內容。至於是否真的曾被千年狐狸附身?難以用科學證實了。但這位長輩從此就開始認真修行了。

百丈禪師遇到的老人,以及老人自稱已五百世狐身等事,與筆者年少時看見的此情況,有不少共通點。相信在現代台灣社會現實生活中,許多佛弟子們在周遭親友身上或多或少目睹或聽聞過這類案例。這已經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了。唐代百丈禪師遇到類似的案例,其實也沒啥好大驚小怪的。

當然百丈菩薩所遇到的這情況,現象之大,度脫狐身功德之大,也遠非後世一般佛弟子們身邊的這些現象可比,程度還是有差別。

 

6.問:那位老人在過去久遠前,只因「落」或「昧」一字之差,為何就要墮入五百世狐身這麼嚴重的業報? 是否不符合比例原則?若如此,很多人講經說法或公開演講時,不小心口誤,難道都要變成狐狸幾百世?

 

答:這問題就等於在問:起因現象很小,是否結果現象也必然會很小?是否這樣才符合比例原則?

其實,「比例原則」不能太表面化去解讀。必須明白因果、業報的原理。才能說清楚比例原則如何運作。

在因果律中,「起因現象小,結果現象大」確實是可能存在的。以現實生活為例,這就好像有的小孩無知,拿了個玩具,眼睛仔細盯著看。覺得好玩,無意中便扣下板機。結果自己腦袋被炸裂。這樣的懲罰也不符合比例原則,卻是現實世界中有可能發生的事情。

重點在於:無論有形或無形,一切「力」,包括業力在內,都是客觀的因果律在主宰。現實世界中存在太多「起因現象小,結果改變現象大」的例子,比如槓桿原理、蝴蝶效應、乘數效果、冪次原理...等等,原始發出的物理力度很小,卻有可能改變質量總和很大的總體現象。

以業力來說,一開始起因階段的造作現象儘管看起來很小,但透過無限時空中各種因緣條件(結構因素)的連鎖反應後,確實有可能在結果階段時產生很大的現象改變程度。

因此,僅僅一字之誤這樣的微小現象,「至少在理論上有可能」產生五百世狐身這樣嚴重的業報後果。

以上是初步分析。進一步必須探討到「業」的造作者其心念動機、善惡念強度、影響大小深淺久暫等因素。

以演講者口誤為例,若出於無心,且聽眾全都知道他是口誤的話,則幾乎沒有造成任何惡業。但若這種口誤是存心故意要誤導聽眾(比如某些政客或奸商的演說),那惡業就會比較重。而且,此「故意」中隱含的「惡念」程度越重的話,造的惡業也會越重。

然而,也有一種情況是,演講者對某一觀念不甚明白,隨口應答;但因為聽眾數量龐大,且聽眾對演講者極為恭敬信任,演講者對聽眾的心性與觀念影響力非常大。此時,即使是無心的答錯,仍可能造成無數聽眾非常大的錯誤見解,導致許多人在修行時、或日常生活實踐時,出現嚴重的偏差,造成不好的因果。在這種情況下,由於「影響太大」,因此演講者即使是無心說錯,仍然會造較重的業。

這也就是說:假如演講者是「存心故意,且起心動念程度很重」,同時又「影響非常廣大而深遠」時,多重因素交相乘冪,這個業造得就非常嚴重了。

佛法修行人「妄語」的業,本來就不可輕忽。因為修行程度高的人,禪定智慧遠高於常人,對這個世界的無形作用力,也非常強大。(可以想像成是一種無形的權力,這種權力有時比世俗政客或財團都更強大百倍、千倍、萬倍)。因此,修行程度好的人,任何一個起心動念,所造的善惡業,也都很重。

故事中的老人,過去久遠以前,出生於迦葉佛的時代。要知道,能值佛世的修行者,相當稀有珍貴,有非常多都是已經累生累劫以來修行很久,福報與智慧已經很高的修行人,才有這樣大的因緣出生於佛陀住世的正法時期。

在佛陀住世的正法時期,有心要學佛法的人,若不是去請教迦葉佛,就是會去請教佛身邊的重要弟子。在當時,竟然有學人請教故事中的主角對因果律的見解,由此可以推斷,他當年很可能也是相當重要的修行人之一。也因此,他所擁有的「有形與無形權力」已經相當大。

為何重要修行人的「權力」會這樣大?

因為他的一句「開示」,有可能成為問話學人一輩子(甚至許多輩子)的信念。有時,聽進去的人不只是眼前的問話學人,還包括旁聽的其他人,以及旁聽的許多無形眾生,因為他修行程度高,因此這些無形眾生的數量有可能成千上萬,非常龐大。而對某些心量願力非常大的善知識來說,「盡未來際無量因緣」也會同時聚集進來聽他開示。也因此,這樣的修行人只要一句話,就可能製造嚴重的業果。若是發自真心誠意流露的智慧,功德無量;但若是胡亂瞎掰,則業報深重,甚至可能下地獄。

在過去久遠迦葉佛那個時代,學人問這位修行者:「大修行人還落因果也無?」。這個問題歷經久遠時空,竟然經歷唐代之後,又流傳到現在,仍然有成千上萬禪宗修行人努力在參究這個問題,可見,當年這個學人的問題,非同小可,它是盡未來際無量因緣彙集起來聚於「此間當下」的一個重大疑問。只有大善知識的正見能圓滿回答這個問題。

而這個回答「不落因果」的主角,在無限時空中的影響力也是非同小可。他所說的一句話,歷經久遠時空後,流傳到今日地球上,仍然有眾多修行人看到它這樣子回答。他對因果律的認知,明顯有偏誤。他認為大修行人不落因果,這是很嚴重的錯誤。簡而言之,就是很嚴重的「邪見」。這個邪見如果沒有被適當導正,也會害了眾多有形無形眾生於久遠時空中的信念和行為。影響也是非同小可。誘發「蝴蝶效應」的機率也會明顯提高。小小的一句錯誤見解話語,可能在某個宇宙時空中引發不和諧的能量風暴!

因果律的主宰對象,不分任何人事物地時,一切萬有,均依循因果律而運作。大修行人自然也不會例外。大修行人即使智慧再高,也只是明白因果律如何運作;神通再大,也只能用符合因果原理的方式來施行神通。

大修行人與凡夫眾生的根本差別,只在於大修行人「明因果」,因此所言所行,起心動念,都依循因果律;隨緣不變,不變隨緣,任運自在,心無罣礙。

凡夫眾生不明因果,所言所行,起心動念,往往忽略因果律,因而造業而不自知。有時不小心,就掉到三惡道去了。就好像瞎了眼的人走路會不小心掉到水溝一樣。嚴重時,瞎子爬了很高,卻踩空掉到十幾層樓下去,摔死了。 凡夫眾生也是如此,有時福報聚集進來,身居高位享福,影響力很大,此時卻虛擲浪費福報,做些營私舞弊或危害大眾的事,甚至引發戰爭或大規模疫病等等,死後依照業果嚴重程度,而墮入地獄者,大有人在。

因此,百丈禪師言「不昧因果」,才是這個問題的正確答案。也就是「正見」。

所有的「邪見」或「正見」,之所以能在修行人腦海中成為認知、觀念、信仰,其實與修行人的成長背景、所處環境、學習歷程、知識、經驗、接觸的對象、曾經親近的老師、曾經來去的身邊親友、曾經刻意遠離的環境與對象、當下性格與偏好、當下時空的機緣巧合、當下時空的光明與黑暗力量對比….等等,息息相關。背後是眾多因緣在促成。可以說,修行人之所以處在「邪見」或「正見」的狀態,是累生累劫以來福報與業力在發生作用,而表現於當下時空的一個特定現象。

這位野狐精變成的老人,聽到百丈禪師開示時,受百丈菩薩神通力加持之故,老人歷經至少五百世的邪見轉為正見,且支撐邪見的業障豁然頓消,瞬間解脫狐身。

百丈禪師為何有這樣的大神通力能讓野狐精解脫狐身,同時還頓悟正見?其實正是因為百丈禪師「深明因果」之故。佛經云:「見緣起必見法」。百丈禪師看見野狐精的「緣起」,因此也明白如何度化他破無明並解除狐身的「法」。

當這兩個代表無量因緣聚集的重要角色發生對話情境時,儘管對話只有幾句,無量正見因緣已經和無量邪見因緣進行了數場重大會戰,正見因緣全面勝利。因此老人瞬間於言下大悟,同時千萬億年以來惡業頓消,跳出負能量漩渦,直接解脫狐身業報。

(禪宗公案所記載的無數機鋒電光石火之間,事實上很多情況都是類似這樣的無量因緣在交鋒;因為交鋒者彼此心量願力非常大之故,盡未來際無量因緣聚集進來了。必須要一次性給個決斷!此時,在大善知識正見光明智慧力量撞擊下,有些人一下就無明頓破、業障全消,大徹大悟了。)

 

本文作者:天光

 



因緣果輪迴示意圖

 
2018-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