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4 03:00:00天光

【一棵樹,一個人,一條路】



《摘要》

一個人,替一家知名企業,拍了一部很有質感的廣告,吸引了一整個年輕世代族群聚焦與新聞媒體關注,一夕間捧紅了一條路和一棵樹,帶動一個偏僻地方小鄉村的觀光熱潮,也使地方政府史無前例將這棵樹與這條路,連同旁邊一條百年水圳,共同指定為文化資產;可惜昨夜一場颱風,吹斷了這棵樹;現在有一群人正在積極搶救這棵樹。




《正文》

因金城武替長榮航空拍攝的廣告一夕爆紅的「伯朗大道」與「天堂路」,位於台東縣池上鄉新興村,當地政府配合公關公司進行話題行銷包裝後,抓準觀光商機,陸續規劃推出多項旅遊資源;伯朗大道如今已成為台灣「偶像劇世代」年輕人(尤其女性)的浪漫旅遊所在。

詳見伯朗大道官網:


金城武廣告中的一棵「茄苳樹」因而爆紅,被稱為「金城武樹」。
詳見此廣告影片:I SEE YOU 你的眼界 可以轉動世界 (長榮航空廣告)
(本文圖片乃擷取自此)




影響所及,金城武下一波廣告的取景也未演先轟動。
詳見:金城武最新廣告還未播 宜蘭文學館、合盛太平搶先走紅


而看準這波觀光商機的台東縣政府,很巧妙地配合文史工作者要求,火速將一條百年大圳與伯朗大道和天堂路掛在一起,指定為文化資產;堪稱全台灣所有地方政府文化局前所未見的超高等級「文化保護意識」。
詳見:百年浮圳加持 伯朗大道、天堂路列文化資產


伯朗大道爆紅後,因人群過量,帶來許多問題,甚至造成當地農田作物受損。
詳見:伯朗大道農田不堪踐踏 村長:留情不留禽


長榮航空感到過意不去,回饋池上環鄉巴士,全台唯一「金城武巴士」奔馳天堂路。
詳見:全台唯一「金城武巴士」陪你同遊天堂路


這時,超有效率的台東縣府,配合長榮航空,順水推舟,果斷實施交通管制!(罕見的執行力!!)
詳見:伯朗大道、天堂路7月交管 非農作車輛不得進入




不料,世間無常,國土危脆;麥德姆颱風從台東登陸,15級強風將池上鄉伯朗大道上的金城武大樹應聲吹倒! 
詳見:快訊/颱風一夜肆虐 台東伯朗大道金城武樹倒了!


台東縣各界與護樹團體很擔心這棵樹的安危,當地村長表示立刻就會原地種回。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也對這棵樹為何一吹就倒,提出解釋:
1.高溫柏油把茄苳樹根包覆,樹根吸水透氣的情形都很不良。
2.眾多汽車和遊客來回重壓踐踏茄苳的棲地,造成土壤夯實。
3.葉片已經有捲縮吸水不良的現象。
4.這棵樹根本沒有良好的生長樹穴的空間。


護樹盟建議管制車輛進出的做法,也獲台東縣府採納;護樹盟並建議應趁重新植栽的機會修正前述四大問題。
詳見:伯朗大道金城武樹連根拔起 村長:原地回種搶救




然而,對飽受觀光客蹂躪的當地居民來說,卻不見得人人歡迎這棵樹重新栽回;觀光、護樹、與居民生活品質之間,如何達成平衡,考驗各方的智慧。
詳見:為觀光救金城武樹?縣長支持居民卻反對
阿武 2014-07-28 09:47:25

不過現在金城武樹倒了
就沒什麼好看得了

版主回應
重新種回去囉,只要短期內沒遇到颱風或豪雨,過一陣子應該就可以康復。 2014-08-01 15:41:40
(悄悄話) 2014-07-26 23:07:00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07-25 13:15:2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