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8 04:00:00天光

【最具遠見的政見,長什麼樣子?】

 
如果暫不考慮政策規模大小、重要性;也不考慮當選後是否真的有效執行、執行技巧是否細膩、是否執行失敗、....等結果面問題;僅從事前的「遠見」來看,在本人所知的有限範圍內,過去幾十年台灣選舉史中,有些深具遠見縣市長候選人政見、或當選後任內的政策規劃,在本人心目中的排名依次為:
 
1.陳定南:頒佈《環保大憲章》,實施「青天計劃」,堅拒台塑進駐宜蘭+發展綠色觀光與文化產業。
領先台灣主流思維20年;後繼者游錫堃深化此路線,執行更徹底;如今「宜蘭經驗」已成經典歷史紀錄)。
 
2.柯文哲:台北市公民參政:網路公投決定政策+官員遴選委員會。
領先台灣主流思維10-20年;「網路公投決定政策」也是本人10年前已預料到的未來世界公民參政新模式,近年來早被國外所採行)。
 
 
3.林佳龍:大台中環狀山手線+沿線藝文博館景點規劃+免費公車里數從8公里增加為10公里
山手線提出時,大台中尚未升格合併,林的政見已打破縣市界限思維,領先台灣多數其他縣市5-10年;而免費公車里數提升卻能省錢的作法,具有創造性。)
 
 
3.胡志強:爭取古根漢,打造台中為國際文化城+BRT+培養公車搭乘運量,替捷運人口作準備。
胡的古根漢之夢,點起了台中市民追求參與藝文活動之火,交通政策也具有遠見,領先多數其他縣市5-10年。
 
 
3.蘇治芬+李進勇:打造雲林成為台灣農業首都+綠能首都。
多項配套作法,總體來看,領先其他農業縣市5-10年
 
 
3.涂醒哲:《養生防老市》,兼顧防老與創造青年就業機會
以養生防老當作中規模城市主要政見,台灣史上首見,且非常具有前瞻性及可行性,領先台灣其他類似的老齡化中規模城市5-10年
 
 
7.賴清德:打造台南成台灣文化首都,世界認識台灣的窗口+建立傳承學習中心,開發社區型產業,提升高齡就業。
充分發揮台南特色,透過本土化而走向國際化;且善用銀髮族智慧,傳承而不斷層
 
 
7..劉櫂豪:爭取台東設立國際級南島文化園區+促成連接花東自行車道,建置鐵馬國道。
假如劉當選,且有效執行此二政見的話,將使台東脫胎換骨,成為國際一流觀光景點
 
 
7.廖永來:拜耳公投。成功阻止拜耳設廠。
在唯經濟至上的年代,已通過環評的拜耳宣布放棄投資;使廖永來的做法遭到許多爭議;但從今天的價值觀來看,當年廖永來成功阻止了台中縣區淪為雲林麥寮第二。
 
 
7.謝長廷:愛河改造+文化政策。
使剛硬的高雄工業城市,多了柔美的藝文氣氛,剛柔並濟,促進觀光與休閒,成為更完整健全的城市
 
11.陳水扁:馬特拉不拉,台北自己拉+公車專用道。
用簡單的技巧與策略,加上任用極有魄力的幹才,化腐朽為神奇,讓一個重大建設爛攤子脫胎換骨
 
 
12.馬英九:競選台北市長時,將「高格調選戰」列為政見訴求。
在當年,這算是選戰策略的創舉;雖與執政能力無關,但有益於選舉文化提升,至少在表面工夫上有提升,使台北在「候選人形象包裝」這方面領先其他城市。
 
 
13.朱立倫:防止燒炭自殺,強制賣場將炭上鎖,買者須登記。
降低買炭方便性,曾得罪民粹輿論遭嘲諷;但朱仍堅持做下去。讓燒炭自殺比率明顯降低。
 
 
 
註:本文所列以上候選人,並非每一項政見都有遠見;本文所稱遠見,僅包含本文列出的這些部份的政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