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0 05:00:00天光

【2014】國民黨最後大絕招,有用嗎?


距離九合一投票只剩二十天不到,國民黨選情低迷到不行。因此危機感產生,全黨上下,此刻的基本認知是:藍營基本盤大於對手,選情落後的主因在於對手狡詐地欺騙了輿論走向,使許多挺藍人士寧可不表態。

因此,國民黨在選前最後一刻,開始大打「團結牌+藍綠對立牌」;

團結牌是這樣打:

主命題-「亡黨=亡政權=亡國」的三段論。

子命題-
2014敗選=亡黨
2016敗選=亡政權
2016-2020這段期間-台灣正名制憲=中華民國亡國

想透過對認同中華民國或可接受被中共統一的選民產生刺激與恐嚇的效果,團結以全力防堵台獨成真。


藍綠對立牌是這樣打:

1.如同籃球賽倒數計時,落後隊伍使用的故意犯規戰術那樣,用瘋狂麻辣的手法刺激對手與選民,絲毫不顧忌輿論觀感與形象;故意犯規,賭對手罰球不進,為的是爭取主控權,尋找仍有可能翻轉的機率。
(例如傳統上國民黨常發生的賄選、假民調、檢調不公、行政不中立...等招數,今年仍會持續存在,且有時候故意高調進行,用打擦邊球方式,在合法與非法邊緣,虛虛實實,以利製造輿論話題,刺激藍軍團結,欲達成催票效果。)

2.設法抓住對手人選的可能把柄,透過輿論操作方式,進行凌遲。前一陣子鎖定柯P一人,主打MG149、活摘器官買賣、歧視女性;但皆無效,近日則必然有其他花招。  
(大膽推測,下一個目標最可能針對林佳龍)

3.除前述三段論可刺激眷村鐵票群的亡黨亡國危機感外,另加上「軍公教福利即將被取消」的恐嚇牌,以及透過議會優勢大幅擴增軍公教福利,藉此刺激貪圖利益的人性動機。這被藍營認定是最廉價的催票與固票手段;對藍營高層來說,自認這樣做的CP值最高。
 (但就公益思維來說,此做法外部成本也特別高)。 

4.透過馬英九表態挺香港佔中,想要刻意彰顯「我馬英九捍衛民主價值的決心不曾動搖」這樣的姿態。
 (這招基本上絕對有效,但因馬過去八年傾中政策與違反民主價值的紀錄過多,而使這招效果大打折扣,難以取信選民;且中共媒體對馬的羞辱,反而導致挺馬人士的氣餒,故這招目前只能稍稍有助於鞏固深藍,和一部分涉世未深的淺藍年輕人選票)


有了以上的分析,則國民黨是否可能扭轉將敗局勢?這問題答案很清楚了。 

答案是,很難!機率極低,基本無望。


主因在於,國民黨的基本認知徹底錯誤,因而制訂了錯誤的戰略。


藍營認知錯在哪裡?

關鍵在於,所謂「某某縣市基本盤藍大於綠」這種說法,在太陽花之前,確實成立;但自太陽花一役之後,「世道人心已變」!整個社會文化氛圍,已徹底改變。舊的那一套選舉思維,已經不再管用。


以太陽花作為分水嶺,台灣社會近年來產生三個重大變化-

1.太陽花後,「台灣民主愛國主義」明確化,正式成為台灣主流價值。這將使綠營基本盤及本土公民社會基本盤共同擴大。

2.馬英九執政八年間所信奉的「中華共榮和平主義」路線,在錯誤的時機、條件、與操作方式下,顯然對台灣有害無益,且帶來重大危機。.....這一觀點,在太陽花後,獲得主流民意認可。此點使藍營基本盤大量縮小。而在食安風暴中,這一基本盤流失的趨勢又更加速。

3.公民社會的政治意識覺醒:這是近年來伴隨馬政府錯誤政策路線,而不斷上升的一股新興「民氣」。這股氣勢,從反媒體壟斷→文林苑都更→大埔案→洪仲丘案→反核→太陽花,一路伴隨馬政府的劣質表現而成長。

這股能量首次大爆發,是在洪仲丘案引發的白衫軍上街的時刻;媒體稱有25萬人上街。中間經歷過兩次中等規模爆發,一次是818拆政府佔領內政部,另一次是黑衫軍倒馬運動。人數規模大約1-5萬之間。

第二次大規模爆發,是在黑箱服貿引發的太陽花運動當中,創下可能是台灣史上「單一地點政治活動」中,最大規模的「真實參與人數」紀錄。媒體則通稱50萬人上街。隨後不久這股能量又延續到聲援林義雄禁食反核的大規模街頭運動。運動時間可說長達整個春季。

由運動人數如海浪般的一波接一波的成長,可以看出公民覺醒的軌跡。以往這種規模的動員人數,只可能發生在藍綠主要政黨身上。而現在,台灣人民居然可以在政黨完全沒有動員支持的情況下,自發產生數十萬規模上街的力量,這代表的意義有兩點:

第一、公民自主力量大幅提升,政黨較以往更難主導選民意志。

第二、順應這股公民自主力量的政黨,會明顯獲得較以往更多支持,從而帶來基本盤的擴張;而與這股公民自主力量對抗的政黨,則猶如企圖阻擋洪水的土牆,只要稍一缺口,便潰堤千里,土崩瓦解,基本盤的快速流失,一去不返,成為定局。


緣此,以太陽花作為分水嶺,太陽花後,國民黨的基本盤大量流失,已逝者將不復再返。而民進黨的基本盤,則明顯成長;其他較與民意貼近的小黨,如台聯,於基本盤擴大方面,也相當明顯。

也就是這樣,才能解釋,為何一個白目怪咖醫師,可以透過奇特的「公民參政+在野大聯盟」策略,一路創造驚奇,帶給國民黨這個百年老店即將亡黨的恐懼。


◎特此轉貼日前筆者所撰,有關柯連辯局第一戰的簡評:

------------
連嬴柯有五點:
高、富、帥(其實也還好)、口條、應對得體。
→連贏了視覺舞台場域。

柯勝連有五點:
高(格局)、大(夢想)、創新、願景、與民同在。
→柯贏了人心。

結論:贏辯論者贏光采,得人心者得天下。
------------

所謂「得人心者得天下」,在帝王封建時代,早有智者知此道理;而發展為逐鹿之策、治國之計。

如今,民主時代,還要加上文末這句話的觀點,方能使「得人心者得天下」這個觀點更加完備、圓滿-

民主乃驗證『誰得人心』之最佳途徑!

(悄悄話) 2014-11-15 00:08:51
(悄悄話) 2014-11-12 22:25:52
(悄悄話) 2014-11-12 22:2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